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前行长: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只对“圈钱”感兴趣

央行前行长: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只对“圈钱”感兴趣
2018年11月19日 10:47 新浪科技综合

  原标题:周小川忧心支付机构圈钱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

  在“双11”各大支付机构赚得盆满钵满时,支付行业的乱象问题再次引起监管高层的重视。近日,监管部门高层密集发声,强调支付行业应回归本源。11月18日,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表态称,部分第三方支付只看重预付款,模仿银行吸收公众储蓄,并强调市场应实现竞争性发展,使得最好的技术能够凸显出来。不止周小川表态支付乱象,两天前,央行副行长范一飞也表示有些市场主体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还在为非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并强调支付领域的严监管是一以贯之的,防范和化解风险是常态化的。

  三大乱象犹存

  11月18日,周小川公开出席活动时表示,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使得技术提供商与传统金融机构在技术路径选择上存在部分分歧。部分技术应用提供商没有将潜在的金融服务能力发挥出来,而是把眼睛瞄向圈钱,“看中存款账户的钱,模仿银行吸收公众储蓄”。

  具体到第三方支付,周小川举例称,在已经发放的200多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当中,“有一部分牌照领取者实际上对于支付科技,(提升)支付的效率、降低成本不是太感兴趣,真正感兴趣的就是能收预付款,收到预付款好像就行了。这样的扭曲有时候会出问题,最近类似P2P搞资金池也出了不少类似的问题,这也是一种扭曲”。

  “部分技术提供商将新产品、新技术当成投机赚钱的主要工具”,周小川认为,特别早地就推到市场上进行买卖,而且认为市场交易可能会在金钱上大有收获,这样的话会产生扭曲,而且甚至会产生一些损坏。他还担心IT行业、互联网行业会出现“赢者通吃”的现象,并强调,市场应实现竞争性发展,使得最好的技术能够凸显出来,最终被加以使用。

  除了监管高层密集表态外,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邵伏军日前也表示,互联网金融风险对支付通道的安全提出了挑战。虽然经过多轮的整治以后,互联网金融隐患还是没有完全消除,支付通道作为互联网金融的资金出入口,必须进一步筑牢底线,守住防线。

  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分析认为,监管的表态说明了支付行业还是要回归本源,支付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商业效率。

  支付重罚不断

  在监管从严的态势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罚单不断。11月15日,央行长沙中心支行对中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该公司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2万元。10月29日,央行上海分行公示了4张罚单,安付宝商务有限公司、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通联支付网络服务股份有限公司4家机构均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点名,合计被罚66万元。

  除了常态化的罚单,被罚千万元的案例也频繁出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开出2000万元以上罚单已超6张,包括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友支付”)、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杉德支付网络服务发展有限公司、智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收单机构因多次违规被央行“摘牌”。据了解,通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杉德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已于2017年被列入已注销许可机构名单。此外,7月30日,央行发布公告要求卡友支付在一年之内退出25个严重违规区域,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从严趋势不改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第三方支付行业一直保持从严的态势,先后出台了“断直连”、按比例上交备付金等举措。近期,中国银联各地分公司还下发《关于开展无卡支付客户端真实交易场景的排查和整治工作通知》给辖区内各个收单机构,对无卡支付软件进行整顿。

  谈及支付行业存在的乱象,范一飞强调,从事支付业务不能没有规矩,需要恪守法律法规,不能为黄赌毒和其他违法活动提供支付服务,已经涉足的要停下来。部分机构出现的违规行为,其他机构也要对照检查,查漏补缺。“支付领域的严监管是一以贯之的,防范和化解风险是常态化的,这不仅是支付业务发展规律所决定,也是央行作为支付产业监管者的使命所在。”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新跨越发展,范一飞提出四方面建议:首先要正确处理银行和支付机构之间的共同发展关系;第二,要正确处理清算设施之间的发展关系;第三,要正确处理监管常态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第四,要正确处理城乡支付服务之间的协调发展关系。

  王蓬博指出,未来的监管趋势可能在检查的力度上进一步加强,同时更加注重追溯资金的最终流向,明晰整个资金的循环、链条是怎样的,也就是说未来的监管可能更加的动态、技术性,而且强调追根溯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