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击| 蔚来汽车纽交所上市:李斌“大佬”进阶第一步

深击| 蔚来汽车纽交所上市:李斌“大佬”进阶第一步
2018年09月13日 05:51 新浪科技
蔚来汽车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斌在纽交所前蔚来汽车创始人及董事长李斌在纽交所前

  新浪科技 辛苓

  今天是蔚来汽车IPO的日子,发行价确定为每股6.25美元,位于此前公布发行价区间的下限。按此计算,蔚来汽车的估值约为64亿美元。

  不到四年时间把蔚来带上市,作为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再次给投资人带来惊喜。

  李斌的个人奋斗史一直为大家津津乐道:农村放牛娃出身,北大社会学毕业,青年时代想走仕途未果,转而创业,赶上互联网行业爆发的早班车,做汽车网站起家,创立易车网并成功上市,为投资人带来财务回报的同时,自己也实现了财务自由。

  易车网的成功只是李斌进阶打怪的入门券,刘二海一句“就算把易车做到极致,你也没法儿坐上互联网大佬的位置”说破李斌心事。后来的李斌着力建设一切与车相关的布局,扩展其出行版图,从优信二手车到共享单车,也不知道是谁封的,有了个“出行教父”的诨名。

  直到蔚来汽车出现,李斌的目标已经不是给大佬们带来惊喜,而是自己就要成为大佬。

  创业者李斌

  李斌的创业路从创办于千禧年的易车网开始。

  2005年的中国,私家车主数量和网民数量都无法和今天相比,但是2005年成立的易车网成功了,同时期另一家同类明星公司是李想的车和家。StarVC总裁韦魏对此类网站有过精辟总结:男人看车就像女人看包一样,女人不一定每天都买名牌包,但是哪家出了新款都会去看看,男人对车也是一样。

  几年间,易车网站从简单的汽车信息展示与交换平台,变为代理、发布广告,投资咨询,经济贸易咨询和销售汽车配件、汽车的平台,而易车网也从一个网站品牌升级为投资品牌,对外投资了车语文化等十几家公司。李斌自己也在车的领域广撒网深投资,有媒体专门为李斌的投资项目做过表格,图注就叫“大佬李斌和他的出行版图”,直接把李斌的头衔从“出行教父”升级到了“大佬”。

 

智东西图智东西图

  与李斌有关的另一家创业公司,是席卷半个创投圈的摩拜单车。

  摩拜在创立之初,创始人胡玮炜多次公开讲述自己如何生出“共享单车”概念的故事。随着摩拜创业历程的发展,其背后真正的创立者李斌渐渐在公众视野中显露出来。

  当摩拜的创业路快要走到尽头,作为董事长的李斌坚决将摩拜卖给美团。一时间网上指责不断,因为无论怎么看,在众多资本方里,获益最大的人就是李斌。

  李斌太太王屹芝护男人,站出来说了句大实话:“事实上,李斌才是摩拜单车严格意义上的创始人,当初是他找来人、投入钱,把一个idea变成了一门独角兽生意。”

  现在看来,与蔚来汽车成立时间只差3个月的摩拜单车更像是李斌的一个验证:既造概念又造车,打造所谓新的出行方式,吸引尽可能多的利益方进来,最后让腾讯的好儿子美团接盘。此四点中的前三点,蔚来汽车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而以摩拜单车为代表的共享单车曾经遭受过多少争议,蔚来汽车现在都加倍感受。

李斌与王屹芝在纽交所前李斌与王屹芝在纽交所前

  造车者李斌

  当互联网创业进入尾声,李斌干了一件比共享单车更有争议的事:创办蔚来,造汽车。并且用不到4年的时间,带领蔚来赴纽交所IPO。

  从招股书披露信息来看,现在的蔚来汽车有许多槽点:连续三年亏损超百亿元;车辆交付一再延迟;与蔚来之前烧钱速度相比,账面仅剩下的6亿美元显然难以为继,此时选择IPO让蔚来再次陷入争议中。

  对于这些问题,投资人很是乐观。关于交付延迟,愉悦资本刘二海表示,“说延迟,也就是一个月左右,总共没有多长时间,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对于一个新企业交付,我认为不但不该加以批判,还应大加赞赏。产能提升有个过程,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已经(生产)两千多辆车,它的成绩我给九十分。”

  “我与李斌认识已经13年,他是一个有着国际化视野、超强资源整合能力与布局谋篇能力的企业家。”刘二海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说道,“IPO是蔚来一年前就开始谋划的事情,不是今天缺钱才要上市。”

  联想创投宋春雨表示,特斯拉上市的时候,车的交付不到一千台,跟现在的蔚来没有区别。

  蔚来汽车常常被拿来与特斯拉对比。横空出世的特斯拉在传统车企的包围中撕开一个口子,用生产苹果手机的模式生产电动汽车,它的创立者马斯克实践着所有男人的梦想:造汽车不够劲,还要以私有公司为依托造火箭。种种超越常规的做法让马斯克的定位跳出三界之外,超越了“企业家”“大佬”“梦想家”等诸多头衔,被冠以科幻片角色“钢铁侠”的名头。身价不菲的大佬常有,能获此殊荣的马斯克只有一个。想来这也是李斌在实现财富自由后,想要达到的境界。

  马斯克被称作“钢铁侠”,不代表他和他所创立的特斯拉就会得到一片赞扬。恰恰相反,特斯拉在产能、安全、退市决策反复等一系列风波中,时不时挑战着公众的看法和信任。相比之下,李斌倒显得“踏实”很多,讲的最多的,也就是“新势力造车”,要引领中国电动汽车占领全球高端汽车市场,实现“换道超车”。

  目前看来,能直接说明蔚来汽车造车成果的,就是车辆生产及交付数量。据公开信息显示,成立三年多时间以来,蔚来研发出三款车型,首款车型已经投入市场。蔚来ES8在2018年6月生产272台,交付100台;7月生产831台,交付381台;8月生产1296台,交付1121台。截止2018年8月31日,ES8共生产2399台,交付1602台。目前还有14376台订单等待交付。

  蔚来上市

  美国纽约,9月12日早上9点30分,蔚来汽车登陆纽交所挂牌上市,蔚来开盘跌破发行价,翌日低开高走,最高为6.93美元。截至发稿,报6.60美元,总市值为67.72亿美元。

  纽交所对于李斌而言并不陌生,这是他第二次来到这座有两百多年历史的交易所,上一次是8年前的易车网上市。不同的是,这次来敲钟的不是李斌本人,而是以李斌太太王屹芝等为代表的12位蔚来汽车ES8车主。

  敲钟仪式结束,李斌接受了国内媒体一个半小时的采访。期间他强调蔚来汽车作为一家年轻的公司,前期投入巨大的同时未能盈利是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且蔚来花钱其实“很高效”;蔚来的IPO节奏是早已谋划好的事;股市融资对蔚来而言只是一种融资形式,将来随着公司的成长,融资形式将更加多样化,目的都是为了做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被问起蔚来与特斯拉的区别,李斌特别强调了二者不一样:“蔚来不是中国的特斯拉,是世界的未来。这个标题比较棒。”当被问到蔚来上市后,李斌个人会有何变化时,李斌回答“应该没有什么变化,一直都是上市公司CEO。”面对媒体,李斌应对自如。

  未来,李斌能带蔚来汽车走多远,蔚来就能载李斌走多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