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回忆创业历程:小民宅里诞生第一版推荐引擎

张一鸣回忆创业历程:小民宅里诞生第一版推荐引擎
2019年03月14日 12:0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4日上午消息,近日字节跳动CEO张一鸣在公司7周年庆典上首次提到,字节跳动是一家务实浪漫的公司。所谓务实浪漫,就是把想象变成现实,face reality and change it。体现在产品上,有同理心是务实,有想象力是浪漫。“同理心是地基,想象力是天空,中间是逻辑和工具。”A/B测试只是工具,测不出用户需求,同理心才是重要的基础。但是光有同理心还不够,这样只能做出有用的产品。想要做出彩的产品,想象力非常重要。

  演讲中,张一鸣回顾了字节跳动早期的创业经历,无论是第一版推荐引擎的诞生、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探索,还是国际化的加速推进,都是务实浪漫的体现。

  以下为张一鸣演讲全文:

  欢迎来自各个国家的同事聚在这个小小的报告厅里,进行我们的年会活动。2018年,我们取得了很多成绩,也经历了不少挫折和困难,很多同学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谢谢大家!过去的一年,不仅对我们公司而言,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对整个行业,甚至对整个世界都是。2015年,我们在冲绳办年会,主题叫“巨变的时代”。当时我们感受到不断发展的科技,会对社会和世界带来很大的改变,但我们没有预料到科技带来巨大改变的时候,也引起了巨大的反作用力,科技公司也会在这个过程中,经历很多挑战。

  过去,我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公司业务,行业格局,这些我今天都不想再说了。为了准备今天的分享,昨天晚上,我去了一个地方找灵感,也带大家去看看。

  还是勾起挺多回忆的。过去有很多采访,经常问我创业是否艰辛。我觉得并没有。虽然挤在一个小小的民宅里,家具简单,但是我们印象中,当时的日子都是挺快乐的,是一个新的开始,每天都充满希望,最关键是在创造有价值的事情。即便并没有住在地下室里的艰辛,跌宕起伏的曲折故事,但还是想起不少事情值得和大家分享。所以我今天主要讲几个故事。

  空间有形 梦想无限

  大家都知道,我们拿到第一笔融资,是在这附近的一家小咖啡馆。其实还有两笔融资也是发生在这个房子里。公司创立半年左右,一个来北京旅游的美国创业者,经过朋友介绍来公司参观,聊了很多产品技术。他很惊讶,说这间公寓里团队的技术是跟硅谷接轨的,他能不能做一笔投资?后来他就成了我们的投资人。

  在12年底,就在锦秋家园里,我们开始讨论国际化的事情。我们在取“字节跳动”这个名字的时候,也想好了ByteDance这个英文名。那时候,同事中也没几个人出过国。但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机会在全球都存在。

  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讨论国际化。去年,我们说要加快国际化的进程。有个同事很积极,有一天跟我说下周要去印度调研。过了几天,我问他你在哪个城市,德里还是班加罗尔,他说还在知春路……他在印度过海关的时候被拦住了。我说为什么?他说他拿的证件不行。我说你拿的什么证件?他说APEC证。他拿着一张环太平洋组织的证件,去了印度洋的国家。他说,上面写着印度啊。我找了好久,看到一个缩写IDN,这是印尼好么。

  当然这并不能阻碍他去印度的热情,隔了一个礼拜,他还是踏上了印度的土地。他还在抖音里发了小视频,坐在“突突车”上,长途跋涉了两次总算入关了,感觉还挺欢快的。这位同学在印度做了很多行业的分析和调研,还招了很多的候选人,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毕竟英语也不是很好。于是我就想到了唐僧西天取经。这位同事是谁,我就不说了,大家就当他是唐僧吧,反正取到了真经。

  我是想说,很多时候,尽管条件是有限的,不管是办公空间小,还是语言不通,但梦想依旧可以很广阔,可以追求创造非常大的事情。我曾经在一个工地上看过这句话,空间有形,梦想无限,我觉得特别契合。

  我前两天,翻了下我的微博,发现一条私信。这让我想起了我们最早做推荐引擎的故事。2012年底,头条App发布后不久,某晚在锦秋家园6楼办公室,我叫上所有的PM和RD开会。核心议题:要做一个信息平台,看来势必要把个性化推荐引擎做好。我们现在启动不启动这个事情?当时非常多的人担心我们没有“基因”和能力,纷纷表示担心。我说,推荐我们不会,但可以学啊。于是我找到了《推荐系统实践》这本书的作者,问他要一本电子版看看。他说书还没出版,不肯给我,严重耽误了我们公司推荐能力的进度。我只能网上找资料,自己想象着写出了第一版的推荐引擎。现在他已经加入我们公司。

  在当时,做推荐引擎对创业公司来说,难度还是很高的,那时候有很多人在做类似的App,有些人是靠不可扩展地运营,有的人尝试通过简单的定制实现个性化,真正下决心做推荐引擎的公司很少,失败的很多。

  但我们觉得,如果不解决个性化的问题,我们的产品只是做些微创新,也许能拿到一些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但不可能取得根本的突破,不能真正的创造价值。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说起移动互联网,当时整个行业是对移动互联网广告也是没有信心的。觉得屏幕很小,并不适合放广告。当时广告形态都是banner、积分墙之类的,转化效率很低,用户体验也很不好。

  但我问张利东,他却说特有信心,我问他为啥,他说因为用户反馈邮件箱里经常有人说想来打广告。虽然这些用户可能单笔广告费不会超过5千块。我们认真思考了下,觉得个性化推荐信息流广告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得找个广告主,验证一下。2013年9月,利东终于找来了一单生意,国美的北太平庄店。那时候,我们还没有广告系统呢。那怎么办?我们在信息流直接编码(hardcode),把广告的素材数据和地理位置范围投放硬编码写到了业务代码里面。为了证明广告有效,我们还设计了闭环:刷到广告后,点击收藏文章,拿着文章,到这家国美店买满200元东西,就送食用油。

  刚开始,我们把推荐半径设为3公里,结果一个上午过去了,没有用户去,我们就把半径扩大到10公里,有十几个用户,又继续扩大,最后辐射范围最北到了北五环,最南到了南二环,来了一百多个人,终于把礼品送出去了。尽管效果很难说算好,我们还是非常兴奋,好歹实现了移动互联网定向闭环LBS广告啊。

  让我想起了《史蒂夫·乔布斯传》里提到,17岁生日的时候,乔布斯爸爸送给他一辆车,接下来一段话都在描述那个车有多破,但最后乔布斯说:but still it is a car。这就是我对我们第一个信息流个性化推荐广告的感受。

  做正确的事 而不是容易的事

  我们的头条寻人,现在已经找到8521个人了。平均每天弹窗80+例寻人启事,最多一天找到了29名走失者。

  做这件事,我们也有过很多讨论。大家可能都见过404寻人,很多公司做过,在一个根本打不开的页面上,放上寻人启事,用户看到的时候,小孩可能都走失一个月了,而且也不在同一个城市。咱们公司也有同事很早就提议要这么做,但我坚决反对。这个方法,根本找不到人,都是噱头,不如不做。如果我们要做,就认真找到能解决问题的办法。

  到了2016年初,我们的用户已经达到一定密度,我们又重新讨论,有没有可能,从LBS广告到LBS寻人。在燕郊有了第一例成功案例后,我们认真仔细地做了测算,找到一个人要用多少成本,1亿DAU的时候,是不是就能大规模的解决需求了,我们有没有机会和能力承担全中国的寻人信息。到如今,头条寻人已经是最有效而且找到人数最多的平台了。后来,我发现美国有一个系统叫AMBER Alert,跟我们自己摸索出来的系统很相似。希望我们所有的公益项目都认真追求可持续、大范围、高效率,不要做表面工作。

  前段时间,我们启用了一个新办公地点紫金数码,装修问题在头条圈被广泛讨论,很多同事吐槽办公室气味不好。我们因为团队成长太快,老是要搬新办公室,所以一直有这个问题。我也问房产的团队,为什么不能解决。他们说,按照最高标准测试,也绝不超标。我们确实尝试了各种办法,但这是一个行业难题。有些公司的做法,是多摆点绿植,但其实只是心理安慰作用。

  那我就说,我们真的尝试世界上最有效的办法了吗?有没有可能介入生产环节,有没有可能联系材料专家,从工艺和流程入手,彻底解决问题。虽然很难,也许不能在一个月,一个季度搞定,甚至一年内,都解决不了,我们还要想办法去尝试,希望明年,我们在这方面能有有突破。不仅帮几万员工解决搬家时会遇到的空气质量问题,可能还是很好的商业机会。

  有一天我看到咱们HR写的招聘PM的JD,特别生气。有一条写着:有五年以上互联网产品经验,具有日活千万量级以上的产品规划和产品迭代实施经验。我跟这个HR说,按照这个要求,陈林、张楠,我们公司一大批PM,一个都进不来,连我自己都进不来。别说千万DAU产品了,他们加入前,连百万,甚至十万DAU的产品也没做过。

  很多同事加入我们公司的时候并没有光鲜的背景或者很好的履历,公司的产品经理,有设计背景的、运营背景的,还有代码写不好的工程师转岗的。也许有人倾向于招背景光鲜的男神女神,但咱们更爱朴素的“小鲜肉”。我们招人一直秉承的观念,是找到最合适的人,特质是不是真正契合,关注人的基本面。学校、相关经历、title都没那么重要。写这样的JD很容易,本质上是偷懒,要发现人的特质才是困难的。

  也许暂时做不到最好,但要一直保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心态。不管是做公益、搞装修还是招人。

  拥抱不确定性 大力出奇迹

  头条号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了,从图文视频问答,到直播支持扶贫,成为移动互联网上非常重要的内容生态。2014年,我们决定做头条号平台的时候,进展是非常缓慢的。产品非常简陋,邀请作者非常困难。当时头条号产品和运营在本职工作以外,每周都需要邀请作者入驻,在微博私信和微信公众号后台给创作者留言,从“智能推荐是什么”、“今日头条是什么”开始解释,经常找几百个人才有几个愿意入驻。内部也产生很多质疑,疑问我们能不能做起来。但我们还是觉得这对构建平台的内容生态非常重要,我印象中陈林特别坚持。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发动全体员工邀请创作者入驻,很多同事就从邀请自己身边的自媒体朋友开始,所有同事都兼任头条号作者的客服,答疑解惑,在内部沟通解决各类问题。

  回头看,开始的时候我们的很多方法并不好,但是很努力、很专注,大力出奇迹。

  短视频业务也经历过一些曲折。2015年年初冲绳年会的时候,我叫大家到一个居酒屋,第二次讨论做不做短视频。第一次是2014年,但当时整条知春路地铁上都是腾讯微视的广告,微博的秒拍也在全力推广,我们心里有犹豫。加上经历了很多风波,精力上顾不上来。到年底美拍、快手已经起来了,我们感觉已经错过了。

  16年底,我们又重新讨论,觉得还是不能放弃,这会是一件给世界带来很多改变的事情,我们还是要大力尝试,不仅要做,还要做两款,不仅在国内做,还要在海外做,不仅要在海外做,还要做好并购。

  后来我们真的收购了Flipagram,17年春节,我突然告诉团队我们要去洛杉矶做整合工作,团队个个面露难色,因为以前出国都很少,一致表示心虚。现在,公司已经有多个产品在许多国家取得进展了。

  照片里这个会议室,就是我们第一次去Flipagram的时候的办公室。去年,我还硬着头皮在LA做了一次CEO面对面。后来,看到有当地媒体说,我用halting English——“蹩脚”的英语——做了一次演讲。

  讲这两个故事,是想跟大家说,做很多事情,初始都是很困难的,要调动资源全力以赴尝试很多次,才可能取得进展。现在,我们也有一些产品还不够好,我们欢迎积极吐槽提建议,但不要那么容易放弃希望。我觉得动不动就说“凉凉”是很势利的。什么是势利,势利就是只对表面现状的附和,不能超越现在,去想象还未发生的事情。我们要吸收真正有价值的吐槽,在重要的事情,正确的方向上要有旺盛的热情、大胆的想象力、坚韧不拔的意志,踏实去尝试,大力出奇迹。

  有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做社交,公司内部也有反馈,别跟某公司竞争,压力很大的。我给大家看这张图,是用户用微信发送消息时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截图,去年我们仅在App内就收到20万的用户反馈,大家在问,为什么不能通过微信分享链接?是你们的软件出故障了吗?为什么不能给我妈妈发抖音视频,为什么不能给我同学发西瓜链接?我们可以放弃商业利益,避免竞争,不做某件事情,但是我们如何面对这20万用户的吐槽,这个问题要不要解决?

  昨天有同学问我,对多闪有没有预期?我说对多闪的预期就是没有预期。如果保障这些用户分享通讯的权利,是重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预期就是不断想,不断试,想办法突破。

  我们是一群务实而浪漫的人

  外界对我们有很多描述,说字节跳动是个过于理性的公司,张一鸣是一个过于理性的人,什么AB测试公司,App工厂之类的,我非常不认同。昨天去锦秋家园的路上,想起这些故事,我觉得,我们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公司啊。同事跟我说是不是叫理想主义,浪漫有点贬义,听起来不靠谱。我说不是,理想主义还不够,浪漫比理想主义更浪漫,只不过我们是务实的浪漫。什么是务实浪漫?就是把想象变成现实,face reality and change it。

  精致的文艺不是浪漫,粗糙的宏大是浪漫,新事物都是粗糙的。晒情怀故意感动别人不是浪漫,独立思考穿越喧嚣是浪漫。有生命力是浪漫,面向未来是浪漫,拥抱不确定性是浪漫,保持可能性是浪漫。

  什么是务实?大家往往会把做容易的事当做务实,其实不是,做正确的事才是务实,短期投机不是务实。大力出奇迹是务实,刨根问底是务实,抓住本质是务实,尊重用户是务实,认识世界的多样性是务实。

  我们的团队,无论是在锦秋家园有形空间里想象很大的事情,还是普通话都说不好的同学拿着APEC卡去印度调研,都是很浪漫的事情。甚至我们的字节范就是最浪漫务实的体现。“追求极致”是浪漫,“开放谦虚”是务实,“始终创业”是浪漫,“坦诚清晰”是务实,“务实敢为”既务实又浪漫。

  还有什么是务实浪漫:有同理心是务实,有想象力是浪漫。

  有人说你们公司是不是只会AB测试。我发过一个微头条:同理心是地基,想象力是天空,中间是逻辑和工具。AB测试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是测不出用户需求的,同理心才是重要的基础。如果没有同理心,做出的产品肯定没有灵魂,不能满足用户需求。但是光有同理心还不够,这样只能做出有用的产品。想要做出彩的产品,想象力非常重要。

  在头条还非常简陋,信息非常少的时候,我们就想象着头条的feed连着一根智能的天线,天线连着无边的信息海洋,每一刷,就会从海洋取回此时此刻此地你最感兴趣的信息。所以我们努力涵盖各种各样有用的信息,从新闻到图片,从三农到学术。

  抖音也是如此,想象全屏的视频让手机变成一扇窗户,你透过这个窗户看到一个丰富的世界,抖音是这个五彩斑斓世界的投影,感觉非常奇妙。如果没有想象力,你可能只会做出一款对口型的热门应用或者搞笑视频软件,抖音也不可能从一款炫酷的音乐舞蹈小众软件,演化成包容美丽风光、戏曲艺术、感人故事、生活消费的大众平台。

  我们跟踪一个个Bug,做用户访谈,做AB测试是务实,但我们也有想象力,也浪漫。信息创造价值是我们的务实,记录美好生活是我们的浪漫。

  电影《爱丽丝仙境漫游记》,里面有一句话,我印象很深,摘下来跟大家共享:

  "Alice laughed: "There's no use trying," she said; "one can't believe impossible things." "I dare say you haven't had much practice,"said the Queen. "When I was younger, I always did it for half an hour a day. Why, sometimes I've believed as many as six impossible things before breakfast.”

  ——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

  爱丽丝说,在早餐之前先想六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我把这句话改了改:

  Romance is all about imagining interesting things that could happen in theory but not in reality yet.

  把“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改成“理论上可能发生,但事实上还未发生的事情”。浪漫就是如此。

  就像爱丽丝说的,每天每年都想一想有什么事情可以发生,但不想不做就不会发生的事情。无论小事情还是大事情,无论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作为一个公司也应该保持想一想,我们能不能做出超越现在业界水平,超越目前产品,更创新更有价值的事情。希望我们永远是一个有想象力的公司。

  关于务实和浪漫,还有一对相关的概念:ego和格局。ego的反义词是格局,务实和浪漫本质上就是要做到ego小,并且格局大,这样也才能有同理心,有想象力。

  从公司角度:有人说业务发展快,就不容易出现办公室政治,因为发展快代表格局变大,大家就算ego大,也不容易碰撞,但公司一旦发展缓慢,就容易挤在一起了。大家可以想像下电子运动或者宇宙中的星球,ego小,格局大,有更大的发挥空间。相反的是一个箱子内装了很多膨胀的气球。

  “公司”这个词的英文company,作为动词,还有“陪伴”的意思。公司早期,我做过一个比喻,创业就像一段旅程,我们一起去看最美好的风景,不要在半途逗留徘徊,不走巧径误入歧途。我今天想再加半句话,希望能跟大家这一群既务实又浪漫的人,一起去看最好的风景。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有一天我在抖音上刷到一个视频,一个小男孩在欢快地奔跑。我当时有种感觉,其实全力奔跑就是我们的浪漫,running together,谢谢大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