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财报解读:月活用户破亿 游戏营收回升

B站财报解读:月活用户破亿 游戏营收回升
2019年05月15日 07:1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李楠

  哔哩哔哩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营收达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增速稳健。不过与此同时,亏损仍在扩大,盈利还需时日。

  从营收构成来看,游戏仍然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且在整体营收占比趋于稳定。在第一季度,B站的移动游戏业务营收达到8.735亿元,创下新高,在整体营收占比为63.6%。而在上一季度,游戏业务贡献营收占比为61.7%。

  在用户角度,无论是整体用户规模还是付费用户规模,B站数据稳定增长。

  第一季度, B站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达到1.013亿人,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8860万人。同时,平均月度付费用户人数达57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2%。移动游戏平均月度付费用户人数达100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

  用户数据:“小破站”进入“亿”时代

  在此前爆发的蔡徐坤律师函事件的中,被用户称作“小破站”的B站得到一批忠实用户站队。其官微回复蔡徐坤方面的单条微博,目前收到6.4万评论,5.7万赞。其中最高位评论“支持你们”,还获得7.7万赞。

  抛开具体事件来看,这些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B站的用户粘性。而此次披露的财报中最引人注意的数据之一,就是在月活跃用户数上,B站跨过1亿大关。

  根据此前B站披露数据,在2018年的四个季度,其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分别为7750万、8500万、9270万、9280万,可以看出,环比增速呈下跌趋势。尤其2018年第四季度对比第三季度,月活用户仅增加10万。然而到今年第一季度,B站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达到1.013亿人,环比增加超过800万人。

  B站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8860万人,环比增加910万,同比增长39%,同样有明显增长。

  此外,B站日活用户数量首次达到3000万。用户日均使用时长同比增加5分钟至81分钟。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5.1亿次,月均互动数达14亿次,分别同比提升93%和361%。其正式会员数达到4930万,也实现39%的同比转增长,而这些用户的留存率达到80%。

  用户规模的增长,进一步提高了B站商业化的潜力,B站在营收规模上也持续增长。不过与此同时,其亏损额度也随之扩大。

  营收数据:游戏业务再度爬升

  去年国内游戏市场整体进入寒冬期,版号审批冻结的消息引发行业震动。受此影响,行业巨头如腾讯,也承受巨大压力。而在B站方面,其移动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速持续放缓,在上一季度,同比增长幅度仅为15%。不过在今年第一季度,B站移动游戏的营收达8.73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回升至27%。

  B站表示,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手游《Fate/Grand Order》的人气度提高,尤其是由于这款游戏已在2019年2月初发布了重大内容更新Chapter 2.0。

  目前,游戏版号审批已经恢复,整体游戏市场回暖,可预见这一市场的玩家都将从中受益。在B站方面,可以预见游戏业务的营收还会进一步增长。

  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提到了二次元游戏的看好,接下来B站将要发布两款二次元游戏《BanG Dream》和《重装战姬》。同时对于对游戏有深入了解或高要求的玩家,B站也将提供更新形式的娱乐游戏。上述两种类型,可能会是B站未来几年游戏业务两个重点。

  游戏业务之外,B站第一季度来自于直播和增值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2.917亿元,同比增长205%。自于电商业务及其他业务的营收为人民币9590万元,同比增长621%。两者增速迅猛。不过,来自于广告的营收为人民币1.12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下跌至60%。

  B站表示,直播和增值服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在商业化方面加大了努力,直播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和哔哩哔哩的付费会员计划均实现增长。电商业务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通过公司旗下电商平台出售的产品的销售量增长。而广告收入的下滑,受制于一季度广告行业季节性影响和宏观经济因素。

  陈睿曾在去年2月,提到对B站营收结构的预测,如果以三年为尺度,B站预计会有一半的收入来自于游戏,另外一半的收入来自于其他业务。目前看,B站游戏业务营收占比仍超六成,未来,直播及增值服务等营收还有进一步扩大空间。

  聚焦二次元,强化ACG布局

  从社区内容来看,二次元内容实际只是B站主要内容构成的一部分,不过二次元一直被认为是B站的标签。之所以如此,与B站用户属性关联。

  陈睿在谈及游戏业务时表示,二次元游戏无论是跟B站的用户属性,还是B站的运营能力特长,都高度匹配,B站“掌握了真正核心的用户群,无论是二次元游戏的用户群,还是游戏用户群”。在回应虚拟主播相关问题时,陈睿也自称,“B站在核心二次元用户方面占据着垄断的地位”。

  B站以二次元起家,虽然扩充版图丰富内容,还是要收割二次元用户。除前述在二次元游戏方面布局外,第一季度,B站虚拟主播增长强劲,有超过来自全世界的6000虚拟主播在B站开播,观众人数接近6000万。同在第一季度,B站漫画业务和音频业务也逐步发力。

  2018年11月,B站正式推出第二款独立应用“哔哩哔哩漫画”,12月,B宣布收购网易漫画主要资产。同在12月,B站完成了对二次元音频社区“猫耳FM”多数股权的收购。在此次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陈睿提到,漫画在今年一季度正式上线,猫耳FM的业务也处在一个快速上升的初期阶段。

  此外,B站与腾讯、阿里巴巴两方面都达成战略合作,包括与前者进行动画版权交换,游戏联运,与后者共同支持B站的签约UP主建立认证的淘宝达人账户,提升其商业价值。

  围绕ACG,可以说B站围起了一座多样内容之城。按照陈睿表述,在直播领域的游戏、电竞、泛二次元内容等方面,B站也应该可以做到头部。

  二次元经济中B站自有其一片天地。不过展望未来,营收增长亏损扩大的同时,B站还需要解决好盈利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