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网络新闻

CNNIC第43次调查报告:网络新闻
2019年02月28日 09:30 新浪科技

  3. 网络新闻

  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75亿,年增长率为4.3%,网民使用比例为81.4%。手机网络新闻用户规模达6.53亿,占手机网民的79.9%,年增长率为5.4%。

  自《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令第1号)实施以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组织开展了许可审批相关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1日,经各级网信部门审批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总计761家,具体服务形式包括:互联网站743个,应用程序563个,论坛119个,博客23个,微博客3个,公众账号2285个,即时通信工具1个,网络直播13个,其他15个,共计3765个服务项 。

  中央新闻媒体以融合求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探索平台发展模式。中央新闻媒体尝试打造聚合式内容平台,构建兼具主流价值与创新活力的新媒体内容生态,如人民日报上线的“人民号”平台已吸引数千家党政机关、高校、优质自媒体和名人入驻;第二,提升内容创作水平。以内容生产为主线,中央新闻媒体重组内部新闻生产流程,广泛运用新型新闻采编、内容展示技术,并积极与外部进行资源共享、协同策划制作优质新闻节目;第三,拓宽新闻传播渠道。中央新闻媒体在壮大自身产品矩阵的同时,积极借助商业媒体渠道,拓宽新闻内容出口。

  商业新闻媒体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第一,加强优质内容争夺。内部通过开通小程序、提供广告分成等手段加大对自媒体资源的培育和争夺力度。外部与视频、问答等类型网站开展合作,扩大自身在内容生态领域的分发能力;第二,重塑内容分发机制。单一基于兴趣的算法推荐机制弊端渐显,部分新闻网站主动求变,采取“算法推荐+人工干预”的新型内容分发机制;第三,发展多元内容载体。各新闻网站加大在短视频、语音、动漫等新型内容载体的发展力度,尤其短视频形式引起各家新闻网站重点布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