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希泰谈俞敏洪:其实他内心是非常认可、尊重女性的

盛希泰谈俞敏洪:其实他内心是非常认可、尊重女性的
2018年11月21日 12: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洪泰Family  作者:泰哥

  我和洪哥相识二十年,是合伙人更是知心“狗友”。我们经常一起喝酒畅聊,天南海北无所不谈。有句话叫酒品看人品,他的酒量比我大不少,但从不逃酒,真真性情中人。要说洪哥对女性究竟是什么态度?自然,他的内心是非常认可、尊重女性的。

  洪哥是一位出了名的大孝子。他在演讲中曾多次提到母亲对他的养育之恩,对他人生的影响。他的母亲已经年迈,洪哥经常亲手给母亲喂饭吃,把母亲抱在怀里完全像对待小孩子一样耐心安抚。许多次我都在场,那种场景,我至为感慨感动。给母亲洗脚等等更是常有的事。前段时间洪哥还跟我提及,老母亲要搬离原来的住所,他帮忙收拾东西时发现了数目不小的一笔钱,没想到这么多年来,母亲什么钱都没花过。包括新东方发的“工资”,也包括母亲自己挣的钱。说着说着,洪哥竟潸然泪下。

  作为父亲,洪哥对女儿的培养也可见他对女性的态度。洪哥对女儿至为疼爱欣赏,甚至比对他儿子“偏心眼儿”。

  他的女儿也很优秀。当她在国内国外名校毕业后,曾在洪泰实习一年,工作认真负责,极其低调踏实,从不张扬,中午吃饭都是跟大家一起吃食堂或者吃自己带的盒饭。一年下来,公司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她是洪哥的女儿。坦率的说,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这一点。要知道,这可是洪哥创办的公司。从这样的修为中可见家庭对其的熏陶,也体现洪哥的风格。

  洪哥是个无比勤奋的人。其实我一直都还算努力,但相较洪哥我经常觉得惭愧。几乎每天都更新的《老俞闲话》,动辄都有几千字。去西藏十几天,也几乎坚持每天一篇游记感言。去过西藏的朋友应该都清楚这意味着什么。二十多年如一日,时间表排到了起码半年之外,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实上,到了半年之后的那一天,不管刮风下雨,身体状况如何,心情好坏,都得上场……而洪哥几乎从未爽约掉链子。

  这几年跟洪哥作为合伙人做洪泰基金,我对洪哥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多复合角度的观察。我为能有洪哥这样的合伙人感到幸运!作为相识二十年的朋友一起做事,某种程度上并不代表就一定能相处好。但四年来,我们配合得近乎天衣无缝,突出体现在对于结果的“相互追认”。我发自内心感受到了洪哥的大气、心胸、格局,我也经常对洪泰Portfolio的创业者谈起这样的感受。

  洪泰投资了很多和女性相关的项目,比如婷婷唱古文,这是一个估值过亿的项目,源于一位很伟大的妈妈想要用心给宝宝谱曲唱古文歌;再比如之间文化,这是一家通过综艺节目做整合营销的公司。他们出品的《女神的新衣》通过邀请时尚女星和设计师,每期围绕主题设计服装,现在光靠卖衣服销售额就上亿。还有其他的项目比如小黑裙、小仙炖等等,更别说我们的Portfolio里有多少是女性CEO了。

  洪哥特别重视和支持女性创业。他曾对我说过,女性创业者身上的那股韧劲儿,一点也不比男人差,更别提她们强大的沟通能力,她们对项目、行业、客户,乃至员工的缜密态度,都是让女性创业者在与男性创业者的竞争中成为佼佼者的优秀品质。

  我经常说的是,当今女人能顶整片天。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力量之一是女性。网络上曾有个消费力量排名,少女>儿童>少妇>老人>狗>男人。其实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女性的消费力和消费习惯更是促成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美图秀秀、小红书、甚至淘宝。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尤其是做消费类的创业者来说,女性的机会要远远大于男性。

  对于女权主义这个词,其实有很多种解释。有一种说法认为女人天生比男人优越,因为女人生来热爱和平;还有一种社会女权主义认为性别不平等是社会制度造成的,需要通过社会变革来消除等等。我觉得过度强调女权主义本身就把女人摆在了不平等的地位。我承认男人和女人有很大不同,有生理上的有心理上的。但这种差异不代表什么,更不意味着某个性别的人就比另一种性别的人优越。一个女人在这个社会里,本就和男人一样,有权利寻求她想要的一切,爱情、自由、自我实现自我发展……

  至于洪哥的这次演讲,我想说的是,不管是口误,还是未能准确表达,总之,错了就勇于承担,洪哥也及时做了诚恳道歉。已迈入改革开放第40个年头的当下中国,应该有着对任何事情都能自由讨论的权利。这也是洪哥这样的社会公众人物所必须承担的。通过这样的广泛讨论,也能对相关事物和态度有更清晰的评价,一定程度上也能起到更好的普及、教育作用。我相信对洪哥、对社会而言,经过这次大讨论,也会对相关问题有更深刻的认识。这是这件事情发展到现在最大的价值。

  洪哥可能是公开演讲最多的企业家,无数年轻人从他的演讲中获得激励和方向;洪哥这些年代表新东方也做了很多公益善举,覆盖了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地区学生和老师,给她们带来观察世界的机会。对于洪哥这样一个二十多年一贯传播正能量的男人,这样的坚持实属不易,非常人能为之,这也是我至为敬佩的毅力。

  直到今天,我还会想起第一次遇见洪哥的时候,他携夫人同行,滴酒不沾。我开玩笑地说洪哥“妻管严”,洪哥却说,这叫“安全感”。

  这就是我眼里的洪哥,也是任何一个演讲或者视频里所不能展示的洪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