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大文娱变局:管理层调整 游戏业务转向 合并体育

阿里大文娱变局:管理层调整 游戏业务转向 合并体育
2019年02月22日 15:24 《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高洪浩/文 宋玮/编辑

  与腾讯的泛娱乐业务相对独立的管理方式不同,阿里巴巴的大文娱业务在管理上不断尝试协同与融合。

  阿里巴巴大文娱进入了新一轮调整期。

  2018年12月,阿里巴巴大文娱轮值总裁、阿里影业(01060.HK)董事长兼CEO樊路远已接替杨伟东任优酷总裁一职。《财经》记者获悉,大UC事业群总裁朱顺炎目前成为了阿里巴巴大文娱创新业务总裁,除了继续分管大UC事业群外,他还执掌了原本由杨伟东负责的阿里音乐业务。

  从朱顺炎的新头衔以及他所分管的两个业务中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大文娱在未来或将重点开辟第二战场,同时在新形态的娱乐业务上发力。

  “在他(朱顺炎)现在的事业里,最重视的不仅仅是UC浏览器或者虾米音乐单一款产品做得怎么样,而是更多在乎未来在文娱产品上有什么创新的机会。”一位阿里巴巴大文娱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对于UC和阿里音乐而言,摆在它们面前的是两个已经积累起强大壁垒的竞争对手——今日头条与腾讯音乐。这意味着阿里再沿用传统的打法经营这两个业务超车的可能性并不大,而必须另辟蹊径。

  上述人士称,让朱顺炎分管音乐,这表明了对于大文娱而言,音乐业务可能不再纠结于“播放器”这样的产品形态。“抖音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音乐产品,音乐是抖音非常重要的互动方式,而最近比较火的一款产品‘音遇’也是以音乐为载体。”从这个角度而言,大文娱可能是希望将短视频、音乐、信息流等娱乐形式进一步融合,找到新的突破口。

  “这就好像老樊(樊路远)只管影业和优酷,因为这两个业务的关联度最强,而且一个是线上消费一个线下消费,所需要的资源、人脉都是紧密关联的。”上述人士说。

  除了UC与阿里音乐,大文娱第二个调整是阿里游戏。

  《财经》记者了解到,原本的阿里游戏已经调整成为互动娱乐事业部,负责人由阿里文学CEO黎直前(宇乾)兼任,此外黎直前还同时是阿里巴巴大文娱CFO。在互动娱乐事业部旗下,詹钟晖负责原创游戏研发,史仓健负责游戏发行和开放平台业务。

  “阿里游戏改名也意味着其战略的调整。”一位阿里巴巴大文娱人士告诉《财经》记者,互动娱乐事业部虽然以游戏业务为主,但未来更多是开发轻量级类似“旅行青蛙”这样的小游戏。

  另一个更重要的变化是,互动娱乐事业部未来的大方向将是配合整个阿里巴巴集团其它业务,帮助它们做业务的“游戏化”。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支付宝的“蚂蚁森林”,其本质就是一款小游戏。

  “可以理解为用比较低成本的方式帮淘宝和支付宝这些业务增加活跃度。”上述大文娱人士称。

  第三个变化是,原本由樊路远负责的大麦网目前由常扬(刘墉)负责,此外常扬还分管了大文娱的艺人经纪业务酷漾娱乐。常扬还是阿里巴巴大文娱CPO以及分管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业务的人力资源体系。

  第四个变化是原本在大文娱体系之外的阿里体育正式进入到了阿里巴巴大文娱体系内。2019年1月,阿里体育亦已宣布,其最初的CEO张大钟任期已满,新CEO将由优酷体育与少儿事业部总经理戴玮(元宝)出任。

  从整体来看,阿里巴巴大文娱的班委,随着杨伟东和张宇(宇嫣)的离去,已由最初成立时的六人变为四人。目前,樊路远分别负责阿里影业与优酷;朱顺炎负责UC与阿里音乐;常扬负责大麦与酷漾;黎直前负责阿里文学与互动娱乐事业部。

  四个班委成员中,每人分管两项重要业务,分别都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汇报。而阿里体育的新CEO戴玮在优酷就负责体育业务,在优酷拿下2018年世界杯版权中立下战功,在如何开发体育内容上也有更丰富的经验。这些调整都表明了阿里巴巴在大文娱业务上的进一步融合。

  一位阿里巴巴大文娱人士表示,未来大文娱会继续走向协同,比如UC在大文娱的各个业务中技术是最强的,因此各个业务在一些共有的技术处理上,可以由UC给予部分技术支持,某种程度上类似一个中台进行完成。

  “大文娱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上述人士称,短时间内不会再看到大文娱有管理人员上有太大的变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