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调整过后 网易教育如何驶入大众市场?

深击|调整过后 网易教育如何驶入大众市场?
2019年03月22日 08: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张泽宇

  “财务上不是我们担心的问题,现在要紧的问题是怎么变得更大,影响更多的人……”

  网易公司高级副总裁、网易有道CEO周枫一句话道出了网易教育体系目前的症结,尽管投入很大,但在用户数量方面仍难以跳脱“小众”的圈子。

  在经历过网易教育体系的裁员整合之后,有道无疑承载了丁磊大力发展教育的重任,而原本与杭研内部良性竞争,合并之后又能否共同壮大教育体系,形成1+1>2的合力?

  相交的“平行线”

  有道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冲着教育领域而去的。

  2005年前后,百度搜狗等搜索引擎相继崛起,丁磊看到搜索引擎市场的前景,也想从中分一杯羹,便邀请了正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学位的周枫带领团队开发有道搜索,2007年底正式上线的时候,丁磊还放出“三年内成为中国第一的中文搜索引擎”的豪言。

  很显然,这个愿景并没有实现,有道早在2013年就停止了搜索引擎业务,如今尽管页面上显示搜索结果由360提供,但已经无法搜到任何内容。

图注:有道搜索截图图注:有道搜索截图

  在经历了博客搜索、平台搜索等接连失意之后,一件令周枫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没有任何单独宣传推广,入口位置也很低的词典网页点击数据在迅猛增长。

  这次意外成为了有道进入教育领域的起点,截至目前,有道词典App已更新至7.8版本,拥有超过7亿用户,不断为线上教育课程输送用户。

  有道工具做得火热,而在千里外的网易杭州研究院孵化出了教育事业部。在2010年底,一句话说服丁磊去做的网易公开课正式推出,当时公开课更多还秉承着一种公益的心态去推广,2年后教育事业部推出了网易云课堂,开始在教育领域尝试商业化,到2014年就已累计拥有500万用户。

  网易一向鼓励内部良性竞争。同样是2014年,在丁磊的支持下,有道宣布推出在线教育平台,但他更强调教育的公益属性,表示“在一段时间内,并不追求短期的经济效益”。

  很长一段时间内,有道和杭研两条教育业务线并行发展。只不过有道产品不断增多,还进军了教育智能硬件领域。杭研这边则显得不温不火,公开课2015年交到了传媒手中,云课堂一直以来做平台,内容比较分散,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聚焦至职业课程。

  两条平行线总有相交的那一刻。资本寒冬给网易踩了一脚急刹车,多个业务相继进行裁员调整,其中就包括了杭研的教育事业部,甚至据媒体报道,“杭州教育事业部有400多人,云课堂项目组只留25人,中国大学MOOC项目组留35人”,而这些业务和留下的员工也统统划归至有道。

  对此,网易给出的官方说法是进行结构性优化,未来会更加聚焦,但在背后的压力可想而知,一方面是丁磊的期待,另一方面教育体系业绩难以在众多业务中脱颖而出。

  公益之外的网易教育

  教育一直是30岁就成为中国首富的丁磊的梦想。他在接受吴晓波采访时明确表示网易公开课是过去十年最重要的事。他用“自豪感”来形容,表示公开课是互联网创新、分享、公平的核心思想的体现。

  正如公开课的属性一样,丁磊更看重教育的公益性。《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一文在全网疯传之时,丁磊就在朋友圈表示要拿出1个亿去做在线教育公益,让文中所提到的直播课堂模式推广到更多学校进行落地。

  今年两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丁磊也建议,利用“AI+教育”等互联网技术消除城乡教育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推动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丁磊也在财报中明确表示会加大对教育业务的投入。

  但作为一家可持续运作的公司,若想做好公益,自身也需要拥有强大的造血能力。

  有道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有道精品课课程报名人次达到2000万,营收成为有道的第一位,有道整体营收也同比增长了60%。

  不过新浪科技在有道精品课网页上发现,首页推荐的课程大部分为免费课程,大部分用户也选择免费课程进行学习,平台中也有雅思类等少部分课程超过2000元,但该类课程学习人数也相对较少。

图注:有道精品课官网截图图注:有道精品课官网截图

  尽管有道自身营收提升明显,但网易教育体系收入在整个网易公司之中仍显得十分微小。

  财报显示,2018年网易公司总体净收入671.56亿元,其中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52.30亿元,占总收入7.8%,而这个其他业务就包含了有道、云音乐等多个业务收入。而作为“后起之秀”的电商业务已经占到了近30%的总收入。

  丁磊的持续投资、外部融资加持,再加上自身主营业务也已经盈利,周枫才能有底气说出“财务上不是我们考虑的问题,现在要紧的问题是怎么变得更大,影响更多的人。”

  纯线上教育能否撬动K12市场?

  为了更好的拓展市场,周枫提出要把产品做“重”,其中最核心的产品有道精品课将聚焦K12市场,但纯线上的直播课程能否冲击现有K12市场?

  周枫自己给出了一个非常肯定的答案:最多不超过3年,在校教育体验将大幅优于培训体验。“在线教育还有很多没有被发掘的优势,做好到这一点才能真正把在线教育做大。”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517.6亿元,付费用户达1.35亿人。其中高等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占比达80%,K12领域快速壮大,近6年几乎翻倍。

  尽管如此,在线教育在整个教育行业中占比不超过10%,K12教育的在线化程度更低。艾瑞咨询分析师表示,线下教育依然是一种结果导向性最好的教学方式,在线教育谈“颠覆”为时尚早。

  教育在线率低,在周枫和众多厂商的眼中则是一个蓝海市场,仅仅在K12领域,除了老牌的教育集团新东方好未来,还吸引了VIPKID、掌门一对一等众多创业公司入局,同时也吸引了大批资金。

  有道和这些创业公司的用户规模都处于百万级,但付费用户比例还需进一步提升,反观线下市场,新东方一个季度就有超过200万学生报名,其中K12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8%。

  数据上仍有较大差距,但现实情况又如何呢?新浪科技采访了多位孩子处于K12阶段的家长。作为一位7岁孩子的母亲,石女士表示,目前孩子上的课程主要是线下课程,也有极少数线上课程,不过未来会考虑增加线上课程。与此同时她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担心电子产品会对孩子视力造成影响以及养成不好的学习习惯。

  李女士也同样选择了线下补习班,她担心面对手机电脑进行在线学习,孩子无法集中精力。

  “目前看来,以K12为例的学习过程,目前的人工智能、在线教育能够改变的还是很少比例的一部分。”不过,网龙网络公司CEO熊立仍相信在线教育是一个非常有前途的朝阳行业。

  行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主管部门也开始行动,进一步规范市场的发展,成立了K12在线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教育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柯清超谈到未来趋势称,“教育资源服务体系的改革方向是在大规模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基础上的个性化服务。互联网思维和智能科技将实现整个教育生态的重构,教育将依托智能大数据为每个孩子投送最符合他认知结构和水平的学习内容。”

图注: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完成首轮融资图注:2018年4月,网易有道完成首轮融资

  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不仅仅适用于网易教育体系与K12市场,同时也体现在整合之后的网易有道,后者无疑肩负着丁磊发力教育的决心。

  “整合后会重新强调内容为核心,减少其他方面的探索,加强服务。”对于合并之后相关产品的整合,周枫表示,对于网易云课堂,希望将课做重,聚焦IT类深度课程,而有道精品课会成为付费直播课程的重中之重,“部分相同内容会直接合并,让专业内容团队集中去做。”

  整合过后,网易教育体系是否能够达到丁磊的期望值?是否能够摆脱小众圈子吸引到更多用户?这一切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开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