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待遇调查:无底薪成标配 每天工作超12小时

快递员待遇调查:无底薪成标配 每天工作超12小时
2019年04月20日 0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吴涛)近日京东快递员取消底薪的消息引起关注。调查发现,无底薪现几乎成为快递员的标配。而月薪八九千甚至过万元的快递员,实际付出也很多,每天工作基本超12个小时。

正在忙碌的快递小哥。中新网 吴涛 摄正在忙碌的快递小哥。中新网 吴涛 摄

  无底薪成标配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递企业的的快递员,得到的回应基本一致:没有底薪。

  京东快递员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三个月前底薪就没有了。”据了解,京东快递有三个月适应期,适应期内有底薪,过后无底薪,负责派件和揽件,有五险一金,划分片区。

  韵达快递员陈先生对中新网表示,“基本上都没有底薪,哪家都一样。另外,我们也没有五险一金。”有媒体称,韵达第一个月有底薪,之后无底薪,划分片区,无五险一金,有意外险,包吃包住。

  中新网记者采访多个顺丰快递员得到信息并不一致,有的快递员表示有三险,有的表示有五险。然后前三个月有底薪,之后无底薪,划分片区,无公积金,不包吃住。

送快递的货车。中新网 吴涛 摄送快递的货车。中新网 吴涛 摄

  收入水平如何?

  刘强东近日发布的内部信显示,京东物流在华南测试了不到半年,看到的数据是很多配送员工资都涨了很多,表现特别优秀的配送员一个月可以挣四、五万,甚至最高的有人一个月工资超过了八万元。

  菜鸟方面近日发消息称,百世快递在北京的一名快递员使用菜鸟裹裹接单后,个人年收入突破了200万元。这样算下来,每月平均收入高达16万元。

  普通快递员有多少呢?上述京东快递员表示,“每月有八九千元。”同样是使用菜鸟裹裹的韵达快递员陈先生表示,差不多每月拿八千元。

  58同城招聘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物流/仓储职位全国平均月收入6425元。而且月收入波动较大,例如,2018年双11前的10月份,快递员的平均月薪达7169元。

资料图:大学生有序领取各自的快件。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资料图:大学生有序领取各自的快件。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没几个人能干得了”

  “月薪近万元”的背后是高强度的付出。记者采访了解到,快递员每天工作时长基本都超12个小时。

  “累得要死,我现在干的这个差事,前面辞职好几个,没几个人能干得了。”陈先生表示,从早上7点开始揽件,差不多到晚上19点下班。

  “这还不是重点,重要是有揽件订单来了,我就必须尽快赶过去,超时就要罚款,但我管的这个片区又特别大,所以来回跑,爬楼等,累得够呛。”陈先生称,每天大概揽件80件。

  上述京东快递员对记者表示,“早上6点半去拉件,晚上差不多得送到19点,最晚到过21点。”某顺丰快递员表示,每天差不多送100件,工作到晚上21点。

  菜鸟裹裹规定,收到用户寄件订单后,2小时内上门服务。京东称,同城快递预计1小时内送达,3公里内最快可实现30分钟送达。由此可见快递企业对快递员时效的要求。

  记者走访注意到,快递员收入和辛苦程度虽有关联,但关键还是分“片”。如果分到写字楼集中的好片区,可能一个大楼每天就发很多件,既有数量也省的来回跑。如果分到像陈先生这样片区,揽件分散,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快递公司招快递员前几个月有底薪,后续无底薪的原因。前期是熟悉业务无“片”区;后续分了“片”就好一些,轻车熟路,收入就能提上来。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送到快递点的包裹。 周毅 摄工作人员正在整理送到快递点的包裹。 周毅 摄

  快递行业现状:利润越来越薄?

  据国家邮政局4月11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人在去年发了500亿件快递,平均到每个人有36件。快递企业日均服务2.8亿人次,相当于每天5人中就有1人使用快递服务。

  快递行业突飞猛进发展中,利润却越来越薄。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分会专家委员解筱文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快递行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平均利润率已下降到3%至5%左右。

  辛苦还不赚钱是一些小快递公司的真实写照。甚至有一定规模的百世汇通、圆通等大快递企业,也几次被报多家网点关闭,陷入倒闭传闻。京东自己也称,“2018年物流亏损超23亿,如果不算内部订单,亏损超28亿。”

  解筱文分析,快递物流企业正在走过粗放竞争的发展阶段。国家邮政局4月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今年一季度,从主体结构来看,市场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向上市公司靠拢,而安能物流等一些快递公司在逐步调整转型。(完)

快递员底薪调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