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爆雷加速 二房东收租后消失租客被赶

长租公寓爆雷加速 二房东收租后消失租客被赶
2018年10月20日 04:41 华夏时报

  记者 黄琼 袁晓澜 北京报道

  10月16日,据媒体报道,长租公寓寓见公寓上海地区的数位租户反映,在其租赁合同正常履约期间,房东突然上门赶人,理由是债务方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不再支付房租。

  上海老牌长租公寓——寓见公寓,近日因拖欠房东租金、疑似现金流吃紧,被债权方华瑞银行的一纸告知函公之于众,迅速引发市场关注。

  据媒体报道,长租公寓寓见公寓上海地区的数位租户反映,在其租赁合同正常履约期间,房东突然上门赶人,理由是债务方寓见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不再支付房租。

  今年以来,多家公寓出现问题。据记者统计,已有好租好住、爱家爱公寓、长沙优租客、恺信亚洲、杭州鼎家五家分散式长租公寓“爆雷”,而问题原因,无一例外,全部都是资金链断裂带来的运营危机,长租公寓爆雷数量、频率,从2017年底至今,明显加速。

  租客被二房东骗近5万

  长租公寓如此,只要不是房东直租,租金没有给房东,如果稍不注意,就会遇到二房东精心编造的骗局。

  今年8月刚到北京不久的大学生徐明(化名),面对刚交的近7000元租金一周不到就打水漂了,而当初租房子给他的二房东再也联系不上,真房东又上门赶人,心里也是万般无奈。

  徐明第一次来北京。来北京之前,徐明便多方咨询了同学、朋友关于租房的一些事项。而事与愿违,自己交了近7000元(押一付三,相当于四个月的租金)的租金后,一周时间不到,一位号称“真房东”的女士,便上门通知他们,她月底要收房,而此刻才发现,自己的微信已经被二房东拉黑,二房东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和徐明同屋的还住着另外三户人家,而各自都是刚交房租不久,四个房间的人,总共交了近5万元给已经“失联”的二房东。

  徐明向记者表示,自己当时知道他是转租,相当于二房东,但当时着急入住,又有合同保障,便把钱转给他了。而同屋的另一位租户陈女士也向记者表示,她和二房东签时,还看到了房产证的复印件,当时自己还以为二房东和房东有着亲戚关系,便安心地住下了。

  而房东则向租户们反馈道,二房东还欠自己8000元房租,而且当初自己出租时明确了不能打隔断,而现在二房东竟然打隔断,现在自己也没办法,只能将房子收回。

  徐明和另外三家租户,一同去了附近的派出所报案。而在笔录的过程中,派出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这个二房东已经进了他们的黑名单,看来是个惯犯。

  而两个多月过去了,徐明和其他租户的钱,还是没能找回。

  北京格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旭认为,在与二房东租房时,一定要看清且复印一份二房东与大房东签订的原始合同。并且再三确认,合同中,是否允许转租这一项内容。同时,租客为确保合同的有效性,可以通过物业,查找大房东的联系方式,再次确认自己租住的房子的有效性。

  我爱我家疑泄露房东信息

  长租公寓爆雷租客被赶、二房东骗钱消失租客被赶,很主要的原因是租客付钱给了二房东,而非直接给房东。

  而另一边,房东想要直租房客,但房东信息要直达房客却很困难。

  9月28日晚间,吴女士去了我爱我家临近门店登记房屋出租信息,接待吴女士的租赁业务经纪人小张(化名)便随同吴女士,去了现场看房拍照,随后,再一同回到门店,小张当着吴女士的面,将房屋信息录入系统。吴女士回忆道,办完这些手续后,小张便让自己回家等有意向的求租人联系。

  “我28日当晚、29日都接到了数个个人求租电话,基本都是先给出很好的条件,如,全家长租三到五年。但是之后就开始挑房子问题,比如楼层不够高啊,接着便使劲压价,把价格压到低于市场价800元-1000元。”吴女士向记者反映道。而除了一致的砍价要求外,更让吴女士感到疑惑的是,对方专业的说话语气。于是,吴女士便用手机查询来电的号码,才发现,这些号码都曾被标记为中介,没有一个是普通租客。

  一番折腾后,10月3日,吴女士更加地不解,于是,在我爱我家APP上寻找自己的房源,看看是否是真正发布。而在一番查找过后,相寓和普租上面,都没有找到自己的房子信息。

  吴女士便坐不住了,再次找到租赁经纪人小张,询问没有发布信息的原因。而小张给吴女士的答复是,管理该区域的工作人员“懒”,他会尽快监督工作人员发布。而当吴女士问道,既然没有发布租房信息,为什么会有“租客”联系自己,是否是将自己的信息卖给了其他中介时,小张没有否认,并且表示,这种情况避免不了。

  吴女士向记者表示,随后她拨打了我爱我家官方客服电话,要求两天内必须发布房源,但是到期还是没有发布。

  而针对我爱我家工作人员未及时发布房源信息、泄露业主信息事件,《华夏时报》记者已发送采访函至我爱我家相关负责人,而截至发稿,对方仍未回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我爱我家类似房源挂牌来说,出现不及时发布到平台上,其实也是涉嫌房源垄断了。

  真房东真房源为何这么难?

  房东直租也时常面临着一些尴尬局面。房东有意直租,等来的不是租客而是中介。

  位于天通苑的陈先生(化名)把自己的一套闲置房屋的出租消息挂在网上,并在各大社交平台上面都发布了自己房屋出租的消息。而几天之内,接到的大多数不是租客的电话,而是中介的电话。由于自己工作忙,再加上联系的租客少,而能爽快签约的租客更是还未遇到,无奈之下,陈先生在中介热情来电之后,终于将房子交给了中介公司,并且签下了一年的合同。

  而记者在走访天通苑时也发现,随处可见的红色横幅中,“拒绝黑中介、二房东 抵制群租房”的标语随处可见。同时,小区居民也告诉记者,小区里面除了把房子给中介公司,还有更多的房子,是房东直接交给“二房东”。

  就如同吴女士经历的,冒充租客的中介人员想给出低于市场价800元-1000元/月的价格,从吴女士手中拿到房子,再以更高的价格转租,“二房东”便可顺利赚取差价。中介获取信息的渠道和速度以及收房的热情,往往比租客快得多,也热情得多。

  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针对真房源向记者阐述道,住房租赁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一直都客观存在,但是这种现象单独依靠中介平台去实现信息的交互和流通的作用不大。因为中介机构是基于自身的这种商业模式,存有逐利的诉求。虽然中介机构能够搭建信息交互的平台,但是必然会在中间谋取一定的收益。如果要做到单纯的仅仅适用于信息交互的平台,可能还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去主导建设,同时对该平台大力开拓,大力宣传,让更多的需求者知道并使用这个平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