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2000万美元贱卖 多牛传媒接盘昔日社交霸主

人人网2000万美元贱卖 多牛传媒接盘昔日社交霸主
2018年11月14日 10:36 界面

  作者 杨阳YY

  11月14日,人人公司宣布将人人网社交平台及相关业务全部资产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这家曾经的社交巨头“身价”已经从上市时的70亿美元跌至2000万美元。

  公告显示,人人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人人网社交平台(www.renren.com)及相关业务的有形和无形资产,以2000万美元现金的价格出售给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Infinities Technology (Cayman) Holding Limited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万美元的股份。

  目前,这项资产出售已经获得人人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讨论和批准,并提交至人人公司董事会,获得了批准。

  公开资料显示,多牛传媒是一家游戏、娱乐新媒体集团,旗下拥有DoNews、TGBUS、NGA等媒体平台,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前述千橡互动也是其少数股东,人人公司董事长及CEO陈一舟是其董事。

  陈一舟表示:“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人人公司认为,该项资产出售是对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的最可行的安排,也将会帮助人人公司步入下一个成长阶段。此次交易完成后,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人人公司也仍计划保持其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人人网发轫于美团创始人王兴的校内网,2006年10月被千橡互动集团收购,与其5Q校园网合并。2009年8月4日,校内网改称人人网。

  作为当时国内对标Facebook的社交网站,2011年5月,人人网在纽交所挂牌上市,上市首日的市值便一路突破70亿美元,超过搜狐网易携程,成为中概股中市值仅次于百度的第二名,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市值排名第三。

  但在上市后不久,人人网便开始走上下坡路,微信、微博的兴起动摇了其社交霸主的地位。随后人人公司涉足了团购、直播、二手车、区块链等多个领域,截止今日宣布出售前的定位是运营社交网络、二手车业务和SaaS业务。

  而在此期间,人人公司也曾多次计划以各种方式完成私有化。

  2015年,人人公司两名高管提出以14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公司的私有化,立即遭到小股东激烈反对。2016年,人人公司宣布分拆旗下一家新组建的子公司SpinCo,该公司将持有人人公司旗下的视频社交平台“我秀”,以及对非上市公司少数股权的投资,人人公司的主要股东会以5亿美元作价私有化非合格投资者手里的SpinCo股权,被小股东发布公开信指责是以分拆之名,行超低价私有化之实。

  今年4月,人人公司再度抛出一项交易方案,表示将向全体股东分红,实质却是将公司核心资产低价私有化,引发中小投资者的强烈不满。方案出台不久,中小股东就开始了维权行动。

  到此时,人人公司的属性已经不再偏向社交,后发的二手车业务成了其支柱。

  最新年报显示,2017财年人人公司营业收入2.021亿美元,互联网增值及其他业务营收5170万美元,二手车业务收入达到1.21亿美元。不变的是亏损仍在持续,2017财年,归属人人公司的净亏损1.104亿美元,2017年12月人人网月独立登陆用户为3200万,而2016年同期月独立登陆用户为3500万。

  陈一舟在一份对《13年了!曾经记录青春的人人网,你还记得吗?》的回应日志中写到,“我们从2011年到2015年,做了大量尝试,因为我们本身能力问题及很多不可控外部因素,我们没能抵抗住微信的压力。我们的大学生用户时长从该用户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逐步减少。”

  陈一舟认为,在过去四年,人人公司在国内起了个还不错的二手车业务,在海外开展了SaaS业务,而人人网已经不是公司最大的业务。

  当时,他对于人人网的未来提到,终于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或者明年第一季度扭亏为盈。但由于在人人网内做社交比较牛的同事大部分离职了,最终或者会交给公司内部团队承包,或者和外部团队合作运营。不过,最终等来的却是出售的消息。

  “今天,我再看到人人网的青春回忆帖。这些帖子,每年至少有一个。”陈一舟在上述日志中还写道,“大家都珍惜自己青春的回忆,人人网也何尝不怀念曾经的辉煌?”

  以下为人人公司公告原文:

  运营社交网络、二手车业务和SaaS业务的人人公司(纽交所股票代码:RENN,以下简称“人人公司”或“本公司”),今日宣布其子公司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出售予北京多牛互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买方”)。此外,作为上述资产出售对价的一部分,Infinities Technology (Cayman) Holding Limited(以下简称“买方母公司”),一家专为作为买方母公司而设立的开曼公司,同意按照双方认可的7亿美元买方母公司估值向人人公司发行相当于4,000 万美元的股份。

  买方的少数股东之一Oak Pacific Holdings是一家由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先生和人人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运营官刘健先生共同控股的公司。人人公司审计委员会基于本次交易的背景、重要交易条款以及Duff & Phelps, LLC出具的公允性分析,审议并通过了该项资产出售,而后向人人公司董事会提请审议并取得了批准。

  人人公司认为该项资产出售是对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的最可行的安排,也将会帮助人人公司步入下一个成长阶段。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人人公司仍计划保持其纽交所上市公司的身份。

  人人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先生表示:“我很高兴为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找到一个新的归宿和起点。展望未来,我们公司将聚焦在那些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领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