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互联网:美图轻资产之路走向何方?

回归互联网:美图轻资产之路走向何方?
2018年11月21日 08:19 新浪科技

  相关新闻:小米与美图达成战略合作 美图手机将由小米生产销售

  新浪科技 张泽宇

  11月19日晚间,传言许久的小米美图合作事宜终于浮出水面,并非之前传言的收购,而是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美图手机将由小米负责研发、生产、销售和推广,这也就以为着美图将不再自行生产手机。

  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发布内部信表示,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并表示美图商业模式将落实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即以轻资产模式发展。

  美图COO程昱则在朋友圈写下“双赢”二字,但在一个月内,接连关闭电商业务,以及将手机业务产销权交给小米,美图的营收在短期内将承受巨大的压力。

  “合作后变成纯利润业务”

  美图公司2016年在港IPO以来,智能硬件业务的收入一直是美图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曾一度占比超过90%。尽管今年上半年互联网收入有所提升,智能硬件收入仍占到美图总收入的72.14%。

  此番合作之后,将由小米负责美图手机的研发、生产以及销售,而美图在前5年将获得每台合作手机销售毛利润的10%,直至累计分成金额到达约定的金额。其他硬件则将分得15%的毛利润。

  这意味着美图在智能硬件收入将大大减少,财报显示,上半年美图智能硬件营收为14.8亿元,毛利为3.95亿元,毛利率达到26.7%。

  数据看似不错,可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美图手机已经显露疲态,甚至出现亏损。据美图CFO颜劲良透露,虽然美图手机占据公司营收比较大的部分,但今年下半年,美图手机已经开始亏损。“美图手机在几十万台这个体量很难做到足够好的性价比,没有规模的情况下就会步入亏损。”

  吴欣鸿此前也向新浪科技表示,“手机市场已经进入到白热化竞争,如果长板很长,但其他方面没跟上,很难让用户作为主力机型。”

  美图手机就处在如此尴尬的境地,在影像技术以及女性市场有着独特优势,但始终无法华米OV比全能。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手机业务已经出现亏损,与小米合作未尝不是一种能扭转形势的选择。

  “双方合作下,美图手机就有可能卖到千万台,甚至几千万台的水平。” 对于未来美图手机的销量,颜劲良显得十分乐观,“这两家公司的基因是非常互补的,美图用户以一二线城市的女生为主,小米是以男生为主,渠道渗透到三至六线城市。”

  在他看来,与小米合作符合轻资产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会将亏损风险转移,变成一个纯利润的业务。 “原来做手机生意,要投入非常大的资金,去换取很薄的毛利,靠足够大的规模最终可以赚到钱。”颜劲良表示,合作后美图只需聚焦技术,去拿销售分成,进一步减少需要投入的资金。

  在与小米的合作中,美图还给自己留下了护肤硬件的后路。吴欣鸿透露,美图计划针对女性护肤开发产品,“尽管洁面仪等产品已经有很多厂商在做,但智能护肤领域还是有很大的空间,有机会成为女生必备。”

  “回归移动互联网本质”

  十周年战略发布会上,吴欣鸿宣布美图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美和社交”,此后便开始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

  先是宣布架构调整,成立新的三大产品事业群,即社交产品事业群、美颜产品事业群、智能硬件产品事业群,作为战略核心的美图秀秀及美拍都属于社交产品事业群。

  美图秀秀随后完成十年来最大改版,将社区放在首页,不需要再做点击跳转。同时,兼顾用户原来的使用习惯,将美图秀秀的工具模块保留在屏幕的上半部。

  而美拍接受监管后,将自己定位为“泛知识短视频”平台,希望摆脱短视频“娱乐至死”,靠泛娱乐给用户强刺激的做法,试图通过泛知识内容互动,沉淀兴趣人群的关系链,从社区向社交进化。

  软件业务发力社交,而在相对重资产的自营电商以及手机等智能硬件服务等领域,美图则采取了关停以及授权品牌的方式,减少资源投入。

  11月14日,美图美妆宣布将在11月底结束运营,这也意味着美图将告别自营电商。美图COO程昱在内部信表示,自营电商业务是商业化变现的一个尝试,现阶段美图的商业模式应该更加开放,因此将更聚焦平台型业务。

  仅仅过了5天,美图宣布与小米达成合作,吴欣鸿再度发布内部信称,尽管市场被不断冲击,我们从未想过要放弃美图手机,美图最终和小米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可以进行互补,形成协同效应。而此前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吴欣鸿也将硬件业务称为“很好的商业化”。

  两大“商业化尝试”仓促收尾,但两封内部信的结尾均写到,美图商业模式将回归移动互联网的本质,以技术为驱动力,以连接和服务用户为核心,为美图带来长期价值。

  但面对盈利难题以及活跃用户流失,仅仅依靠互联网收入以及硬件销售分成,美图短期内将不得不承受阵痛。

  押宝社交

  “现在虽然有很多社交平台,但都不能满足所有的需求。” 吴欣鸿此前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表示,“社交是永远的需求,而且需求会越来越大。”美图秀秀社交战略是背水一战,无论如何一定得做成。

  背水一战这个词用在如今的美图身上毫不为过,除了营收的下滑,各软件的月活更是全线下跌。中期报告显示,美图公司整体月活跃用户数从2017年12月的4.158亿下降至2018年6月的3.499亿,下滑15.9%。美图秀秀月活从1.17亿下降至1.15亿,下滑1.2%,美颜相机月活下滑6.2%,美拍月活直接减半从9813.9下降至4276.7万。

  美图将此形容为转型时期的阵痛,并认为美图秀秀转型社交是顺其自然的。美图很喜欢拿Instagram作对标,但吴欣鸿也清楚地知道,二者所处的阶段不一样,美图没办法重复Instagram的路径。

  QuestMobile数据显示,美图秀秀9月月活达到1.23亿,环比有所提升,依然是图片处理界的领头羊,但作为社交软件,距离微信、微博等社交产品仍有很大差距。

  而在社交战略中另一款重要应用美拍情况则显得更严峻。美拍4年前一炮而红,却并没有保持高歌猛进的状态,由于内部方向不够清晰,让对手纷纷超越。2018年9月,快手月活达到2.5亿,抖音达到2.3亿,就连复活之后的微视也超越了美拍,有了6400万的月活。

  无法继续在泛娱乐领域中与对手抗衡,美拍选择了“调头”,重新定位成泛知识短视频平台。吴欣鸿分析称,2019年垂直领域短视频会迎来爆发,“泛娱乐是一个全民教育的过程,先让大家爱上短视频,但它最大的问题是会看腻。”

  可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消退,吴欣鸿的预言能否成真?短视频领域是否还会迎来新一轮竞争?押宝社交后,美图下一个十年仍面临许多挑战。

  伴随着与小米合作的发布,在公告的最后美图披露了亏损预警,预计全年净亏9.5亿元至12亿元。这则公告又一次刺痛了投资者的神经,21日收盘美图股价大跌6.44%,而纵观2018年,美图股价较高点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二。

  中期报告中美图写到,在转型为可扩展性社交媒体之前,公司将不再强调产生净利润,转型将为股东带来最大的长期价值。但面对巨额亏损以及逐步下滑的营收,美图未来能讲出怎样的社交新故事?美图的轻资产之路又将走向何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