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董事长淡定对待游戏版号冻结:不是永久问题!

B站董事长淡定对待游戏版号冻结:不是永久问题!
2018年11月21日 12:37 澎湃新闻

  B站来自游戏的业务出现环比下滑。

  11月21日,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NASDAQ: BILI,俗称B站)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内B站收入达1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但来自游戏的收入为7.4亿元,较第二季度时B站的游戏业务收入7.91亿元有轻微下滑,同比增速也从二季度的61%下降至三季度的24%。

B站游戏收入的情况B站游戏收入的情况

  目前整个游戏行业最大的挑战便是游戏版号审批冻结,国内游戏巨头腾讯核心的网络游戏业务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

  在回答分析师关于版号冻结影响的提问时,B站董事长陈睿表示,B站对版号问题的态度是“淡定对待”。

  “这是行业都面临的问题,不是某几家公司面临的问题,其次是阶段性的问题,而不是永久的问题。”陈睿说,“这个对于(游戏)业务来说,是一个短期的影响,长期没有影响。”

  陈睿介绍,B站目前有4款游戏完成前置审批流程,7款游戏接近完成前置审批,当版号放开时即可推出上线。

  陈睿保持着对B战游戏业务的信心,今年10月份,腾讯以3.176亿美元现金入股B站,双方宣布将在动画、版权、投资、游戏联运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陈睿称,借助与腾讯的战略合作,B站可以联运腾讯发行的游戏,“这对B站的游戏业务也是好事”,有利于B站提升变现能力。

  也有分析师担忧国内所严厉推行的成年人游戏防沉迷保护措施,将会对以年轻人为主要用户群的B站收入造成影响。陈睿强调,未成年人占付费用户的比例较低,因此针对未成年人的游戏防沉迷措施对B站收入影响有限。

  陈睿还介绍,B站正在部署家长监护系统,希望能够更进一步减少未成年人自控力不高所导致的沉迷游戏情况,“B站在不打折扣地执行国家相关要求。”

  B站官网显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是一项由完美时空、腾讯、盛大游戏、网易搜狐畅游、巨人网络六家网络游戏企业共同发起并参与实施,由文化部指导,旨在加强家长对未成年人参与网络游戏的监护,引导未成年人健康、绿色参与网络游戏,和谐家庭关系的社会性公益行动。

  相对于游戏收入进入“瓶颈期”,B站来自广告和直播与增值服务的收入的表现要更为优异一些,整体B站的营收也更趋多元化。

  其中B站广告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达1.4亿元,同比增长179%。陈睿透露,B站第三季度广告主的数量达到664个,同比有1500%的增长。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在第三季度收入为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2%。

  B站披露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B站的月均活跃用户达9270万,移动端月活用户达8000万,分别同比增长25%和33% 。付费用户增速创新高,达350万,同比增长202%。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从上季度的75分钟增长至85分钟。 陈睿预计,B站到2019年的MAU将达到1.1亿、1.2亿规模。

  这一定程度上证明B站内容策略获得成效,上市后的B站,正在通过合作、收购与投资,构建自己的内容生态体系。

  此前B站宣布与国际知名的纪录片出品方Discovery进行深度合作,上线Discovery专区,引入百余部国际顶尖的纪录片。9月份,B站宣布增持香港泽立仕的部分股份,成为虚拟偶像“洛天依”及Vsinger家族所属母公司的控股股东。

  B站还与腾讯达成版权共享合作,“我们可以互相交换现有的动漫版权,未来可以共同采购动漫版权,也会共同投资产业内的相关机会;我们两家在动漫方面的深度合作,可以丰富B站的内容数量,也能够有效的减少我们为内容付出的成本。”陈睿说。

  值得注意的是,B站在今年11月推出了第二款移动应用“哔哩哔哩漫画”。此前有B站洽购网易漫画的消息流出,不过一位接近网易漫画的人士向澎湃新闻记者否认了相关传闻,网易漫画方面则回应不予置评。

  B站也在第三季度加快了对电竞产业的布局,成立了哔哩哔哩电竞公司。除了原有的《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席位,B站在9月初进一步获得了《守望先锋联赛》(OWL)的永久席位。 

  B站方面介绍,目前已经在ACG产业链条上投资了数十家公司,涉及领域有动画制作、虚拟偶像、内容平台、二次元游戏开发、音频、线下漫展活动以及衍生品生产销售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