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联4上映,电影票自由都没有?电影票真的比以前贵

复联4上映,电影票自由都没有?电影票真的比以前贵
2019年04月24日 08:47 新京报

  复联4上映电影票卖疯,电影院“趁火打劫”式抬价,让很多网友直呼“电影票自由”都没了。目前影院哄抬票价已经被整治,但数据显示,电影票均价在上涨,买不起可能不怪你没努力挣钱。

  买完《复联4》,你还记得花多少钱看的《复联3》吗?

  近期最热门的电影是什么?很多人的答案大概是《复仇者联盟4》(Avengers Endgame)(以下简称“《复联4》”)。作为一部美国超级英雄电影,《复联4》24日零时在中国全球首映,再加上漫威宇宙十年终章等原因,吸引了大量观众。某电影平台数据显示,在近期“想看”的电影中,想看《复联4》的观众有180多万,居于“想看”榜单的首位,排在第二位的仅两万余人。

  截止23日下午,中国内地预售票房突破6亿元,《复联4》首映日零点场平均票价61.8元,首映日平均票价55.8元。而《复联3》首日的平均票价仅37.9元,《流浪地球》首日平均票价则为44.5元。

  《复联4》片方并没有要求涨价,发行通知最低票价定为“数字3D不低于25元,IMAX3D不低于30元”,也就是说涨价的是影院。

  市场经济下供需决定价格本无可厚非,但《复联4》票价还是引起很多网友直呼没有“电影票自由”。之前预售刚开始时,就爆出有影院出售“皇帝座”,通过强制退票、官方锁座等方式哄抬票价,而后媒体报道电影主管部门针对高票价高服务费一事还专门下达了通知整治,抬价事态才得以控制。

  没有“电影票自由”不是你没钱,影院涨价从去年就是开始了

  涨价不是个案,早在今年春节档,票价上涨就已经很明显。根据某电影平台数据显示,2月4日除夕至2月10日大年初六的2019年春节档综合票房超过58亿元,同比增长1.4%,而人次超1.3亿,同比下降10.3%,观影人次不及上一年,但票房却高于上一年。整体票价上涨明显,尤其是在二线城市。

  在时间跨度更大的2018年里,据机构研报分析,扣除服务费全国票房为565.70 亿元,同比增长8%,全国院线观影人次17.18 亿,同比增长5.92%,由于观影人次增长速度略有下滑,整体票房增长受益于全国平均票价2.9%的提升,涨价趋势明显。

  涨价的动力来自哪儿?数据显示,可能是因为影院公司没有钱了。

  在“头部”院线公司万达电影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提到,2018年公司整体业绩未达前期预期,主要由于公司旗下影城继续保持增长,而票房增速小于影城和银幕增速,单屏幕产出下降所致。到了2019年,万达电影1-2月累计票房21.3亿元,同比下降1.74%,;1-3月累计票房27.6亿元,同比下降6.50%,降幅进一步扩大。

  观察A股上市的7家院线公司显示,2018年整体增速放缓,多家公司净利润下滑。上市院线公司日子都不好过,其他影院也好不到哪儿去。

  最新数据,2019年第1季度中国内地总票房186.15亿,比去年同期202.2亿的纪录下降了16.05亿。在经过2月春节档火爆期后,3月票房以41.42亿收官,比去年3月51.19亿的纪录少了9.77亿,同比下降19%。

  影院小日子难过,观影人次相对减少,靠票价上涨拉高票房成常见“套路”。从上述票房同比降幅小于观影人数同比降幅也能看得端倪。不过,票房、观影人次、票价三者之间跌涨关系,很难说清楚谁是因果或是一种恶性循环。

  《复联4》影院疯狂涨价就是发生在很多影院生存现状都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影院在盈利压力下借热片上映图利,因此实现“电影票自由”遇阻也不能全怪你不努力。

  数据新闻编辑:汤子帅

  实习生:江越、王子薇

  新媒体设计:陈冬

  校对:李世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