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活跃用户数下滑 美图转型布局线上社交平台

月活跃用户数下滑 美图转型布局线上社交平台
2018年10月18日 00:2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16日晚,美图公司公告称,与长和组成策略联盟,双方同意整合“美和社交”,探索社交媒体与零售的新商业模式。

  2016年上市的美图公司曾被资本市场称为“小腾讯”,上市后一度引领新经济公司在港上市潮流。不过,在众多影像应用的冲击下,美图公司面临一些困境,月活跃用户的部分减少推动美图公司向互联网社交生态转型,今年8月,公司宣布进军线上社交领域。

  美图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此举确实是布局“美和社交”的重要一步。

  联手屈臣氏

  依靠修图软件、拍照App被称为“中国版Instagram”的美图公司在自身的业务版图布局上又有了新的动作。

  10月16日,美图公司与长和达成战略合作,美图将会与该集团旗下的国际零售品牌屈臣氏集团及电信运营商“3香港”合作,围绕美图公司提出的“美和社交”战略,拟创建结合社交媒体与零售的崭新商业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长和是李嘉诚家族旗下致力于创新及科技的跨国综合企业,主席是李嘉诚之子李泽钜,主要经营港口及相关服务、零售、基建、能源及电讯;屈臣氏是亚洲最大的保健及美容产品零售商之一,在世界布局超过6800家店铺;“3香港”是一家位于香港地区的流动通讯服务运营商。

  据美图公司披露,此次联盟,能将其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能力以及长和在零售及电讯业务的专业能力结合起来。

  在与屈臣氏的合作中,美图公司表示,香港屈臣氏将率先引进公司旗下应用“美图魔镜”,提供大约600款国际美妆品牌的美妆产品,并将于今年10月下旬率先于旺角银行中心及尖沙咀金马伦道的屈臣氏分店引入。

  此外,美图公司表示,屈臣氏(内地)也将于今年10月下旬与社交版美图秀秀应用拓展合作,并称此举可整合3.5亿月活用户和屈臣氏优质的线上线下购买群体。

  针对本次合作,长和联席董事总经理霍建宁也公开表示“双方的合作为屈臣氏在内地及香港开拓客源之余,更让用户得享最佳的消费体验”。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图此举是为了打通工具产品的社交闭环,通过近10年的发展,美图秀秀已经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用户基数,从工具到社交顺其自然。“社交还会带来海量的数据,社交数据不但可以带来广告流量更精准的分发,而且可以把这些用户导到各个垂直的业务方。”曹磊说。

  转型线上社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图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智能硬件业务和互联网业务。其中,智能硬件一直都是美图公司营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近年来,美图公司不断投资互联网领域,互联网业务也呈快速增长态势,2018年上半年,公司互联网业务较去年同期同比提高了131.6%。

  蒸蒸日上的互联网业务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些许难题,公司在活跃用户流量上遭遇了挑战,随着近年来影像应用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用户增长压力也日渐提升,今年上半年美图公司的月活跃用户数有了一定下滑。公司表示,今年3月美拍App被部分应用暂停下载对此有一定的影响。

  或是为了提高公司的用户使用流量,美图公司开启了新的发展方向,公司于今年8月宣布开始线上社交功能,美图称其为“美和社交”战略,并将其定义为“二次创业”。

  记者注意到,“美和社交”最重要的部分是将美图秀秀从影像工具应用进化成为社交平台应用。通过该战略,公司旨在增加其互联网产品的用户粘性,并最终达到进一步增加其互联网业务变现潜力。

  彼时,为推动该社交平台建设,美图公司预计会在接下来的18个月内大幅投入用于构建内容生态系统、增加其品牌营销支出,以及投入对创新产品功能的研发。

  仅仅两个月后,美图公司就宣布与长和开展相关合作。不过,此番美图公司转型线上社交领域会产生怎样的效果,尚待时间检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