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里寻她百度,起底李彦宏背后女人的彪悍人生

众里寻她百度,起底李彦宏背后女人的彪悍人生
2019年03月17日 12:27 新浪科技综合
与李彦宏结婚或许是马东敏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笔“投资”与李彦宏结婚或许是马东敏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笔“投资”

  来源:环球人物

  作者:颜丙文

  还记得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女汉子马冬梅吗?马东敏也是条汉子。

  马东敏是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的妻子,一直以来,她公开的职位是董事长特别助理。

  直到上周,马东敏又多了一项新职务:北京百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这一职务变动,被外界视为马东敏全面接管百度投资的一个信号。

  曾经有人指着马东敏的一张照片说,这笑脸多像马云啊!

△马东敏和马云△马东敏和马云

  不管像不像,马东敏的投资眼光肯定不比马云逊色多少。

  与李彦宏结婚或许是马东敏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笔“投资”,用她的话说,“我觉得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情就是碰见了两个伟大的男人,一个是我的父亲,另一个就是我的丈夫。”

  蔷薇之恋

  1985年,年仅15岁的马东敏从安徽合肥五中毕业后,来到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学习深造。

  这是一个培养超常少年的地方。中科大曾做过统计,少年班出来的学生约90%考取了国内外研究生。毕业10年后,有超过200人成为国内外名校和科研机构教授;另有55%投身于企业界、19%活跃于金融界,在世界500强任职者达到35%。

  蔷薇、樱花、红梅、木兰……美丽的花儿开满了男多女少的中科大校园。

  30多年后,蔷薇还藏在马东敏的心底。2018年中科大60周年校庆时,她捐出1亿元设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创下科大捐赠历史上个人捐款最高纪录。她说:“蔷薇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植物,向阳而生且生命力顽强。”

  何物触动马东敏之心?也许不只是因为蔷薇向阳而生。传统的花语如此解释,红蔷薇代表热恋,粉蔷薇代表爱的誓言,白蔷薇代表纯洁的爱情。蔷薇是爱情的花朵。

  不过在那15岁的花季雨季,她一定想不到,10年后,她将会与比自己大两岁的李彦宏在异国相遇,恋爱结婚。

  李彦宏15岁的时候,还只是一个家在山西的贪玩少年。他自称上学第一天就因为调皮被班主任撵回家。在化工厂当锅炉工的父亲李贵富忍无可忍,痛打了儿子一顿,教训他说,马上就要进入初三了,如果他再没人生理想,不努力学习,今后只能接自已的班,当一个锅炉工!

  一语惊醒梦中人,李彦宏开始发奋学习。然后就是一路开挂的人生,考入北大,接着留学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攻读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辗转到了新泽西工作。

  也正是在那里,李彦宏遇到了正在新泽西州大学生物系读博士的马东敏。

  在一次中国留学生聚会上,李彦宏见到了传说中有着“留学公主”之称的马东敏。聚会快结束时,他主动迎上去介绍自己,两人聊得投机,互留电话号码。最后李彦宏对马东敏说:“我想我是一见钟情了,爱情的第一眼,就是千载难逢的第一眼。”马东敏闻之满面绯红。

  两人恋爱了。“有魅力、有知识、大方得体”的马东敏向李彦宏发送邮件询问对方感兴趣的话题,李彦宏向马东敏借书,两人一起看电影,一起参加公益活动。6个月后,两人直接“裸婚”:没有教堂,没有婚宴,只有简简单单的一个法官认证程序。

  后来,李彦宏在接受鲁豫采访时回忆,结婚当天马东敏不仅没有穿婚纱,连件红衣服都找不出来。 

  同样的留学背景,又是相差无几的年龄,还有着一致的奋斗目标,这些相通点都让李彦宏和马东敏在此后的婚姻生活中能够互相依赖和信任。李彦宏曾称,妻子马东敏对他的影响最大,一起生活20多年,他们之间无话不谈。

  前几年,网上曾多次传言两人要离婚,导致百度股价大跌。每次百度都会及时辟谣。

  采访过李彦宏夫妇的《朗读者》导演荣毅认为,李彦宏的家庭观较为西式。在这样的家庭里,夫妻关系比亲子关系更为重要。

  马东敏告诉荣毅:“Robin(李彦宏)本身不是一个特别善于表达的人,不主动、不取悦,但他都放会在心里。我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假如哪天我跟他说我要走了、我们不要在一起了,他绝对不会拦我,但他可能一辈子也不会再结婚。Robin就是这种性格。”

  寻他百度

  李彦宏曾说,“我属于慢性子,考虑周到了才去做。但她是个急性子,做出决定马上会行动。”如此说来,马东敏确实更像一条汉子。

  此前,在李彦宏事业发展的至少3个关键节点上,马东敏都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一定程度上主导了丈夫的人生轨迹,是丈夫事业的坚定支持者。

  一是要不要回国创业。

  李彦宏凭借论文《利用信息检索理论解决光学识别问题》拿到美国绿卡后,1997年他去搜索技术公司INFOSEEK工作,年薪10万美元。同时,他还拿下了华尔街道琼斯子公司70余万股期权,在硅谷买下豪宅名车,在美国的生活富足而充盈。

  那是什么样的机缘让李彦宏决定回国创业呢?

  外界广为流传着一个故事:李彦宏在别墅前种瓜种菜,享受安逸生活。马东敏却劝李彦宏:“你在信息技术领域是顶尖专家,应该独立创业。”可是,李彦宏根本不听。

  最后马东敏发火了,她趁李彦宏不在的时候毁掉了菜地,气得李彦宏骂她是“女暴君”。马东敏却说:“我不毁掉菜地,菜地就会毁掉我的丈夫,我不能让你成为一个加利福尼亚的农夫!”

  于是,1999年李彦宏回国创立百度公司。

  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故事。

  对此,2016年李彦宏通过央视纪录片《遇见大咖》澄清:“确有其事,但是发生顺序是错的。是我先回国创业,我太太那会儿还在美国,我定期回去看她。有一次,我发现我种的那些菜都被拔掉了,她说你都不在这了,没有人照顾这些东西,我就给拔掉了,事实是这个样子。”

  也就是说,马东敏所起到的作用并非逼迫李彦宏创业,而是李彦宏自己想去创业,马东敏给予了大力支持。

  “她应该是少数中国留学生太太中支持丈夫这样做的,因为当时大多数太太们都不太愿意老公回国,她们觉得国内漂亮女孩太多,风险很大。 ”

  在创业路上,妻子的支持常常至关重要,更何况聪慧无比的马东敏能够出谋划策。上述那个故事虽然有些颠倒,但不能否认马东敏的重要作用。

  二是如何增加百度知名度。

  创业初期,马东敏发现百度公司最大的问题是知名度太小,李彦宏自己也知道,却苦于不得其法。

  2001年,马东敏陪李彦宏去王府井购物,看到一家商店正在搞“买商品送丝巾”促销活动,她由此突然想到一个此后十余年令百度饱受争议的办法——竞价排名。“我们的公司可以采取用户竞价排名的方式打开市场,既提高用户的参与热情,又增加公司的收入。”

  不愧是中科大少年班的天才,不愧是美国大学的生物学博士,她精准洞悉了人性的弱点,把握住了消费心理学中“刺激——反应”的原理。

  竞价排名机制2001年一经推出,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参加竞价,用户剧增,百度公司当年盈利1000万美元。再后来,大批中小企业也纷纷参加竞价。百度公司赚得盆满钵满,一路走向巅峰。

  2016年“魏则西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调查认为,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等问题,影响了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容易误导网民,必须立即整改。百度回应称,排序机制将从以价格为主改为以信誉度为主、价格为辅。

  三是公司要不要上市。

  李彦宏曾在百度上市时公开表示,他有今天的成功,最该感谢的人就是马东敏,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提出最勇敢的建议,并在他气馁时给他最大的鼓励。

  2004年,李彦宏纠结于公司要不要上市。他既想上市筹钱加快发展,又担心上市后股东掣肘。

  马东敏拉着李彦宏拜访华尔街股票研究专家,得到一个结论:百度完全具备上市的时机与条件,如果错失良机,由其他中文搜索公司抢得先机,百度将吞下苦果。由此,李彦宏重拾信心。百度在2005年8月5日登陆纳斯达克

  百度上市后,一度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虽然目前在三足鼎立的BAT格局中,百度稍显动力不足,但在“2018胡润中国百富榜”名单中,马东敏、李彦宏夫妇仍以1150亿元人民币排名第9位。

  向阳而生

  移动互联网时代,百度没有及时开疆拓土,转型移动端明显落伍。

  潘乱在《百度没有文化》一文中指出,李彦宏没意识到也不愿承认的事实是,搜索在移动端不重要了。更大的问题还出在公司内部部门间各自为战。

  恍然意识到问题时,已经有些晚。数字显示,目前百度市值为590亿美元左右,仅为阿里巴巴的八分之一。

  又到了李彦宏事业发展遇到瓶颈的关键期,曾因“身体和家庭原因”离开百度的马东敏,在10年后,也就是2017年回归百度。

  她在百度总监会上说:“大家还清晰地记得我们曾是中国互联网市值No.1的公司。这些年的时间里,究竟发生了什么,有太多需要复盘反思……作为Special Assistant to the Chairman,我希望能凭借我的判断力、沟通力、执行力和我的hard working,从不同方面帮着公司的战略全面及时落地。我希望是大家和公司与Robin之间很好的bridge。”

  一年多来,马东敏负责投资了不少内容产业公司,也支持李彦宏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去年,人工智能应用已从搜索拓展到信息流、语音助手、AI解决方案和自动驾驶等领域。百度公司2018年度总利润276亿元,较2017年增长51%。这些成绩的取得,不可否认有马东敏的一份功劳。

  对李彦宏来说,马东敏依然是那个关键时刻能拉他一把的人,依然是那个能够提供勇敢建议的人,依然是那个对他影响最大的人。

  如今,《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刷屏的阴影似乎还在,马东敏也再一次为百度的“向阳而生”拼尽全力。只是时移势易,这一次,显然更加艰难。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