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播进入“死亡”倒计时:拖欠近1000万 涉229宗诉讼

快播进入“死亡”倒计时:拖欠近1000万 涉229宗诉讼
2018年09月05日 06:06 新浪科技综合
快播原注册地现在已成了其他公司的办公地。快播原注册地现在已成了其他公司的办公地。

  快播进入“死亡”倒计时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出狱近7个月的王欣,终究没能逆转快播的颓势。9月3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播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即日起生效。这意味着,曾经的“宅男神器”快播已进入法律层面宣告“死亡”的倒计时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上午快播破产清算的消息传出后,王欣在其微博上引用仓央嘉措的几行诗疑似回应:“我放下过天地,却从未放下过你,我生命中的千山万水,任你一一告别。”而南都记者尝试联系王欣及其太太,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回复。

  拖欠近1000万元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被申请人快播公司成立于2007年12月26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期限自2007年12月26日起至2017年12月26日止。

  2014年7月7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深南法民二初字第410号民事调解书,该调解书确认快播公司欠付申请人货款9737742.68元及逾期付款利息300000元。其后,申请人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4年10月8日,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作出(2014)深南法执字第2412号执行裁定,以快播公司名下所有的银行账户已被其他机关依法冻结,目前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为由,裁定中止(2014)深南法执字第2412号案件的执行。申请人主张的债权至今未得到清偿。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享有的债权已经生效法律文书确认,且已经过执行程序,仍无法清偿。被申请人快播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故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二条、第七条第二款、第十条的规定,裁定如下:受理申请人深圳金亚太科技有限公司对被申请人深圳市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上述裁定书落款时间为今年8月23日。

  广东晟典律师事务所毛鹏律师解释,根据《企业破产法》的规定,企业破产分如下几个流程:1、债权人如果认为债务人存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可以向法院提出破产清算申请。2、法院在收到债权人提出的破产申请后,应当通知债务人,债务人有权提出异议;法院在异议期满之日起十日内有权裁定是否受理破产清算申请;3、法院裁定受理破产申请的,应当同时指定管理人;4、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对债务人享有债权的债权人有权向法院申报债权;5、法院会组织召集第一次债权人会议;6、在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在宣告债务人破产前,债务人或债权人均有权向法院申请对债务人进行重整;7、如果重整失败,同时法院确实查明债务人资不抵债,可以裁定宣告债务人破产。

  毛律师表示,目前这个阶段,只能视为快播进入了法律层面宣告“死亡”的倒计时阶段。如果不能重整成功,则未来存在被法院宣告破产的可能。一旦宣告破产,就在法律层面上意味着正式死亡。

  涉及229宗法律诉讼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快播曾代表一代人的回忆,被誉为“宅男神器”,观看内容只需三步,即搜索电影、点开网站、快速播放。而随着快播案发与持续发酵,网络上也形成了一种悼念式的文化,不少网友在王欣及王太微博上评论:我们欠快播一个会员。

  今年2月7日,王欣刑满出狱后,外界一度猜测曾经的快播掌门人即将上演王者归来。但实际上,其一手创办的快播早已是名存实亡。

  据媒体此前报道,2014年4月22日,警方进入快播总部,第二天3位高管被抓。两个月之后,公司以将所有员工开除的形式解散。快播已一无员工,二无实际业务。

  此后,快播核心技术团队的18名员工创立了新公司“新华云帆”,仍专注视频领域,并获得了一笔足够分量的投资。而另一部分员工,被平移到了新公司“爱猫科技”。新公司在快播原办公地点注册,但经营状况并不乐观,早在2014年底,就出现了裁员传闻。

  南都记者今天中午走访位于南山区中国科技开发院中科研发园三号楼22楼的快播原注册地。与楼下排队等电梯的人潮汹涌不同,三号楼22层非常安静。南都记者注意到22层所在的A户,现在为一家名为深圳市云趣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工商备案资料显示,该公司专注基于w eb体验的休闲娱乐产品领域。该公司一名员工介绍,快播此前注册地便是在此,但自其今年入职以来,并未听说过快播也未听说过“爱猫科技”。

  根据天眼查数据,快播公司仍处于“存续”状态。今年7月12日,快播公司进行过投资人(包括出资额、出资方式、投资人名称等)、董事长或执行董事成员的变更,前董事长及总经理王欣正式退出。但王欣名下作为法定代表人、股东或高管的公司仍有5家,这5家公司均为2014年4月之前注册。换言之,在快播案事发后至今,王欣本人并未注册任何一家公司。

  此外,天眼查数据显示,快播公司共涉及229宗法律诉讼,案由涵盖“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合同纠纷”等,其中“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占比最高,达到156宗。

  而毛鹏律师认为,快播目前遇到数百起诉讼,只是经济上的“死亡”,就是在经济活动中难以翻身;但一旦被法院宣告破产,则意味着法律上的正式“死亡”。

  梳理

  快播的“原罪”

  据南都此前报道,2007年在深圳一个民房里,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后的王欣开始了他的第三次创业,他将自己的创业方向定为开发一款视频播放软件,就是四年后成为全国市场占有量第一的播放器“快播”。2012年9月,“快播”总安装量已超过3亿。

  但伴随着快播高速发展的是多数播放器都存在的“原罪”——— 侵权和色情。

  2012年起,腾讯搜狐、乐视、优酷等多家反盗版联盟成员开始举报快播侵权。2014年6月,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向快播公司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处以2.6亿元罚款,并责令“快播”停止侵权行为。该天价罚单创下互联网企业被罚最高纪录。

  2014年4月22日,快播总部突遭警方调查。北京市公安部门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并抓捕多名犯罪嫌疑人。

  2014年5月15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报称,快播公司在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过程中,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信息的行为,且情节严重。

  2014年8月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称,深圳快播科技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快播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而在王欣被抓之前的四个月,快播事业部总经理吴铭,快播事业部副总经理张克东,快播事业部副总经理兼市场部总监牛文举已经被警方带走。

  北京市公安局从四台服务器中提取了25175个视频文件进行鉴定,最终认定其中属于淫秽视频的文件为21251个。

  2016年1月7日,广受关注的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快播公司及王欣、吴铭、张克东、牛文举四名高管出庭受审。庭上,五名被告都否认了控罪,王欣更称:“技术本身并不可耻。”

  2016年9月9日,快播涉黄案时隔8月后再审,快播公司王欣、张克东、牛文举3名高管均表示认罪悔罪。吴铭表示快播公司犯罪成立。

  2016年9月13日,快播公司及王欣等主要负责人因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经一审宣判对快播公司罚款1000万元、王欣获刑三年六个月。

  一审宣判后,吴铭提出上诉。2016年12月15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8年2月7日,王欣出狱。

  2014年9月,王欣在央视《焦点访谈》上接受采访,在央视的画面里,王欣流泪认错,称确实存在一些侥幸思想。王欣表示,“我们可能确实存在一些惰性或侥幸思想,如果没有达到监管力度的话,影响到的不是几个人,有可能是一代人,我自己也有两个小孩。”

  王欣还反思称,“如果一个产品做到最后即便是做大了做强了,它今天失败了,然后走向灭亡了,也不会有好的结果。这是我自己的总结,也是对这个行业的从业者的一个忠告。”

  采写:南都记者 刘晨 胡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