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网评咪蒙公号注销:自媒体创作须守住道德底线

正义网评咪蒙公号注销:自媒体创作须守住道德底线
2019年02月22日 11:16 检察日报正义网

  原标题 时评:自媒体创作必须守住法律和道德底线

  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已注销”。记者随后注意到,咪蒙旗下的“才华有限青年”也显示注销(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按照目前相关自媒体平台发布的公告信息来看,对咪蒙将进行“不得转世”的处理。这意味着在自媒体时代已经赚得盆满钵满的咪蒙团队将被各自媒体平台彻底封杀,咪蒙团队再想通过开通自媒体账号赚钱,恐怕已经没有了可能,这对咪蒙及其团队的惩罚不可谓不重。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在自媒体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不管是传统媒体人,还是普通人,进入自媒体领域,从事自媒体创作,进行非虚构写作,或者拍摄短视频,本身无可厚非,是人们的正当创作权利。即便进行自媒体创作的直接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只要不坑蒙拐骗,也不丢人不违法。而且,繁荣的自媒体行业,能丰富广大网民的精神生活,为广大网民提供精神食粮。毕竟电子阅读已经成为人们的主流阅读方式,自媒体已经成为人们获得第一手讯息的主要渠道。 

  但是,人们进行自媒体创作要有底线原则,不能任性,不能我行我素,不能为所欲为,这是起码的常识。眼下的自媒体现状,可谓乱象丛生,产生的负面作用日益明显。包括咪蒙团队在内的不少自媒体团队、自媒体经营者、自媒体创作者,为了追逐经济利益,为了引人眼球,为了骗取流量,为了追求“10万+”,往往利用自媒体平台的算法,一味迎合部分网民群体的口味、想法,打着非虚构写作的旗号,发布虚假内容,制造网络谣言,甚至贩卖社会焦虑,贩卖“毒鸡汤”。这严重误导了人们的价值观和思想观念,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现在,咪蒙遭到互联网平台全封杀,受到“不得转世”的严厉处罚,无疑是对当前贩卖“毒鸡汤”、贩卖社会焦虑的自媒体创作者的当头棒喝,是给自媒体乱象敲响的警钟。如果一些自媒体创作者继续延续“咪蒙式”的创作路线,必将遭到与咪蒙相同的处罚。希望此举能切实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净化乱象丛生的自媒体行业,逐渐让贩卖“毒鸡汤”、贩卖社会焦虑的“咪蒙式”文章失去市场和土壤,让自媒体创作者为广大网民提供真正的精神食粮,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 

  总而言之,每一位自媒体创作者都必须吸取咪蒙的深刻教训,在进行自媒体创作时一定要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不能为了追求“10万+”而逾越底线。否则,随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咪蒙。同时,自媒体平台不能一味地靠算法来推荐文章,应当加强人工审核,不推荐乃至及时下线“咪蒙式”文章,防范下一个咪蒙的诞生。

相关专题: 咪蒙公众号自主注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