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一鸣罗永浩王欣“挑衅”微信

张一鸣罗永浩王欣“挑衅”微信
2019年01月16日 01: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张一鸣罗永浩王欣“挑衅”微信

  1月15日是个互联网的大日子,字节跳动、云歌人工智能、快如科技都选择在这一天发布社交产品,分别为“多闪”、“马桶MT”和“聊天宝”,背后分别是张一鸣、王欣以及罗永浩。巨大的社交红利面前,许多互联网巨头想分一杯羹,但社交市场会否因为这三家的加入改变微信一家独大的格局,还需要时间检验。虽然它们各怀“独门绝技”,但冲击微信庞大用户体量并不容易。

  组团挑战

  尽管这三家企业选择同一天发布产品,却默契避开了彼此的时间,分别在上午、下午和晚上召开发布会。

  最先亮相的是王欣的“马桶MT”。1月11日-15日,王欣已围绕社交发布8条微博为马桶MT造势。官方介绍,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看不到、听不到的,甚至被删除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

  马桶MT主打陌生人社交,目前开通的功能以匿名限时群聊为主。主页面设有“话题”和“聊聊”两个板块。与微信等主流社交产品相比,马桶MT的特征明显:所有聊天话题基于定位匿名发起,暂时不支持一对一私信;群聊具有即时性,在1小时内所有对话框及内容将自动消失;短暂开启过红包发起聊天功能等。

  抖音则选择下午公布产品信息。这款名为“多闪”的独立视频社交产品,主打视频社交,目前发布的仅为测试版本。对话框中最突出的按钮是视频拍摄器,多闪产品负责人徐璐冉介绍,该设计就是希望用户在对话中更多使用视频进行交流。

  而罗永浩依然按照自己的“老规矩”,选择在晚上推出产品“聊天宝”。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在应用商店看到,这款聊天宝就是快如科技在2018年推出的“子弹短信”,如今已经上架。官方重新定义了该款App:聊天宝是一款可以获得奖励的聊天软件,针对查看、发送及处理消息都做了大量优化。

  在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看来,三家企业均欲瓜分社交软件细分市场。马桶MT是匿名社交工具,即陌生人之间的交流工具,与陌陌相似;多闪是以短视频为主打的好友互动社交软件,基于抖音平台;聊天宝也许是借鉴了趣头条,是一个有领钱功能特色的聊天工具。

  红利诱惑

  毫无疑问,社交软件能带来巨大红利。即时通讯工具作为移动互联网产物,更是离不开流量和关注度的支撑,通过庞大流量和用户关注度可以带来经济价值。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微信,在最近的公开课上,微信正式发布2018年数据。数据显示,2018年,微信每月活跃用户10.82亿人次,每天发送消息450亿条,每天成功语音视频通话4.1亿次。

  其实,用户登录微信并没有付费,也不会带来直接利益,但这些活跃用户的存在都是潜在利益制造者,通过流量和关注度实现盈利,已成为目前即时通讯工具普遍的盈利模式。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与呼声很高的风口不同,社交已成为夕阳行业。如此一个相对平静的行业为何在短期内吸引多个企业入局?“因为社交是人的底层诉求,从工具价值层面看,社交产品是用户抓取力最强的服务。”亿欧副总裁由天宇表示,“现在的微信已处于绝对成熟期,希望可以在未来微信进入衰退期时抓住用户红利,还有人认为微信已经进入衰退期,新一轮社交产品的比拼,不能简单对比企业品牌知名度,最重要是看企业能否把握住网络社交发展的大趋势。”

  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对于“微信衰退”、“逃离朋友圈”的言论并不认同,他曾表示,“从发布到现在,每天进入朋友圈的人数持续增长,每天有7.5亿人,没有停下来的势头,平均每个人要看十几次,朋友圈可能是中国最高效的社交工具”。

  如今,多闪、马桶MT、聊天宝3款产品刚刚上线,微信方面已经坐不住了。在马桶MT上线不久,王欣连发多条微博,附马桶MT官网链接在微信内部被终止页面访问的截图。截至发稿,微信方面对于封杀暂未回应。另外,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通过微信扫描多闪二维码下载App,却未能成功,只能在浏览器输入网址下载,头条系多款短视频至今还被微信封禁,无法直接分享至微信好友和朋友圈。

  格局何解

  那么,这三款产品及其背后的资源能否与微信对抗呢?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认为,微信是一个日活跃度高达10亿人次的超级App,不可能被轻易打倒。微信生态的建立不是一日之功,用一个产品去对抗或者取代一个生态,很难。在熟人社交领域,腾讯系仍将一家独大,这也是由熟人社交产品的特点所导致。

  值得一提的是,在微信诞生八年中,很多社交软件相继倒下,如中国移动飞信,即便2018年重新推出,针对的也是办公社交领域;同为腾讯系产品的QQ,也因为微信的崛起被冷落;子弹短信也只火爆了一个月。

  但是,丁少将也表示,在一些垂直人群和垂直应用领域还是有市场机会的。PC互联网时代成就了QQ,移动互联网时代造就了微信,以5G为基础的物联网时代势必会造就一个视频类的社交平台,“马桶MT的优势在于有快播创始人的背书,会吸引到一些舆论热度,匿名社交不是新鲜事物,无秘等App早已尝试过,如今也销声匿迹;多闪有字节跳动的流量扶持,短视频运营方面也有很多资源和经验,这是较为显著的优势;聊天宝没有显著的产品和运营优势,唯一可以说的大概只有罗永浩的情怀了”。

  在这三款新社交软件中,多闪背后的树最大。截至上周末,抖音的国内DAU已经超过2.5亿,MAU已经超过5亿。从体量上看,抖音已经成为一款国民级产品。有观点认为,微信脱颖而出,不一定在产品本身,在于有大量用户通过QQ被导入进来。那么,多闪也可以通过抖音庞大的用户基础将用户导入。

  “不过,任何产品推广都需要实力,这几款社交产品的本质是在挑战微信,抢夺微信的部分市场,如果初期被微信封杀,就很难做起来。罗永浩的聊天宝会很快出局,因为缺钱;马桶MT有可能颠覆市场,但游走于灰色地带,容易被政策封杀,也很难成功;基于抖音的多闪能取得一定成功,但可能是小众市场。”康钊说。

  经纬创投合伙人王华东曾建议,社交软件不应沉迷于用户增长速度,把用户留下来才是核心。一个比较好的社交类产品可以做到次日留存率到50%、15天后留存率在20%、30天后留存率在10%,如果产品留存率比这个数值低太多,那就要开始往产品方向或者产品设计上找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魏蔚

抖音马桶王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