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未完成的整改:药师帮商家冷链配送变普通快递

仍未完成的整改:药师帮商家冷链配送变普通快递
2018年12月16日 07:24 经济观察报

  作者:何保实

  入驻商家涉违法销售违禁药品风波下,医药营销平台“药师帮”对于相关问题进行了修正。不过,根据本报的后续调查,问题仍然存在。

  作为中国知名的药品B2B第三方销售服务平台,11月27日,本报报道了“药师帮”入驻商家,涉违法销售毒性、终止妊娠等国家明令禁止或限制在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的药品。文章刊发后不久,记者再次联系到一位药师帮用户,登录该平台搜索发现,报道涉及的“雄黄粉”、“米索前列腺片”、“缩宫素注射液”等相关违禁药品已经被清理。

  不过,在查询该用户的购买记录后,新的问题浮现出来。

  该账户的购买记录显示:对于该账户购买到的酪酸俊菌二联活菌散等药品,卖家在药品销售链接的信息上标注“冷链”字样,但记者查询尾号7508的快递订单却发现,配送信息无法辨别是否达到低温配送的要求。

  快递服务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是否选用冷链配送由寄件方决定,但通过物流信息无法看出和普通寄件的差异,需通过客服查询才能了解具体情况。经查询,7508这笔订单仅为普通的陆运件。

  该药师帮用户称,此前下单并购买的“精制破伤风抗毒素”,在收到货品时也遇到同样的情况。依照国家相关规定,破伤风抗毒素属于需要冷藏的药品品种。该用户收到的包裹包装简陋,由普通的快递小车配送,没有采取相关的温控措施。

  温度对药品质量有很大影响,过高或过低都能使药品变质失效而造成损失。冷链药品是指对药品贮藏、运输有冷藏、冷冻等温度要求的药品,俗称冷藏药品。此前,快递服务公司客服也表示,所谓冷链配送也是走生鲜专用配送线路。而对于冷藏药品,我国的《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规范》都有严格的管理规范要求。

  《药品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规范》明确,冷藏药品的收货区应设置在冷库内。收货时应检查药品运输途中的实时温度记录,以及交货时的实际温度。冷藏药品从上下货转运到冷库或冷藏车的时间,冷藏药品应在30分钟内,冷冻药品应在15分钟内完成。

  需冷藏的药品,没有在规定温度下储存和运输导致的惨案屡见不鲜。曾有犯罪嫌疑人从疫苗批发企业人员及其他非法经营者那里非法购进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多个省份。作为生物制品,疫苗对温度比较敏感,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它们产生影响。很多死亡率高的疾病,由于药品的免疫作用失效而致人死亡,狂犬病和破伤风就是典型例子。

  作为医药B2B第三方平台,除了对销售品类的合规性把关,药品采购到配送整个链条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同样应是药师帮需要强加监管的关键一环,相关案例显示,仅靠商家自己的职业操守还远远不够。

医药B2B监管配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