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网易有道启动赴美IPO 网易教育的上市故事会怎么讲

传网易有道启动赴美IPO 网易教育的上市故事会怎么讲
2019年05月27日 09:17 36氪

  施安

  36氪独家获悉,网易旗下教育事业部「网易有道」已经启动赴美股IPO,目前正在跟两家知名承销商进行相关洽谈合作。36氪就此事向有道求证,有道表示,目前不做相关评论。

  如果有道IPO成功,这意味着:

  对内,刚刚整合了网易其他教育相关业务的网易有道,将作为“网易教育”整体分拆,在电商、音乐业务之前第一个上市,这对网易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对外,在BAT等纷纷布局在线教育的互联网巨头中,网易的教育业务将最先“上岸”。

  在线教育在经历从“高烧”到“降温”的几年时间里,51talk英语流利说新东方在线等先后上市。而在教育这条路上的探索,网易有道已经走过了12年。

  这一次,有道的上市“故事”会怎么讲?

  为何此时启动上市计划?

  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宣布完成由慕华投资领投、君联资本参投的首轮战略融资,投后估值达到11.2亿美元,直接晋升为在线教育独角兽。同时,有道也成为继网易云音乐、网易味央之后,网易公司第三个独立融资的事业部。在当时的融资发布会上,周枫曾透露,网易有道未来不排除直接上市。

  今年年初,网易总裁丁磊将“游戏、电商、教育、音乐”作为网易的四大战略公开提出,“教育”第一次被纳入集团层面的大战略当中。随后,原本隶属于网易杭州研究院、拥有网易云课堂和MOOC等产品的网易教育产品部剥离出来,与网易有道进行业务合并。

  这次战略目标的确立和业务调整,被看作是网易自2019年起押注教育的决心。至此,网易有道被认为开始代表整个网易“教育”。伴随此次上市计划的启动,此前一系列资产合并重组的动作,更像是在为上市前做准备。

  舆论场方面的准备似乎也早已开始:自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网易有道的对外宣传明显增多,此前一向低调的有道,开始出现在各个教育大会、榜单当中。启动IPO后,网易有道进入静默期,基本不再对外发声。

  关于此时启动上市,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就有道本身来说,有道精品课的业务增长迅速,教育产品矩阵快速拓展,有道正处于一个快速成长期,上市时机成熟。

  另一位熟悉网易整体业务的分析师,则从网易的业务布局方面给出了一些观点:和15、16年网易的“黄金时代”相比,如今,网易公司的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从财报来看,网易的主营业务始终依赖游戏拉动,电商、音乐等新的业务虽然不断冒出,但并没有带来太多的收入增量。

  而有道近几年在营收上实现了快速增长,这给网易注入了一些强心剂,并且有可能成为继电商之后、网易的下一个支撑点。

  当然,过早上市对于业务可能产生的影响也不言而喻:不再有战略隐蔽期,关键数据透明化,盈利压力增大。一位二级市场分析师认为,还处于高速增长初期的公司不会太着急上市,选择尽快上市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对未来预期的下调。整个在线教育、尤其是K12赛场的竞争日渐白热化,“烧钱”大战还将继续,有道如果想和学而思网校、猿辅导、作业帮等持续竞争,可能会选择去二级市场扩充粮草,打好这一仗。

  还有一些观点认为,上市本身或许并不需要做过多解读。一位前有道高管表示,网易在战略上一直鼓励旗下业务分拆独立;就有道来说,由于核心团队整体较为稳定,如果业务发展进入正轨,对于老员工来说,变现是一个自然的交代。

  有道成功上市的资本有哪些?

  启动上市流程和上市成功是两码事。

  现阶段来看,有道已经准备好了三样东西:

  独立的架构、不错的财务数据、一个make sense的好“故事”。

  有道虽然归属网易旗下,但最初便以一个相对独立的形式存在,尤其在商务能力方面,据一位内部员工介绍,相比于网易其他事业部,有道很早就建立了独立的销售团队,在商务变现、用户变现上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整体在收入的增量上较为可观。

  反映在财务数据上,据公开资料:

  网易有道全平台目前的用户数量超过8亿,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700万。第一大用户量产品“有道词典”,今年年初用户量超过7亿。内容产品方面,2017年,有道精品课营收同比增长530%,注册学生数超过300万。2019年,课程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50%。

  此外,36氪在此前与有道的交流中还获悉,今年有道K12业务“春续暑”的续报率平均超过50%,学员数预计超过50万人,但关于营收规模,有道始终未作披露。

  如果数据真实,这意味着有道K12直播大班课的模式跑通、或已产生规模化的营收,对于相对以工具类产品为拐杖的有道来说,教育内容业务的财务数据具有重要意义,也成为有道上市非常重要的一个筹码。

  除了课程收入外,工具广告、智能硬件售卖也为有道营收做出了贡献。据资料,有道截至目前的产品矩阵,包括:

  工具——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云笔记、有道数学、有道乐读、有道口语、有道作业宝;

  内容——有道精品课、有道数学、有道少儿英语、有道阅读、有道编程、有道考神、实用英语;

  硬件——翻译蛋、智能答题版、有道词典笔、有道翻译王pro、智能笔、有道口袋打印机 。

  当有道从工具、到内容、硬件的体系都逐步清晰,一个“TEACH”的故事准备好了。

  有道的上市“故事”会怎么讲?

  2018年4月,网易有道CEO周枫在首轮战略融资发布会上宣布了“TEACH”战略:

  “T”-Tools,学习工具;“E”-Educator,教师;“A”-AI,人工智能;“C”-Content,课程内容;“H”-Hardware,智能硬件。

  TEACH‍的内在逻辑是:

  工具类产品、尤其是词典帮网易带来了8亿用户。把这几个亿的用户先圈起来,有道的所有工具类产品和内容之间就可以相互导流、实现流量变现;再加上网易旗下的其他业务,如网易考拉、云音乐等都在持续为有道导流,有道就有可能比其他在线教育公司,最先圈起自己庞大的用户群。

  所以理想状态下,矩阵的协同效应是:

  优质的师资教研(T)保证课程内容(C);学习工具(T)带来庞大的用户基础、作为付费课程内容的流量入口,降低获客成本;人工智能(A)不断优化学生的学习体验,智能硬件(H)作为增值服务,提高续费和用户黏性。

  目前,还没有一家在线教育公司能够形成如此庞大的产品矩阵。

  产品矩阵对于在线教育的意义有多大?

  一方面当然在于“用户池”,另一方面,在线教育的核心问题在于:获客,转化,留存。在线教育发展至今,超高的获客成本依然难下。那么,如果工具和硬件作为“入口”,就有可能成为降低获客成本的一种手段。之前有道曾经尝试过,让用户填写详细的信息和数次考试成绩,就免费送一个小硬件。再加上,工具和硬件本身也可能提高活跃度、优化学习体验,进而拉留存。

  但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在于:

  有道的工具是否能够真的为内容导流?TEACH的产品“矩阵”能否真正长成“生态”、生态能否真的产生日活和转化?毕竟在线教育领域,工具到内容的转化效率还没有被验证。

  也就是说,有道词典的8亿用户,有多少能够转化成课程产品的付费用户,不同类型的课程产品之间能否高效导流,是有道商业模式能否真正“转起来”的关键。

  K12的本质是回归“内容”,在线教育已经进入产品力竞争的时代,而“产品思维”一直是网易的基因。

  这方面,有道似乎一直在努力。周枫在公开采访中强调,在这个TEACH的战略中,A(人工智能)和H(智能硬件)都是为了加强C(内容)。想要进入教育领域的互联网公司都也越来越意识到,教育终归不是流量的玩法,所谓的“互联网打法”只能是锦上添花,回归教育的本质,才是王道。

  丁磊曾说,网易是个联邦制公司,你很难说各事业部之间出于什么明显的战略协同。放在网易的教育版图里,不论是工具、内容还是硬件,都很难说,是出于某种缜密的战略规划。周枫曾表示,有道每一样业务刚开始的时候都看似没有联系,但每一样都服务于用户的需求。

  从最初的词典、到精品课、再到一系列教育工具和内容,有道产品矩阵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最终串成了一个“TEACH”的故事。“the dots will be connected”,这可能就是网易有道自然生长出来的商业逻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