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遭投诉 《王者荣耀》身陷充值黑洞

频遭投诉 《王者荣耀》身陷充值黑洞
2019年05月27日 00:25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来源:北京商报

  《王者荣耀》身陷充值黑洞

  充进《王者荣耀》的钱不翼而飞了?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网络上有不少玩家反映《王者荣耀》充值后迟迟不到账、重复扣款、申请退款未处理等现象,而在黑猫投诉上,这一类事件已经达到了158件。上线四年来,《王者荣耀》一度成为全民话题,如今却投诉四起。但比起投诉更该引起重视的,或许是这个曾经的“爆款”游戏正在一步一步退出年轻人的舞台,当“皮肤”的风头盖过了游戏本身,当“连胜之后必连败”成为玩家心照不宣的规则,接下来要考虑的或许就是《王者荣耀》还能不能在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做一个真正的王者。

  频遭投诉

  明明进行了充值,游戏道具却迟迟不到账……近段时间不少玩家相继对《王者荣耀》发起投诉。据玩家“庄瑜slience”透露,“本人于2019年5月2日中午12点多使用苹果手机在《王者荣耀》游戏中充值了648元。在钱款扣除的情况下,游戏道具(点券)却没有给我,显示第三方充值,但根本不存在第三方,因为钱是从我卡里扣的,充值也是我自己充值的”。

  遇到类似问题的不只“庄瑜slience”一个。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黑猫投诉上共有158起关于《王者荣耀》的投诉事件,其中有多位玩家面临相同的处境。例如玩家“许崇乾”于4月16日在《王者荣耀》进行了多笔游戏充值,“但我发现有一笔45元的充值没有到账,然后我陆陆续续跟客服反映了20多次问题,客服每次的答复都是等待处理”。

  除了充值后一直未能收到游戏道具外,玩家“小妖精的尾巴翘得高”则遇到了乱扣费的情况。据该玩家透露,“4月22日我没有进行任何购买行为,但莫名其妙地被扣费648元”。此外,还有不少玩家遇到申请退款一直未能完成处理的情况,尤其是3个月前的情人节限定皮肤问题,当时由于玩家认为该游戏存在误导消费而引起不小的争议,并频频投诉,最后腾讯方面给出解决方案,同意对购买相关皮肤的玩家进行全额退款。然而日前有多位玩家反映,明明是7-20个工作日内退还费用,但两个月过去了仍未收到退款,要求《王者荣耀》对此进行解释和道歉。

  各执一词

  作为由腾讯游戏天美工作室群开发并运行的MOBA类手游,《王者荣耀》自2015年11月在Android、iOS平台上正式公测以来,便一直是热门游戏,上线一年半左右就已实现用户规模2.01亿人,日活跃用户平均为5412.8万人。尽管《王者荣耀》已上线近四年时间,但热度仍居高不下,据美国数据研究公司SuperData日前发布的2019年4月全球游戏营收数据排行显示,手机端收入最高的仍是《王者荣耀》,单月收入达6亿元。

  然而频频出现的投诉问题却在一定程度上给《王者荣耀》的吸金能力敲响了警钟,更重要的是,玩家向游戏客服反映问题时,对方不仅不能及时解决问题,甚至还与苹果相互推诿,引起玩家的不满。

  “庄瑜slience”表示,“充值后发现道具未到账后,便把相关截图发给腾讯工作人员,要求退款或者补发游戏道具,但被工作人员拒绝,对方让找苹果公司退款,说充的钱是到苹果公司,再由苹果公司结账给他们,而我的钱还在苹果公司。我拨打苹果公司电话,说明缘由后要求退还我的充值费用,但被苹果公司以国家规定虚拟物品一经售出不退不换为由拒绝退还。然而我的游戏点券并没有发给我,怎么算售出呢?我只能一直在苹果和腾讯客服间来回咨询,但两家公司互相推诿”。

  针对玩家反映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王者荣耀》客服,其中关于充值点券未到账的问题,客服称一般为即时到账,不排除因客观原因导致充值到账稍有延迟。而对于玩家频频投诉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进一步联系采访,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的回应。

  问题不断

  现阶段玩家发起的投诉已逐步在更大范围内引起关注。其中针对情人节限定皮肤退款迟迟不到账的问题,中国消费者协会于5月9日通过官方微博发文称,“陆续有玩家在我会官方微博留言反映未收到退款,根据消协组织投诉处理属地管辖原则,现由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统一受理消费者投诉……我会将联合深圳市消委会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相关问题的处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如今《王者荣耀》面临的争议并不仅限于此,包括该游戏的赛制、玩家匹配等方面也常常引发争议。以《王者荣耀》官方赛事于去年11月调整KPL联赛规则为例,当时官方发布通知,决定调整英雄不能重复使用等新规则,引起不少玩家的争议,并称难以接受。除此以外,《王者荣耀》的匹配机制也持续受到质疑,并有玩家反映,一旦出现连胜后,游戏再匹配的队友或是对手便实力不对等,这是一个不公平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王者荣耀》已渐渐显现出用户开始流失的迹象,据今年初Analysys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用户专题分析2019》显示,在过去12个月内,MOBA类游戏有较大的用户流失,而MOBA用户中98%都是《王者荣耀》的用户,《王者荣耀》已经进入成熟期,非核心用户易被新游戏和其他娱乐方式所吸引。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现阶段不仅是游戏市场本身竞争激烈,新游戏陆续上线争夺玩家的注意力,同时随着提供给人们的娱乐方式愈发多样,也在一定程度上抢占了用户有限的时间。这对于游戏商家而言,便需要为玩家提供更高的体验,从而稳定用户,吸引用户为游戏付费。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文 代小杰/制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