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时代》的魔晶走入现实 会成下一个子弹短信吗

《创业时代》的魔晶走入现实 会成下一个子弹短信吗
2018年10月24日 10:12 新京报

  来源:寻找中国创客 作者:薛星星  

  虽然由黄轩、杨颖主演的电视剧《创业时代》一开播就受到不少吐槽,但这并不妨碍剧中郭鑫年开发的 App 魔晶从戏里火到了戏外。

  众多剧迷们新奇地发现,剧中那个创造了诸多奇迹的 App 竟然出现到了现实中,不仅名字相同,软件图标也几乎一模一样,软件介绍中,还直接打出了“创业时代”的标语。一时间,魔晶的下载量飙升。

  10月24日零点一过,上线仅3天的魔晶在苹果商店社交类排行榜的排名超过微信,上升至第二位,仅次于小红书,且上涨势头还在持续之中。

  实际上,这款与电视剧中有着相同名字、相同外观的 App 正是由电视剧中郭鑫年三人组的现实原型——原 Talkbox 的团队制作的。

  微信的“前辈”

  如果不是《创业时代》这部电视剧的播出,Talkbox 这款软件几乎已经都要被人遗忘了。

  某种程度上,Talkbox可以说是微信的“前辈”,它是当时第一款可以按住发送语音的即时通讯软件。与剧中的情节相同,Talkbox来自于其创始人郭秉鑫在开车过程中的一次偶然发现,如何才能在开车途中方便地收发短信?

  语音对讲是他们选择的方向,当时 Talkbox 的团队只有六个人,他们之前并没有过多的软件开发经验,花费了近一年时间才将 Talkbox 开发完成。

  2011年1月,Talkbox 登陆 App Store,仅用三天时间,下载量就飙升至惊人的100万,同时登上免费社交应用排行榜第一名,成为一款现象级即时社交产品。

  投资人们蜂拥而至,盛大、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也抛来橄榄枝,但同时,国内抄袭者也蜂拥而至。2011年上半年,正值国内即时通讯软件发展的关键时期,智能手机市场处于爆发前夜,移动互联网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 Talkbox 发布仅3天后,微信1.0版本上架。1个月前,小米公司研发的米聊正式推出,但当时这两款软件对标的都是韩国的kik,这款软件在2010年10月推出,主打的是免费互发信息及图片。Talkbox 由于语音对讲功能爆火之后,微信及米聊均迅速跟进。

  2011年4月,米聊在2.0版本更新后加入语音对讲功能;5月,微信同样推出语音功能,并在后期加入摇一摇、漂流瓶等陌生人社交功能。到2011年年底,米聊用户突破2000万,而微信用户则已超过5000万。

  在和国内众多模仿者的竞争之中,根植于香港的 Talkbox 并不占优势,此前积累的用户量在之后不断流失,团队最终放弃大陆市场,将方向转至海外。

  “Talkbox 是当时第一款按住讲话的聊天软件,后来就遇到了巨头的竞争,最后这款产品基本上就是离开了大家的视线。”剧中卢卡的人物原型、Talkbox 初创成员黄何言简意赅地概述了 Talkbox 的发展之路。

  从那之后,Talkbox 团队远去硅谷,之后几年跌跌撞撞,在2015年推出了邮件客户端产品 MailTime 简信,面向海外市场,主打邮件社交化功能,将繁琐的邮件“变成像短信一样简单”。

  “我们的想法是通过电子邮件的通道,来做一款基于电子邮件协议的聊天软件。”黄何介绍说,MailTime 简信推出后,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荣获当年App Store 年度精选应用,目前已累计拥有近千万用户。

  此魔晶非彼魔晶

  当你兴冲冲地在软件商店中下载到现实中的魔晶之后,可能会有些失望。因为除了名字及外观外,这款现实中的魔晶与剧中的魔晶完全是两个不同的 App。

  魔晶的软件介绍页面上写着:魔晶 App,为热播电视剧《创业时代》故事原型团队所作,谨以此 App 纪念团队2011-2013年那段创业的故事。

  更为准确些,这款魔晶 App 就是 MailTime 简信的翻版,除了名字与图标不同,两款 App 几乎找不到任何区别。黄何也在微博上表示,魔晶就是简信的怀旧版。

  一直以来,简信均面向海外市场推出,在国内知名度较低。正巧《创业时代》在开播之前,剧组也试图进行一些宣传造势,双方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合作去做一款现实版的魔晶 App。

  “本身电视剧的故事就是根据我们团队的真实经历改编的,由我们团队去做也比较合适。”黄何告诉寻找中国创客,原本只是一个无心插柳的行为,却没想到魔晶会迅速走红。

  “我们完全没有意料到这部剧会带来这么大的流量。”电话中,黄何一再地表示惊讶。魔晶在 App Store 上线半个小时后,就进入免费软件排行榜前1000名,下载量几乎以几何倍数迅速增长,并在之后上升至社交类 App 排行榜第二名,超越微信,仅次于小红书。

  由于事先严重低估了软件受欢迎程度,大量涌入的新用户导致服务器过载,魔晶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出现用户无法登陆的情况。

  “我们已经加开了60多台服务器,还是不够用。”黄何计划在今天继续增加二三十部服务器,以满足庞大的新增用户需求。

  现实世界与屏幕之中似乎有着某种联系。黄何在《创业时代》开播之前就将魔晶提交到了 App Store,但苹果方面一直由于软件的某些问题拒绝上架,黄河团队来回修改了多次,直到10月20日才成功在 App Store 中上架魔晶。

  当天,《创业时代》正好播到剧中的“魔晶”正式上线。上线一天后,下载量就出现了指数级的增长,一举助推剧中创业者郭鑫年拿到投资机构“洛菲斯”的融资。

剧中“魔晶”在App Store中表现突出剧中“魔晶”在App Store中表现突出

  “人生如戏,创业如戏。”黄何在朋友圈中发出感慨。

  在魔晶上线的几天时间里,他几乎全程都在朋友圈中直播最新的排名进展。魔晶排名超过微信上升至社交类排行榜第二名后,他如释重负般表示:“7年了,终于等到这一天。”

  像是出了一口积压多年的恶气。

  魔晶会是下一个子弹短信吗?

  魔晶的爆火同样吸引到不少VC找上门来。“这三天我的电话几乎快被投资人打爆了。”黄何说,不少投资人都向其表示对魔晶有投资意向。

  对于这个在创业之路上坚持近10年的团队来说,这一切发生得都太快了。由于特朗普上台后执行的政策对国外创业者不友好,简信团队在去年搬回了香港,同时开始加强了对大陆市场的关注。

  目前他们暂时还未定下明确的国内发展规划。这次的爆红推翻了团队既定的想法,采访中黄何一再表示,现在公司正在紧急同股东商讨下一步在国内的具体策略。

  同时,前段时间子弹短信的出现也让黄何鼓起了重回国内市场的勇气。“子弹短信在几个月前的爆火,重燃起了许多创业者和投资人对重塑一款社交软件的信心。“

  但对于翻版于简信的魔晶来说,国内几乎不存在使用电子邮件进行日常交流的土壤。黄何以电子邮件切入社交软件的初衷是打破各个聊天软件在网络上的局限,因为电子邮件的协议是共通的,各个平台推出的邮件产品均可实现无缝链接。

  黄何用”短信”来进行类比,不同运营商之间的用户之间并不存在沟通阻碍的问题,相反,各类聊天软件则均具有排他性,无法靠一招走遍天下。

  只是,目前微信几乎已经成为国内市场的国民级应用,上述于不同软件之间的排他性问题几乎可以忽略,再加上国内用户没有养成邮件的使用习惯,魔晶下载量的持久力仍待商榷。

  现在魔晶的新近下载用户大多数都是图新鲜的剧迷,一些人甚至由于现实中魔晶与剧中不同而在App Store中给出差评。

剧中“魔晶”剧中“魔晶”

  前段时间大热的子弹短信,在 App Store中的排名已经风光不再。如果简信团队不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对应的优化,魔晶很可能会在《创业时代》热度过去后,成为下一个子弹短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