日媒:中国的移动支付对外国游客不够友好

日媒:中国的移动支付对外国游客不够友好
2019年06月11日 09:39 环球时报

  原标题 中国的缺点——移动支付对外国游客不够友好 

  作者 森山博之

  编译 梁碧嫦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6月9日文章,中国数字经济的新兴业务不断涌现,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获得成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也不例外,最多时据说有70家以上的企业涉足该领域,但大多数被淘汰,其中包括中国共享单车商业模型的小黄车。中国数字经济大概已经形成良性竞争的局面,企业可以自由地加入和退出市场。

  但是数字经济的各种服务大多都是基于移动支付的,如果(用户)想开通移动支付,一般必须在中国国内开通银行账户。这对只是短期滞留中国的外国游客来说极其不便,因为非长期居住的外国人原则上是无法开银行账户的。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无现金化已经快速普及,人们日常生活很少使用现金。这对中国人来说更加便利了,但却成了外国游客在中国旅游的障碍之一。

  笔者坐出租车去机场时,常被司机询问是使用现金还是移动支付。因为许多外国人没办法使用移动支付。另一方面,乘客坐车时很少使用现金支付,连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可以用移动支付,司机也就不需要准备充足的零钱。以至于遇到身上只带着100元人民币的外国乘客时,会出现找不开零钱的尴尬。

  中国现阶段的无现金社会对外国游客不算友好,甚至可以说是“欠缺关怀”。如果外国人也能使用中国的移动支付的话,就可以体验到现代中国的各种便捷服务。2022年冬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中国是时候考虑如何让移动支付更开放,让来访的外国人也能享受移动支付所带来的优惠与服务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