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你围剿微信的勇气?“社交日”18位投资人这样看

谁给你围剿微信的勇气?“社交日”18位投资人这样看
2019年01月16日 09:17 投中网

  相关新闻:

  微信屏蔽聊天宝下载链接?榜单排行上聊天宝已超微信

  三款App宣战微信?马化腾:坚决反对负能量的匿名社交

  腾讯张军回应"封杀"质疑:随便做个东西就叫挑战霸权?

  原标题 是谁给了你围剿微信的勇气?“社交日”,我们采访了18位投资人

  作者 刘洋

  距离上一个刷爆朋友圈的微信公开课过去不到五天,开相声专场的老罗、产品至上的张一鸣,以及“技术无罪”的王欣都选在今天公布社交产品,围剿微信的言论一时甚嚣尘上。2019年1月15日,农历腊月初十,在这个没有任何特殊寓意的日子,因为明星创业者撞车发布社交产品而显得与众不同。

  今日,王欣的云歌人工智能宣布公布新的社交产品“马桶MT”主打熟人匿名社交;罗永浩站台的快如科技则在子弹短信的基础上增加了个性化的需求,打造了一款全新App,名为“聊天宝”;张一鸣创办的字节跳动则发布了名为“多闪”的短视频社交产品。

  如果这仅仅是巧合,或许这是互联网史上难得一见的巧合。八年前,当三大运营商拼的头破血流时,微信突然出现,运营商们幡然醒悟这个不起眼的APP才是真正的大敌。四年前,当阿里京东覆盖了电商时,没人意识到网易考拉和拼多多的出现。两年前,程维断言网约车战争结束,然后王兴突然杀出。互联网历史告诉我们一个亘古不变的逻辑——战争和对手总是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出现。

  在中国,广义上的社交应用成百上千,社区、社群、音乐软件都可以纳入其中。贾樟柯的电影《江湖儿女》中有句名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套用之亦可得到,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交。腾讯封杀不了社交品类,微信自然也覆盖不了全部人群。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有一句在各大演讲台上都说过的话:“行业第一封杀行业,行业第二怼行业第一,行业第三做垂直品类,行业第四开创新赛道。”细细想来,这句话放之四海而皆准。怼微信,是做社交的梦想。

  对于投资社交,投资人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创世伙伴资本董事聂东辰认为,社交一定会出现新的巨头。目前的社交产品还不能把所有社交需求都囊括在内,随着用户结构的变化、社交场景的变化、社交需求内在的变化,一定会出现新的社交产品成为未来的巨头。

  探探的投资人,众为资本北京投资负责人、副总裁周博男则称,社交产品还会出现新的巨头。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也有同样的看法,社交产品肯定有机会,会持续不断地发展变化。目前的主流社交产品,已经存在好多年了,而且占据和浪费了用户太多时间,“喜新厌旧是人性,人们对市场目前的社交产品,有些疲劳。”

  另一方面,垄断局面不可能持续,这是经济规律。尤其在意见领袖阶层,乐见垄断被打破,一旦出现有竞争力的新社交产品,会有莫名的力量共同推波助澜。

  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表示,社交产品永远有新的机会,但新公司成为巨头的概率相对其他创业可能更低。QQ成立于1999年,Facebook成立于2004年,属于PC时代;Instagram,snapchat,陌陌都成立于2010年、2011年,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红利。当下大的所谓红利趋势也许是5G,但也还没商用,如果只是玩法有小的差异化而不是借助行业大的变革,社交产品突破成为巨头压力会比较大,当然总是需要有优秀的团队去尝试的。

  华盖资本则用了更给予了更为抽象地解读,“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文化越会灿烂。”

  长期观察和投资社交的云九资本执行董事沈文杰表示,“社交应用的突破性机会在于满足特定场景特定人群的特定需求,从这类人深度切入,并形成该平台的生态与调性。用小范围可以跑通的模式去覆盖更多的人群。”

  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认为,社交是人的天性,没有所谓的痛点或者不痛点。好的社交产品是类似在产品中建立一个“小社会”,小社会里面有自己的规则、氛围,有匹配这些规则和氛围的人群进来。但是,未必会做的很大。

  青锐创投VP杨瑜表示,随着95、00后人群长大且逐渐成为互联网主力军,5-10年内是可能出现新的巨头。

  顶商投资合伙人刘玲认为碎片化时代,社交更多是有目的性的需求,这个过程中或达预期或收获其他。需求是变量,变化中孕育着新巨头诞生机会。马斯洛需求理论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为了满足各种不同类型的单个简单或复杂的需求,人们在高科技发展的过程中与外界交流沟通时的信息流工具也是在不断变化的,不断创新的企业就会应运而生。

  华人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公益网站淡蓝网创始人耿乐表示:“未来的社交会成为互联网上最好的模式之一,解决人们的焦虑、人际的迭代、兴趣的连接和压力的释放。我觉得未来几年的机会应该来自于 垂直社交,视频化社交和00后的社交。”

  他还指出不只是今年集中发布社交产品,今年内都是社交创投的热点,很多社交产品出来并获得融资,都说明,大家关注到了微信产品老化,社交固化背后的商机,包括年轻人的成长,需要新的社交产品来切入市场,给用户更多的选择。

  在五天前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官方发布了数据:日登录量超过10亿,每日450亿信息发送,4.1亿次音视频呼叫。作为国民级应用,微信的数据足够亮眼,沈文杰认为:“微信已经越来越接近一个底层工具的作用。我们可以在此之上尝试更多的社交玩法。”一如上文所提,微信已然变成了接近短信、邮箱以及语音电话的存在。他是一款社交应用,却也不仅仅是一款社交应用,而这也是社交应用的新机会。

  耿乐对此也深表赞同,玩法守旧、增长空间已然不多。

  同样有着投资社交应用经历的创势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汤旭东社交产品一定存在机会,不一定是巨头。现在00后崛起,包括10后,社交产品一定是与时俱进的,每10年会一个迭代。

  如果按照投资人们的说法,千禧一代成长起来的年轻人即将接替90后成为主流的社交人群,今年是最后一批80后进入中年的时间段,同样,也是第一批90后即将步入中年的时间段。

  随着年龄层的迭代,社交产品的迭代也已经成为必然。那么谁会成为迭代之后成功的那个?

  如果非要选一个,就选张一鸣吧

  此番,三家公司不约而同选在了同一天发布社交产品,不可避免的存在营销目的。还有一点,目前已经临近春节,即将迎来城市人群回流,而这群人正是互联网的主流人群,也是掌握话语权的一批人,他们的宣传能力不可忽视。沈文杰还指出一点:“此前,王欣和老罗都拿到了一轮融资。目前,也是更新产品的时候了。而头条做社交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

  杨瑜认为,“同一天发布社交产品更多的是希望第一时间抢占热点和关注,因为社交产品第一波的关注能决定首次下载试用用户有多少,这种敏感性导致这几家都不愿意落后。”

  五天前,微信公开课的刷屏场景已经引发了足够的关注和讨论,此时适时跟进,在热度退潮前,将社交再次推到舆论顶点。百度的搜索热点中,关键词“三家APP围剿微信”一跃登顶。

  数位投资人都对这三个产品表示了均不看好。其中,看好头条的最多,看好云歌的其次。

  创世伙伴资本董事聂东辰认为:“更看好谁取决于谁更能打中用户的社交需求痛点,社交产品不是建造空中楼阁,而是基于社交刚需,满足人性的需求,才能成为更好的社交产品。”

  某VC机构投资总监向投中网表示,三家对比来看,字节跳动是实力最强的,云歌人工智能是产品逻辑最强的,快如科技是目标用户最明确的。很多人说社交软件门槛低,实在不然。既然社交软件用户流量巨大、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想进入,它的准入门槛就已超出了技术本身。

  沈文杰认为,罗永浩的产品更偏向于用堆砌需求来搭建场景拉高频次,但是以商务人群高效沟通切入的初衷就显得模糊和摇摆;王欣的切入点是陌生人社交,非常讲究玩法,此前陌生人已经有过很多的尝试,增长的天花板很难说,用户留存和内容管控会非常有挑战。而且简单的做关系链迁移,意义不大。迁移关系链并不能算做一个新的产品而是复制品,沟通效率不会比原来的产品更高,且会在未明确新产品属性的情况下带入原关系链的属性,产品失去了灵魂,因此必须要构建原生的关系链。相反头条具备大量流量矩阵的产品,并且具备非常强的算法基础,算法在内容分发上具备非常强的作用,但是此前头条一直在做社交媒体,而非即时通讯。如果将算法用在即时通讯上,目前还没有人尝试过,也就无从得知结果。

  不过相比另外两家公司,头条无论是在体量、流量和资本以及战略高度上,去做社交都不是另外两家可以比拟的。所以相比之下,沈文杰“会更关注头条。”

  耿乐对此也持相同意见:“张一鸣的产品应该有机会冲出来,一是他们的强大运营能力和资本能力,二是短视频方面的资源和布局,三是从玩法上看,他们更像社交,而不是伪社交。”

  毛圣博则从投资的角度表示了对马桶MT的看法:“匿名社交的需求是有的,但是不够持续。比较随机,不是天天都很强烈的需求,所以匿名社交很难做大。当然,我们很难说匿名社交产品做的好不好,但做不大的产品对风险投资来说比较难选择。”

  王求乐也认为:长期而言,真正成功的社交新产品,应该有别于目前的套路。复制腾讯没有意义,小修小改也没价值。也许,未来的产品会垂直,更多元,适合更细分的人群。

  黑洞投资合伙人杨蓉表示,更看好今日头条,张一鸣对年轻人的洞察比较深,之前除了新闻之外,还做了抖音这样的成功案例,而抖音其实也是一款社交产品,而且他们也有雄厚的技术支撑和实力。

  杨瑜则认为,在产品形态上目前看不出来特别创新的地方,只能后续去看,但如果从流量来看今日头条毋庸置疑是拥有更低价且更巨大的流量,有可能能成为新产品转化成社交流量。

  一位看好云歌的投资人表示:“更看好云歌,因为快播的成绩证明了王欣对于产品体验、人性以及细分人群的把控和掌握能力。”

  或许是过分了解人性,马桶MT的IOS下载链接已被关停,一直以来,触碰监管红线都使得社交产品如坐针毡。

  耿乐表示,“社交产品是最难监管的互联网领域之一,在大的监控不断收紧和趋严的形势下,需要提前做好技术储备和预警,这对初创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所以,在产品功能设计和内容监管上,要做好做到位。”

  - 同题问答 -

  1.社交产品还会出现新巨头吗?

  创势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汤旭东:社交产品一定存在机会,不一定是巨头。社交产品一定是与时俱进的,每十年会一个迭代。不过做一个大的社交平台比较难,被收购的可能性大一些。

  梧桐树资本创始合伙人童玮亮:社交产品永远有新的机会。用户总是有喜新厌旧的习惯,但新公司成为巨头的概率相对其他创业可能更低。当下大的所谓红利趋势也许是5G,但也还没商用,如果只是玩法有小的差异化而不是借助行业大的变革,社交产品突破成为巨头压力会比较大,当然总是需要有优秀的团队去尝试的。

  某文娱投资经理:社交产品都是在不断迭代的,或出现新的产品去挑战原有社交产品格局。未来能够打破格局的新巨头必然是一个在技术上有进一步突破,快速圈流量的产品。但是目前微信的地位在社交产品中依然是不动如山。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社交产品肯定有机会,会持续不断地发展变化。一方面,喜新厌旧是人性;另一方面,垄断局面不可能持续,这是经济规律。尤其在意见领袖阶层,乐见垄断被打破,一旦出现有竞争力的新社交产品,会有莫名的力量共同推波助澜。

  黑洞投资合伙人杨蓉:目前微信一家独大,其他社交产品想要撼动微信确实很难,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这个市场还是有空白的,空白就在于一些相对小众、垂直的领域,以及一些新的玩法,这些领域还是有诞生小巨头的可能。

  众为资本北京投资负责人、副总裁周博男:社交产品还会出现新的巨头。个人认为在一个周期内社交会出现一个巨头而不是多个。

  某匿名社交APP中期投资人:还会出现新的巨头。

  创世伙伴资本董事聂东辰:目前的社交产品还不能把所有社交需求都囊括在内,随着用户结构的变化、社交场景的变化、社交需求内在的变化,一定会出现新的社交产品成为未来的巨头。

  顶商投资合伙人刘玲:需求是变量,变化中孕育着新巨头诞生机会。

  青锐创投VP杨瑜:随着95、00后人群长大且逐渐成为互联网主力军,5-10年内是可能出现新的巨头。

  云九资本董事沈文杰:社交应用的突破性机会在于满足特定场景特定人群的特定需求,从这类人深度切入,并形成该平台的生态与调性。用小范围可以跑通的模式去覆盖更多的人群。而微信已经越来越接近一个底层工具的作用,我们可以在此之上尝试更多的社交玩法。

  华盖资本某VP:社交产品有机会,经济越是不好,文明越是灿烂。

  2.如何看待云歌、今日头条、快如科技同一天发布社交产品?更看好哪一家?为什么?

  某文娱投资经理:三家在同一天发布产品,个人认为是这几家在声势上的一种合纵连横。其中,字节跳动依托于今日头条的媒体矩阵,具有技术和流量的天然优势,所以更看好今日头条。

  名川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求乐:三者同一天发布社交产品,是否巧合,我不清楚。 但这是市场上的呼声,有人应该听得到,听得懂。只是,不大理解,有的人产品都还没有上线,却搞这么大动静,有些奇怪。 我个人当然对他们还是有点期待的,VC最喜欢市场出现变化,变化才意味着所有人的新机会。但我觉得,长期而言,真正成功的社交新产品,应该有别于目前的套路。复制腾讯没有意义,小修小改也没价值。也许,未来的产品会垂直,更多元,适合更细分的人群。

  某知名天使投资人:都不看好,个人认为他们是目前中国最没有底线的几个创业者。挑战微信并非简单的投机取巧可以做到,个人在投资过程中还是更看重创始人的大局观。

  某VC机构投资总监:三家对比来看,字节跳动是实力最强的,云歌人工智能是产品逻辑最强的,快如科技是目标用户最明确的。很多人说社交软件门槛低,其实不然。既然社交软件用户流量巨大、每一个互联网企业都想进入,它的准入门槛就已超出了技术本身。

  某知名社交APP早期投资人:都不看好。2015年,我重点关注过垂直聊天社交还有婚恋社交软件,后来这些平台都死了。一位创业者和我说的话我至今记得:所有社交最后都给微信做了嫁衣。

  黑洞投资合伙人杨蓉:这应该是巧合。因为都还没有正式发布,我们还看不到他们的产品思路,所以目前很难说更看好谁,应该说三家都有各自的优势。不过我个人更看好今日头条,张一鸣对年轻人的洞察比较深,之前除了新闻之外,还做了抖音这样的成功案例,而抖音其实也是一款社交产品,而且他们也有雄厚的技术支撑和实力。

  众为资本北京投资负责人、副总裁周博男:三者同一天发布社交产品有营销的成分在里面。更看好头条,头条之前的多款产品,比如抖音,本身就具备社交属性,头条之前在社交领域也做了多次探索,这次产品的发布也必是做足了准备,抱着跟腾讯一站的决心。

  某匿名社交APP中期投资人:三款社交产品同一天发布本身就是一个热点,能够增加三款社交产品的关注度,造成一种”天下苦微信久矣“的微妙情景,让更多人有好奇心接触新的社交产品。更看好云歌,因为快播的成绩证明了王欣对于产品体验、人性以及细分人群的把控和掌握能力。

  创世伙伴资本董事聂东辰:更看好谁更能打中用户的社交需求痛点,社交产品不是建造空中楼阁,而是基于社交刚需,满足人性的需求,才能成为更好的社交产品。

  顶商投资合伙人刘玲:同一天发布是好事情。头条系打出的是人工智能社交新玩法;王欣的云歌是“匿名+区块链”,以弱关系为切入点为主展开社交;快如科技“微信群+拼多多+趣头条”,罗老师是营销高手。个人比较欣赏技术宅的云歌。

  青锐创投VP杨瑜:同一天发布社交产品更多的是希望第一时间抢占热点和关注,因为社交产品第一波的关注能决定首次下载试用用户有多少,这种敏感性导致这几家都不愿意落后。在产品形态上目前看不出来特别创新的地方,看好谁只能后续去看,但如果从流量来看今日头条毋庸置疑是拥有更低价且更巨大的流量,有可能能为新产品转化成社交流量。

  云九资本董事沈文杰:罗永浩的产品更偏向于用堆砌需求来搭建场景拉高频次,但是以商务人群高效沟通切入的初衷就显得模糊和摇摆;王欣的切入点是陌生人社交,非常讲究玩法,此前陌生人已经有过很多的尝试,增长的天花板很难说,用户留存和内容管控会非常有挑战。而且简单的做关系链迁移,意义不大。迁移关系链并不能算做一个新的产品而是复制品,沟通效率不会比原来的产品更高,且会在未明确新产品属性的情况下带入原关系链的属性,产品失去了灵魂,因此必须要构建原生的关系链。

  相反头条具备大量流量矩阵的产品,并且具备非常强的算法基础,算法在内容分发上具备非常强的作用,但是此前头条一直在做社交媒体,而非即时通讯。如果将算法用在即时通讯上,目前还没有人尝试过,也就无从得知结果。不过相比另外两家公司,头条无论是在体量、流量和资本以及战略高度上,去做社交都不是另外两家可以比拟的。所以相比之下,会更关注头条。

  Blued耿乐:张一鸣的产品应该有机会冲出来,一是他们的强大运营能力和资本能力;二是短视频方面的资源和布局;三是从玩法上看,他们更像社交,而不是伪社交。

  3.如果投资,更看好什么样的社交模式?

  创势资本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汤旭东:垂直细分的更有机会。

  黑洞投资合伙人杨蓉:我们相对更看好在某一垂直领域,能和微信形成差异化竞争,并且赢得年轻用户喜爱的产品。

  众为资本北京投资负责人、副总裁周博男:我们投资看好基于场景做社交,基于通用型场景的社交,而不是游戏等垂直场景。纵观社交产品的发展,过往能跑出来的也就QQ,微信,陌陌,都是基于基础设施的迭代。

  某匿名社交APP中期投资人:更看好陌生人社交领域及细分人群社交领域。

  创世伙伴资本董事聂东辰:看好两方面。一方面是针对新群体的社交产品,满足这类群体的社交调性,产生很强群体活跃和粘性的产品;另一方面是新的交互形式和玩法,用户在未来更加孤独焦虑,如果能有社交产品很好地通过功能或者场景满足用户,也是值得投资的。

  青锐创投VP杨瑜:首先我更看好陌生人社交,我觉得熟人社交如果是个没有巨头支撑的新公司做是太难了,而我也更看好能有一个巧妙切入点,能快速破冰且有可能沉淀关系链的社交产品,比如狼人杀,概率论等。

  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熟人社交的核心需求是通讯,陌生人社交的核心需求是荷尔蒙。匿名社交是把人性中的好奇、攻击性、荷尔蒙都从自我控制中彻底释放出来了。匿名社交不分熟人和陌生人,熟人匿名只是进一步放大了好奇心,也提升了传播效率。而熟人社交是针对全人群的,沟通需求是人类非常底层的需求,所以熟人社交毋庸置疑是市场最大的。沟通讲究的是效率和形式。社交的网络效应也很大,所以短期内想要打破这个网络是很难的。除非有款产品彻底颠覆了目前人们沟通交互的形式。

  社交是人的天性,没有所谓的痛点或者不痛点。好的社交产品是类似在产品中建立一个“小社会”,小社会里面有自己的规则、氛围,有匹配这些规则和氛围的人群进来。但是,未必会做的很大。

  陌生人社交最大的群体是年轻人。这些荷尔蒙最最旺盛的年轻人,主要也就是16~26岁,所以我觉得陌生人社交也很难做得很大,做得好也可以做成一家几十亿美金的公司。因为匿名社交的需求是有的,但是不够持续。比较随机,不是天天都很强烈的需求。当然,我们很难说匿名社交产品做的好不好,但做不大的产品对风险投资来说比较难选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