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位IPO后 腾讯音乐何解“付费困境”

低位IPO后 腾讯音乐何解“付费困境”
2018年12月15日 01:3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一再推迟和估值调降之后,从腾讯主板块拆分后就持续处在风口浪尖上的腾讯音乐,在资本的一再强势推动之下,刚过美股黑色十月大跌惨淡行情就被逼上市。

  12月12日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正式登陆纽交所,IPO发行价为13美元,市值为213亿美元。而这与此前业界对腾讯音乐的预计募资40亿美元,估值高达300亿美元有着明显的预期差距。

  作为国内首家IPO的音乐平台,腾讯经历多年的强势收购后最终浮出水面。而让业界质疑的是,虽然是“音乐”板块,但其盈利模式似乎并不是传统“音乐”的盈利模式。在腾讯音乐火速赴美IPO的背后,其发展硬伤也再次暴露。

  切泛娱乐蛋糕

  被誉为中国版Spotify的腾讯音乐,经历近两年半的走走停停,最终还是完成了赴美IPO的梦想。

  12月12日晚,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正式登陆纽约交易所,IPO定价为每股 13 美元,市值达213亿美元(约合1465亿人民币),与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Spotify目前的市值相当。

  根据腾讯音乐近期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腾讯音乐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为 135.8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27.07亿元人民币。营收已经超过2017年全年,而净利润也翻了一番。第三季度腾讯音乐营收同比增长为71%,比起前两个季度的96%和89%明显有所放缓。

  腾讯控股还表示,假如不行使超额配发权而且私人配售获得全额认购,腾讯音乐募资总额预期将达到大约11亿美元。

  不过记者查阅腾讯音乐招股书发现,虽然业界都将腾讯音乐归类于音乐板块,甚至还与国外的媒体Spotify相比,但即使有“音乐”二字的腾讯音乐其实只是有音乐的“皮囊”,从收入的结构来看更像泛娱乐。

  据腾讯音乐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其在线音乐上半年收入25.53亿元,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服务收入60.66亿元,分别占到总营收86.19亿元的29.6%和70.4%,而被腾讯音乐认为主业的音乐收入占比不足30%。

  “借助切入泛娱乐的发展思路补充腾讯音乐主业,也是无奈之举。”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而按照目前腾讯音乐的主业比例来说,远不如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Spotify。

  今年4月,Spotify赴美上市,根据招股书,Spotify目前营收主要来自用户付费订阅和广告收入。根据Spotify的收入结构显示,90%收入依靠付费订阅,2亿用户付费率达到了45.5%,上季度订阅收入达到13.71亿美元,无论是付费率和营收都将腾讯的在线音乐业务远远甩在身后。

  “这能称作全球最大的音乐平台吗?实际是借助此定义向股民讲述一个好的故事。”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因为在此前多家泛娱乐中概股在美股上市之后,并没有达到此前的预期,而且市值缩水的情况也非常严重。

  或许正因为如此,这才让腾讯音乐的上市之路充满荆棘。有消息称,腾讯在2016年7月即为腾讯音乐制定了上市策略,而直到今年10月2日,腾讯音乐递交了上市招股书,才确定了大致上市期限。

  意外的是,腾讯音乐提交招股书不久,却遇到了全球股市震荡,并由此暂缓上市进程,具体的上市时间一直未敲定。而且估值也一降再降。

  主业在线付费困境难破

  在腾讯音乐上市融资加码布局的背后,其未来发展的挑战和局限性也逐步暴露,特别是作为集团发展主业的在线付费困境显得更加突出。

  虽然在用户增长上腾讯音乐的数据已经很漂亮,腾讯音乐旗下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和全民K歌4款应用月活超过了 8 亿,其中在线音乐业务用户月活占了 6.6 亿,但3.8%的付费率决定了付费音乐对收入的贡献有限。

  特别是在转化率上,付费率3.8%,与90%收入依靠付费订阅的Spotify相比,付费转化率不及Spotify的1/10。

  根据iResearch的数据显示,腾讯音乐付费率3.8%这个数字,远远低于中国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服务公司和全球其它网络音乐服务公司的比例。

  “这就是腾讯音乐未来发展的硬伤,这也让腾讯音乐未来或陷入诟病之中。”业内人士对记者评论说,要突破整个音乐行业在线付费困境,目前对于腾讯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挑战。

  其实,腾讯以及高层也很早认清了其未来的发展困局。据此前腾讯音乐透露,希望未来提高订阅付费在营收中的比重。

  不过,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付费率偏低是目前在线音乐行业的通病,至于当前,腾讯音乐如何打破用户付费习惯以及盗版影响和国内平台免费的模式,目前的挑战仍不小。

  上述人士对记者直言,虽然欧美等发达国家用户已经养成了良好的付费习惯,但在中国,培养用户的付费听歌意识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前的音乐平台也主要是以吸引流量为主,未来似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此外,对腾讯音乐未来在线付费形成直面压力的是版权费用的持续飙涨。

  虽然说今年 2 月在国家版权局推动下,各家平台达成了99%独家音乐作品相互授权的协议,但这也给竞争激烈的音乐企业带来版权费用上涨的压力。

  即使各家平台达成了99 %独家音乐作品相互授权的协议,但实际上能带来庞大流量的是剩下的1% ,这也是各家平台差异化的关键,因此腾讯音乐在版权上的支出还在继续上涨。

  “如果不摆脱高额的版权成本的负担,流媒体音乐的付费订阅还很难以成为一门赚钱的好生意。”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评论说,不过目前一直强调国内首家音乐板块上市第一股的腾讯音乐并没有更好的策略应对,更不能指望其未来高速增长的业绩潜力。

相关专题: 腾讯音乐赴美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