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危情人人车:40亿资金迷雾未散 再遭员工维权

深击|危情人人车:40亿资金迷雾未散 再遭员工维权
2019年02月20日 10: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韩大鹏

  “要不选择走人,要不选择参与,人人车根本就没考虑到我们员工的感受”。

  出行领域风波不断。滴滴刚刚宣布裁员,其投资的人人车又被推至舆论风口。接连两天,破产、关站、资金链等传闻“甚嚣尘上”。

  人人车官方倔强地否认:全为假消息,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

  果真“正常”?

  几名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了些许信息:

  1,人人车CEO李健倡导“合伙人制度”,员工在“离职或参与”间必须二选一。若参与,也要先离职再加入,属自负盈亏,与公司不再属雇佣关系。但该制度引发多数员工不满,认为其是想“尽快回本、减少赔偿、降低风险”。

  2,“合伙人制度”的提出源于2018年年底,目的是促使人人车尽快上市。

  3,一个月前,李健在朋友圈宣布获得成都金牛区政府40亿资金支持。但目前,成都人人车包卖业务运营中心却大门紧闭。这笔资金是否为现金流、是否到位,存疑。

  4,从昨天起,各城市分站接连被关闭,部分员工被辞退,该消息基本属实。目前销售评估系统关闭,无法登陆。

  内忧外患

  人人车成立不足5年,危情从未间断。

  2016年,人人车被传出全国范围大规模撤销站点、裁员人数接近五成,扩张计划被迫“搁浅”。

  2017年9月,滴滴“雪中送炭”投资2亿美元,人人车从知名度、流量及业务上均获得支持。半年后,高盛腾讯入局再投3亿美元,人人车开启新一轮扩张计划,同时业务转型涉及下线。

  但好景不长。2018年11月,人人车官网简介中“覆盖超百座城市”的内容突然被删除,当时服务的城市列表已不足80家,即关闭城市业务数量达两成。

  多地出现“危情”,人人车的处置方法为员工就地遣散,或成为加盟商。而官方则以“正常业务调整”回应。

  今年2月,“各城市分站关闭,经理以下全部辞退”的言论在网上流传,于近日集中爆发:

  2月19日起,大量员工前往北京分公司维权,要求偿还当月工资及损失;同时,贵阳站员工打算集体申请劳动仲裁索要工资;长沙站员工却无所事事,内部系统已无法登陆……

不少员工汇集在人人车办公区索要说法不少员工汇集在人人车办公区索要说法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数十人在人人车办公区表示抗议,高喊“人人车黄了”。再据北京现场维权员工描述,城市经理已被告知不发放今年1月和2月工资,且提成无效,“四五万,能说不给就不给了?”

  “不管是裁员还是公司破产,都应该按照劳动合同和劳动法的规定来进行处理,不可能凭一句话就让我们离开,这是强制裁员”,员工们抱怨道。

  据新浪科技了解,此次裁员主要涉及评估师、销售等一线员工,技术、行政等或于今明开始裁员。

  对此,人人车官方向新浪科技回应,公司会依据劳动法与员工进行沟通,按照法律程序给与处理。

  外部危情不断,内部亦结构混乱。

  一位已离职的员工在社交媒体上透露,人人车成立近5年,业务经历调整转型,但人员职能始终未完善,“多部门插手同一事务”等时有发生。

  “很多事情都是无用功,在扯皮”,该员工举例称,对于普通维权者,多个部门都会介入,过程繁琐且重复。

  另一位员工在留言中补充道,“领导说出去的话,很多都难以实现”。

  尴尬“合伙人”

  实际上,人人车也非无故强制裁员,而是给出了“合伙人计划”。

  根据CEO李健内部信的描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杭州等17个城市进行了新战略的试点。此外,人人车还将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对合伙人进行资金赋能,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收车等业务等。

  “要不选择走人,要不选择参与,根本就没考虑到我们的感受”,一线员工向新浪科技称,公司给出了一份计划书,支付4万元购买250条车主线索,同时升为合伙人,在理想情况下,合伙人可以每个月挣五六万。签约的前提是,必须先离职再加入。

  “如果签约的早,还能打个七五折,这种事还能搞促销?”,对于这份计划书,该员工提出了几点质疑:

  第一,普通员工购买后,若没有相关资源不能卖出,谁来承担?

  第二,250条很可能会夹杂各类重复信息,线索的质量如何保证?

  第三,签约后则不是公司员工,无法使用此前的监管系统,市场混乱如何解决?

  ……

  在该员工看来,合作计划书的目的是为尽快回本、减少赔偿、同时降低风险。

  知情人士向新浪科技透露,这一“合伙人计划”于去年11月被提出,次月实施,目的是为了加快上市的脚步。

李健在朋友圈公布获得40亿投资李健在朋友圈公布获得40亿投资

  40亿“迷雾”

  二手车赛道上,与人人车共同竞争的还有瓜子二手车和优信

  三家在市场份额、成交数据甚至广告语的竞争上,乐此不疲。多家数据研究机构给出的核心数据报告内容常存在较大差异。

  但无论对外宣称如何,拥有充足的流动资金才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剂”。

  2018年1月,车好多集团(瓜子为旗下独立品牌)宣布完成了10亿美元融资;10月,又宣布获得1.62亿美元C+轮融资,投后估值66亿美元。

  人人车,在2018年共获得了3亿美元。相较两者,融资量级上拉开了差距。

  在今年1月,官方向媒体公布:“人人车与成都金牛区签署合作协议,打造政企合作共赢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篇官方内容中,未透露任何资金信息。同一天,李健却在朋友圈中高调宣布,人人车获得了成都金牛区政府40亿元资金支持,同时人人车将在成都设立第二总部。

  40亿,似乎让人人车又看到了柳暗花明的未来。

  离奇的是,李健在不久后却悄悄地将“40亿”的信息删除了。据易简财经报道,一位接近成都市政府的人表示,40亿元是不可能的,不知道4亿元有没有。

  业内人士向新浪科技分析,企业领导只在朋友圈中宣布融资,值得推敲,或许不是现金流。

  针对人人车的新一轮融资,目前尚无任何消息。

  李健在内部信文末写道:“胜利的鲜花和掌声总是属于拥抱变化、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一群人。伙伴们,让我们充满信心,拥抱未来!”

  这一次,会有多少“探索者”愿与他拥抱未来呢?

裁员危情人人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