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过增长接力棒,腾讯金融科技再提分拆不容易

接过增长接力棒,腾讯金融科技再提分拆不容易
2019年03月22日 09:43 界面

  来源 界面新闻

  记者 杨芮

  拆还是不拆?这是腾讯金融科技近几年来留给外界的最大悬念。而最新披露的腾讯2018年年报则似乎往“不能拆”的那一头施加了更多的砝码。

  3月21日晚间,腾讯披露了Q4财报及2018年全年财报。财报数据显示,腾讯2018年全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净利润787.2亿元,同比增10%,低于市场预期。而Q4净利润35%的下滑幅度,也是近13年来腾讯季报首次出现。

  在年报中,腾讯将2018年度的收入上涨归功于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及视频广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的推动,未再提及昔日的营收顶梁柱的游戏板块。支付和云业务所代表的“其他业务”2018年合计同比增长80%至人民币779.69亿元,Q4收入同比增长72%至242.12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腾讯集团的重要增长引擎。

  从财报来看,腾讯主营业务承压,“半个业务”在财报中逐渐走向中央位置,让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拆分变得更加困难。腾讯内部此前对于核心业务有“两个半”的说法:一个是社交平台,一个是数字内容,还有半个是正在发展中的金融科技业务。

  腾讯在年报中表示,金融科技服务收入的增长来自向商户收取商业交易手续率、向用户收取提现费用及信用卡还款费用,以及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产品(例如“微粒贷”及在“理财通”平台提供的财富管理产品)的服务费。

  腾讯此前释放出的观点是,不拆分是为了稳健发展,马化腾还作过“金融不是拼谁跑得快,而是拼谁的命长”的表述,从这点来看,腾讯自己也意识到金融业务不能如所期般快速成长。

  业内人士分析,“大环境今非昔比,早年互联网金融经历的野蛮生长年代,腾讯有游戏大树庇荫,没有任何盈利的压力,这也是财付通在最初的几年沦为一个通道,为Q币购买或者黄钻、游戏充值服务,腾讯并没有意识将其单独发展起来。”

  此外,腾讯长于2C,但是在2B方面存在短板,因此在支付账户已经积累到一定数量级之后,缺乏有效场景落地。腾讯一度希望靠投资的方式来获取场景,因此在新零售、电商领域广泛投资。虽然表面上这些场景都接入了微信支付,但场景背后的生态仍然不属于腾讯,而是归属于自建。

  国金证券也分析指出,腾讯支付业务虽然维持着收入高增长,但备付金上缴将对利润率产生显著压制。而支付,零钱通、财富管理小微贷款及保险领域并未见新突破。

  腾讯金融科技同样还存在极大监管压力。去年以来,微信支付已经多次被央行处罚;腾讯信用宣布在全国开启公测后很快被监管叫停下线;微信支付被断直联,备付金被集中存管,导致成本上升,不得不对信用卡还款等进行收费;微信支付分悄然开始灰度测试;还有转账的实名制监管问题等等。

  短期来看,腾讯还没有找到让金融科技快速起飞的有效途径,腾讯金融科技似乎还沉入庞大的集团内部无法进行分割。

  而从目前的情势来看,腾讯金融科技的不拆分,还更有利于维持甚至提升腾讯的整体市值。

  2018年,天风证券等券商基于腾讯的其他业务,给出了腾讯金融板块1200亿-1400亿美元的估值,按照腾讯当前约4400亿美元的市值,如果腾讯金融科技被拆分出去,腾讯市值将被砍去30%之多。

  而前述所提,财报主营业务的承压,也让腾讯金融科技更受倚重。本来靠社交和游戏双轮驱动的利润正慢慢熄火,“其他业务”必须在此刻接过增长的接力棒。从主动到被动,腾讯金融科技的分拆动力都已日渐消弥。

  “没有任何计划进行进一步的分拆。”腾讯总裁刘炽平在21日的业绩会上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