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之家拟借壳上市 今年计划开店100家

居然之家拟借壳上市 今年计划开店100家
2019年01月20日 09:21 中国经营报

  金姝妮

  卢志坤 1月16日,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85.SZ,以下简称“武汉中商”)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最新进展,称因涉及的相关决策和审批程序较为复杂,重组方案涉及的诸多细节仍需相关各方进一步商讨,申请继续停牌。

  武汉中商的交易对手方是北京居然之家家居新零售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新零售”),居然新零售是家居流通领域企业居然之家家居板块业务的运营实体。截至目前,武汉中商总市值约为16.9亿元,而居然新零售2018年初时估值达到360亿元。这笔典型的“蛇吞象”式交易,备受关注的是其大概率会构成借壳上市。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近年来家居流通领域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格局已基本确定。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占据行业龙头地位,而前者早在2015年抢先登陆资本市场。

  记者联系居然之家相关负责人,就与武汉中商重组相关问题采访,对方表示目前尚不方便接受采访。武汉中商相关人员则称目前未开董事会,没有公布重组预案,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拟借壳武汉中商

  近日,武汉中商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居然新零售的控股股东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居然控股”)将成为武汉中商的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居然之家主营业务分为三大类,家居建材商场业务、家居建材零售超市业务和家庭装饰装修业务,其中家居建材商场业务为主要的业务模式。武汉中商以商贸零售业为主业。

  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2016)》的规定,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上市的关键是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购买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前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100%以上。

  截至目前,武汉中商市值为16.9亿元。2017年财报显示,武汉中商资产总额为28.32亿元。而居然新零售在2018年初引入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锋基金、加华伟业资本等战略投资者时,估值就达到360亿元。到2018年6月底,居然新零售母公司居然控股资产总额为441亿元。

  虽然目前武汉中商尚未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但由财务数据来看,此次重组大概率会构成借壳上市。若被认定为借壳上市,审核的标准就要比照IPO来进行。

  事实上,居然之家上市欲登陆资本市场的想法早已露出端倪。2018年2月11日,居然新零售出让36%的股权,接受16家机构总值130亿元的战略投资,其中,阿里巴巴出资54.53亿元获取15%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居然之家总裁王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阿里方面由专人组成的团队进入居然之家集团总部,就支付宝、天猫如何向线下引流,智慧门店、新零售如何线下改造以及物流、消费金融等一系列事项进行对接。

  新零售是居然之家近两年发力的重要方向。“家居流通领域行业格局已经清楚了,连锁龙头就是红星美凯龙和居然之家,只不过是说份额提升还需要时间。”前述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分析说。

  她进一步补充道,家居消费的典型特点是低频、高额,现在企业都是在摸索过程中,其实早从2012年开始就有很多企业在尝试一些数字化的营销方式。“大家一般装修次数都很少,又涉及的环节很多,包括建材、硬装、家具到软装等多个环节,目前还是消费者比较愿意亲身去卖场了解、体验。”

  销售目标提至850亿

  居然之家官方最新公布的2018年度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居然之家开办分店80家,累计开店数量达到303家,市场销售额突破750亿元,同比增长23%。新签约门店达166家,累计签约门店达531家,2018年成为历史上居然之家开业和签约分店数量最多的一年。

  山西证券发布的轻工行业周报认为,资本注入将有助居然之家卖场开店下沉,覆盖更多空白城市,加速中高端家居品牌渠道的铺开。同时在新零售浪潮下,继续加大电商、大数据、智慧物流、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布局。目前家居行业各个品类都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在精装修、产品同质化、营销同质化的趋势下,抢占优质的终端渠道成为各个品牌的重中之重。

  居然之家为2019年定下的目标是争取实现市场销售额850亿元,新开店100家以上,累计开店数量突破400家。

  为实现2019年的目标,居然之家连锁店布局要加快从一线城市向四五线城市下沉。这也是居然之家继2015年渠道向三四线下沉之后的再次下沉。2015年1月16日,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在新年讲话中宣布,当年计划开出40家分店,新开分店重点向三四线城市倾斜。“从2015年开始,居然之家将采取渠道下沉战略,采用品牌输出和管理输出的形式,开店重点向人口较多、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竞争不充分的三四线城市倾斜。”

  接下来的2016年,居然之家进入快速扩张阶段。根据居然之家2017年新春招待会现场公布的数据,其2016年连锁店面数量为162家,相比2015年的125家增长了37家。

  连锁店面的快速扩张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居然控股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募集说明书显示,2015年,居然控股首次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融资。截至2017年末居然控股总债务为95.01亿元,较2016年末增长85.87%。截至2018年3月末,居然控股及其子公司银行授信总额为90.89亿元,已使用54.90亿元,未使用35.97亿元。

  记者梳理上交所公开信息获悉,截至居然控股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日,即“18居然02”于2018年10月11日上市,居然控股已发行过的公司债券及中期票据,发行总额共计44.9亿元;其中,“16居然01”、“16居然之家MTN001”、“16居然02”、“16居然之家MTN002”将于2019年11月底至12月初到期,规模总计32亿元。

  上述公司债券及中期票据所募集资金的用途均为“全部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