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中国区总裁之后,爱彼迎发生了哪些变化?

有了中国区总裁之后,爱彼迎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8年12月15日 07:5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36kr

  取了个中文名之后,爱彼迎越来越本土化了。

  下沉是2018年度中文互联网世界的主题,引领风潮的是拼多多、快手和趣头条。对来自硅谷的爱彼迎来说,下沉这件事同样在发生。据爱彼迎平台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非一线城市业务增长最高为深圳,达4倍之多。而在增长最快的前十大非一线目的地中,秦皇岛和哈尔滨这两个“非典型民宿城市”的业务增长尤其迅猛。

  开发新市场,意味着吸引和说服更多人成为房东,并且是好的房东。开设房东学院是今年爱彼迎在促进本土市场繁荣的一次重要尝试。今年3月,爱彼迎宣布在中国成立房东学院。数据显示,爱彼迎平台上80后、90后的房东中,60%为女性房东,20%的房东从事艺术和创意相关领域的工作。

  房东社区很好地抓住了这类房东的心:乐于分享、喜欢交流,比起入住率和收益,更喜欢谈论人文情怀。今年爱彼迎在10多个城市开设了房东学院,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了近两万房东。爱彼迎中国区总裁彭韬告诉36氪, 2019年,他们将开设100多个房东学院。

  在房客这一端,提供顺滑的体验感就相当于教育市场。经历了两年多的踉跄前行,随着App中文名的确立和中国区总裁的任命,爱彼迎展现出更大的开拓中国市场的决心。爱彼迎全球有四大主要的业务单元,分别是房源、体验、奢华房源和中国——这家公司预计在2020年前,中国将成为爱彼迎全球最大的客源国。

  所以,爱彼迎中国有独立预算、独立团队,在对产品改进方面拥有很高的自主度。

  今年10月,爱彼迎在中国上线小程序。11月初,爱彼迎调整中国区服务费率,推出了新的服务费模式:房客的服务费率从平均13%下调为0,房东的服务费率从3%上调至10%。此前,很多中国用户对于平台收取服务费表示不习惯。这些措施无形中加快了爱彼迎走向下沉市场的步伐。

  当然,核心用户也不能落下。在抓住年轻人的心这一点上,爱彼迎今年不只是用千禧一代喜欢的当红明星来吸引眼球。今年年初,平台就宣布将大力加码体验项目,在最活跃的上海,现在已经有 100多个项体验项目。爱彼迎总结了80后、90后旅行者的出游偏好(这部分用户在爱彼迎的比例大于60%):最受他们欢迎的十大国内目的地包括上海、成都、北京、广州、重庆、杭州、南京、西安、厦门、苏州。其中增长最快的是长沙、西安和成都。“网红旅行目的地”背后,是爱彼迎用户的群体属性:年轻一代对于旅行的理解不再是打卡,深度旅行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占领高地者才会持续赢下去。

爱彼迎平台的上海体验项目爱彼迎平台的上海体验项目

  作为共享经济的典型代表,爱彼迎在2018这个共享经济命途多舛的年份表现尚佳,至少可以看到诚意。而在本土化进程中,它遇到的难题一直不少:微博上爆发的客服问题、支付宝盗刷问题,都影响过它的口碑。更不必说一直没闲着的竞争对手。

  此前36氪曾报道过,国内公司小猪短租今年的战略方向是通过战略合作推进国际化,以及向底线城市乃至乡村地区下沉。在下沉这一点上,两家公司的眼光是相似的,战略合作上,则是一个”走出去“,一个“走进来”。值得思考的是,爱彼迎本土化的顺利进行,更依赖于开发还是适应?它接下来是否能稳定增长,还要看平台在这两者之间如何达到平衡,毕竟国人的要求越来越高,选择也越来越多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