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滴滴:网约车平均抽成19% 低于成本支出导致亏损

直击|滴滴:网约车平均抽成19% 低于成本支出导致亏损
2019年04月22日 17:2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22日下午消息,滴滴宣布“有问必答”今日上线试运营。该问答平台将针对公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公开答复。第一期聚焦平台网约车抽成,由滴滴网约车执行总裁陈熙实名回应。

  陈熙在问答中回应“抽成”问题时表示,2018年第4季度,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

  陈熙进一步解释道,2018年第4季度,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约占总流水(乘客实际支付车费总额)的21%,分布如下:返给司机的奖励约占7%,业务运营相应经营成本约占10%,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

  也就是说,各类成本费用的总和(21%)超过实际收取的服务费(19%),其间的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

  去年9月份以来,滴滴持续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加强与公众的沟通与对话,开展公众意见征集并公开回复,上线公众评议会,针对平台面临的难题和挑战,邀请社会各界参与共建共治。

  曾有媒体透露,滴滴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滴滴亏损109亿,其中在司机补贴方面共计投入113亿元。而在2018年9月程维的一封公开信里称,2018年上半年滴滴公司整体净亏损超过40亿人民币,其中包括司机高峰期补贴、接单和服务奖励、乘客优惠等在内的总补贴返还金额超过117亿人民币。

  以下是滴滴第一期“有问必答”的提问和回答原文:

  提问:滴滴的“抽成”到底是多少?有人说高达25%,是真的吗?每单的“抽成“都一样吗?为什么抽成后却依然亏损?这些钱都去哪了?

  陈熙:作为“有问必答”上线的第一个话题,我试着来回答一下。这对我和团队来说也是个反思的过程,我们肯定还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好,希望关心这个问题的朋友们能在评论区和我们共同探讨。

  在滴滴平台上,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大家俗称的抽成)。比如2018年第4季度,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

  平台服务费率有高有低,并不是每个订单都统一收19%。滴滴平台上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其中费率较高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比较容易被传播,使大家形成了一个印象,以为平台每单(或者平均)费率都是25%。

  这种印象也和我们的司机账单显示不够清晰有关。这个问题我们正在抓紧改善。

  乘客付钱打车,司机赚钱养家,滴滴收取服务费用于维持平台的运营。2018年第4季度,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约占总流水(乘客实际支付车费总额)的21%,分布如下:

  1.返给司机的奖励约占7%

  为了让司机在出行高峰的时段、需求旺盛的区域多接送乘客,需要用补贴激励司机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类似出勤与服务奖金。如果没有平台服务费来支持奖励发放,就比较像大锅饭,那高峰期和人群密集区就更难打到车了。

  2.业务运营相应经营成本约占10%

  包括技术研发、安全保障、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成本。我们力争在未来大幅下降经营成本和费用率水平,坚持在低毛利水平下持续运营,同时确保在安全和体验上的投入。

  3.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4%

  其中大多数是纳税。

  也就是说,各类成本费用的总和(21%)超过实际收取的服务费(19%),其间的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作为一家企业,这种状态无法长期持续,否则总有一天会因为资金消耗完而不能继续正常运营。我们只有做到商业上可持续的运营,才能长远地、更好地服务用户和司机。但目前现实中,亏损仍是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普遍现象。

  平均19%的服务费率(如果减掉返还给司机的7%,实际费率只有12%)且持续亏损,部分也是受我们自身经营能力限制。目前滴滴离“精益创业”还有相当的距离,在网约车之外,也有一些新业务正处于投入期,这也会加大集团整体的亏损压力。

  为了在进一步优化费率的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从去年底开始,我们着手提高经营效率,对面向未来的各个业务进行更严格的聚焦和更科学的成本管控。今年年初,滴滴也进行了比较大规模的组织升级,优化2000个工作岗位,并大力缩减运营支出,力争稳步实现商业上可持续的发展。

  整体来说,我们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网约车作为一个年轻的行业,还需要持续提高管理能力和运营效率,去探索乘客、司机、平台互利共赢的更高效的业务模式。这方面我们正在积极地进行尝试,进一步优化费率,也会向广大用户、司机师傅以及公众继续征求意见和建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