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大教育被指"霸王条款" 学生试听一天被扣费1280元

学大教育被指"霸王条款" 学生试听一天被扣费1280元
2019年04月21日 06:59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摘要:朱女士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因此多次跟学大教育方面交涉。但学大教育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你去试学,就收一个月的(费用)。”

  来源:未来网

  作者:程婷

  继学大教育江西南昌一分校被曝让高三学生自习课整理发票事件后,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学大教育河北石家庄一教学点被曝出学生在“全托班”试听一天,被扣一月住宿和餐费共计1280元。

  未来网记者查询学大教育官网发现,学大教育在石家庄新华、裕华、桥西等5个区共有8个学习中心。但在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记者只查到新华、裕华2个区共3个分校有办学许可证。

  试听一天扣费1280元 教育局:办“全托班”违规

  今年3月孩子在学大教育试学一天后不满意,石家庄朱女士向学大教育提交了退学申请。近日朱女士拿到退费却发现,上一天课扣了一个月的住宿以及餐费共计1280元。

  日前,据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报道,3月7日朱女士给读高三的孩子在学大教育报了“全托班”,缴纳学费23500元,以及住宿费和餐费。次日,孩子去住宿了一晚并试学一天后不满意,被朱女士接回家。在申请退费一个多月后,近日朱女士拿到了退费但觉得扣费过多。朱女士认为,仅住一晚、吃一天的饭就扣除整月的住宿费及餐费很不合理。

  报道称,朱女士提供的协议照片显示,全款报名后,学员可享受免费试学半个月,半个月内不满意的,可全额退学费。试学期间产生的住宿与餐费,收取一个月的。

  朱女士认为这是“霸王条款”,因此多次跟学大教育方面交涉。但学大教育工作人员表示,“只要你去试学,就收一个月的(费用)。”

  经过多次沟通后,学大教育表示在扣除一天的住宿和餐费后,其余款项将尽快退还给朱女士。

  报道还提到,石家庄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3月石家庄市印发了关于对《关于普通中小学(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行为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有关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要求包括,培训机构培训时间不得与当地中小学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该要求适用高中。也就是说,吃住学都在培训机构的高中“全托班”违反了石家庄市相关文件规定。

  4月19日,未来网记者致电学大教育了解退班退费问题,接听电话的学大教育北京总部工作人员表示,学大教育学员都是走读的,没有住宿的,并表示学大教育全国各校区的协议是一样的。对于记者问及的问题,该工作人员称会去了解情况。

  在石家庄市去年11月公布的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中只列出了学大教育在新华区的1个分校和裕华区的2个分校。

  4月19日,记者在全国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查询“学大教育”发现,石家庄只有新华的一个分校以及裕华区的2个分校显示有办学许可证,查询其他区域显示“没有找到校外机构”。

  学大的困境

  不久前,还有南昌市民黄先生向媒体反映,花3万元给孩子在学大教育报了高考冲刺班,孩子却说老师让学生们在自习课上整理发票。

  黄先生儿子报了3个月的高考冲刺班,上了20多天课孩子表示想退学,因为老师利用学生高考前宝贵的复习时间,让他们在自习课上帮忙整理发票。

  黄先生想把剩余的学费退回,但“他们给我的回复是不还,没得退。”

  对于让全班学生去整理几个小时发票的情况,机构相关老师表示:“没有几个小时,我们有让他们去给我们分类,我只是让孩子们帮忙。”

  而南昌市青云谱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未来网记者,学大教育青云谱区坛子口分校目前没有办学资质,资质正在办理中,但并未审批下来。教育局会继续督促其办理资质,关于“发票”事件目前还未接到过投诉,尚不了解,随后会进行了解、调查和处理。

  另据媒体报道,去年学大教育长沙某分校,校内用挡板隔成一间间迷你教室,而工作人员称,这里有“一流名师兼职教学”。当地教育局则表示,这所培训机构并无办学资质。同年11月,苏州工业园区发布新闻,称包括学大教育在内的数家知名机构均存在“有照无证”现象,并要求立即整改。

  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似让线下为主的学大教育发展陷入困局。

  学大教育去年年度报告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46.88%。

  4月13日,学大教育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紫光学大实现营收28.93亿元,同比增长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5.08万元,同比下降46.88%;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原计入管理费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租赁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

  学大教育2018年营收为29.06亿元(其中教育培训业务收入28.5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8.17亿元,同比增长3.16%;净利润1.379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报告介绍,紫光学大的主营业务是教育培训业务,主要服务对象为国内K12范畴有课外辅导需求的学生,以线下“一对一”教学辅导为主。可见,学大教育就是紫光学大的最核心业务。

  报告还提到,K12高度分散的市场、低龄服务对象对地理范畴的刚性需求特点保护了一批地方机构,地方机构具备差异性地域先发优势,使得像学大教育这样的全国性品牌需要投入更多的成本才能进入。并且,2018年度内多家K12教育培训机构赴海外上市,加大了市场竞争。

  此外,资本追捧及在线教育的兴起带来市场竞争加剧,而学大教育主要从事线下辅,利润率相对于在线教育较低,面临越来越高企的营销成本、人工成本,以及市场份额受冲击、招生分流等风险,一定程度降低学大教育的盈利。与此同时,学大教育核心管理团队和骨干师资流失的风险也进一步增加,可能对学大教育长期稳定发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原标题为《学大教育又出问题:试学就扣一个月费用被指“霸王条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