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携传统车企布局自动驾驶

互联网巨头携传统车企布局自动驾驶
2018年11月08日 02:46 新京报

  记者 蔡妍霏

  近年,腾讯百度、华为等互联网巨头在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等领域频频出手,传统车企联手BAT加速自动驾驶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生态系统已然开始成形,势不可挡。据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研究报告预测,未来10年,中国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市场。至2030年,中国大概将有800万辆的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相关的新车销售及出行服务创收将超过5000亿美元。

  腾讯:L3级实现产品落地

  在今年11月1日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对外发布最新的智慧出行战略,其中自动驾驶是腾讯布局汽车产业、推进智慧出行落地的重要领域。腾讯自动驾驶作为独立品牌首次亮相。

  2016年9月,腾讯成立自动驾驶实验室,在高精度地图、环境感知、融合定位、决策控制等领域进行技术研发,并在车联网领域搭建车联开放平台。2017年,腾讯发布车联“AI in Car”生态系统。目前,腾讯自动驾驶已相继拿到了深圳、北京两个城市颁发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且今年L3级已实现产品落地,将继续在L4、L5上进行技术探索。按照计划,腾讯今年将完成国内重点城市和主干网络的20万公里封闭道路高精度地图制作,2019年计划实现全封闭高速和快速路网覆盖。按照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负责人苏奎峰的说法,腾讯自动驾驶将面向全行业展开合作,长远目标是与车企、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智慧出行新生态,满足用户数字化、智能化的出行需求。

  百度:Apollo平台与13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

  在11月1日的2018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宣布,百度与一汽红旗推出的中国首款L4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将于2019年小批量下线示范运行,2020年大批量投放更多城市运营。同时其平台Apollo在信息安全、高精地图、自主泊车、高速自动驾驶、AR-HUD五大自动驾驶产品及方案也实现升级。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10月29日,百度还与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基于Apollo开放平台达成全面合作,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将长沙打造为自动驾驶之城,2019年底,长沙将运营100辆Apollo无人驾驶出租车。

  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上,百度还大量收购包含图像处理、语音识别、无人驾驶、大数据、智能硬件设备制造、设计商等科技公司。目前,百度的Apollo平台已进化到3.0版本,百度获得北京、福州、重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与戴姆勒、福特、长安、江淮、比亚迪、一汽、奇瑞等130余家车企和科技公司达成合作,构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生态。

  阿里:推出L4级自动驾驶物流车

  阿里巴巴在自动驾驶上布局较晚些,但发展速度迅速。

  阿里选择以“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为切入口。2015年,阿里和上汽合作开发斑马车载操作系统,并在2017年推出AliOS操作系统。2016年,阿里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去年9月,阿里成立专注技术研究的“达摩院”。

  今年4月,阿里宣布正式进军自动驾驶。目前,阿里投资的斑马网络与上汽、神龙汽车、福特等车企都已经在不同领域达成了不同程度的合作。阿里极其希望对现有的物流体系提出升级与改造。在今年9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推出了第一辆L4级的自动驾驶物流车,率先提出了车路协同的技术方案,并且获得首张由杭州市政府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按照计划,在自动驾驶方面,阿里将一方面致力于全新一代智慧物流车的开发;另一方面,也将推进道路数字化,让车路协同方案尽快落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