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哔哩哔哩获得阿里投资 欲进军二次元电商?

传哔哩哔哩获得阿里投资 欲进军二次元电商?
2018年10月31日 21:42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36氪 作者:张信宇

  36氪独家获悉,在腾讯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又新近获得阿里投资。一名接近交易的重要人士对36氪确认,这项投资已完成。另一名知情人士对36氪称,交易已完成,正如10月初腾讯入股B站一样,阿里这次也是增资扩股。

  10月初,B站发布公告,腾讯以每股12.67美元价格,认购B站新发行普通股。以3.176亿美元现金投资的代价,腾讯对B站持股比例增至约12%。早在2015年,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就曾参投B站D轮亿元以上的融资。一周前,B站与腾讯又联合宣布达成新的战略级合作。就在那时,业内还普遍相信,B站站队腾讯的决心非常坚定。

  此番接受阿里投资,B站也成为继滴滴、小红书等公司后,中国互联网公司里为数不多聚集A、T两家巨头为股东的“宠儿”。

  “(陈睿)战略能力非常强。”得知这笔交易的存在,一位美元VC合伙人对36氪评价道,“两个big brother都能协调过来。”

  这笔交易的确出乎大多数人的意外。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阿里想要获取二次元社区,或者说年轻人群流量的决心,早在今年年初另一家二次元社区AcFun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收购事宜中就已经显露出来。

  阿里与二次元发生联系最早是在2015年。当时,还未从美股退市的优酷土豆在一场版权纠纷后入股了比B站创立时间更早的A站。随后不久,优酷土豆被阿里收购,阿里随即间接持有了A站股份。那时,二次元社区也被认为是众多背靠阿里腾讯对垒的代理人战场之一。

  不过,由于经营不善、资本运作混乱,即便是对新增流量非常渴求,阿里最终放弃了扶持A站。不久,A站则选择了接受短视频社区独角兽快手的收购,而快手本身也有腾讯作为其股东。彼时,腾讯系拿下整条二次元赛道的观点甚为流行。

  但此次阿里投资B站意味着,阿里从未放弃过任何优质的垂直流量社区,而B站对阿里强大且纵深的资本和业务能力亦有强烈需求。

  对阿里和腾讯这两个资本谈判桌上的老对手来说,今年以来市场上的优质投资标的越来越少,他们不得不频繁地挤在同一家公司的股东大会甚至董事会里。

  今年5月,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完成由阿里巴巴领投的过3亿美元D轮融资,估值超过30亿美元。与B站类似,小红书也是先获得腾讯青睐,后又接纳了阿里。小红书曾在2016年3月完成由腾讯领投的1亿美元C轮融资,估值10亿美元。

  这两家估值均为30亿美元左右的公司拥有太多相似之处。它们都是在被诟病为“错过互联网”的上海本土成长起来的公司,但各自精准切了一部分垂直的用户群体,形成黏性很强的社区。对于商业化的探索,两家公司也都曾有过磕磕碰碰的经验:B站在广告销售模式上因遭到二次元用户强烈抵触而不得不小心翼翼,小红书则一度在自建跨境电商上下过重注。

  有所不同的是,B站的主要营收来自于游戏代理,其它均属于贡献日活但不怎么产生收入的业务,收入结构不够多元。而且视频行业的版权战争远未结束,B站内容成本高企,急需开拓新的收入来源,获阿里投资后,二次元电商可能就是B站商业化的新出路。

  小红书与B站这类原本被视为是腾讯系的公司相继接受阿里投资,指向一些正在发生中的变化:第一,腾讯尽管在过去几年里依靠投资收益颇丰,但对被投公司的影响力正在变小;第二,资本市场近期的发展,使得一些创业公司想了更多办法来加快商业化进程,以捱过可能到来的冬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