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150亿元入股 阿里将成分众传媒第二大股东

马云150亿元入股 阿里将成分众传媒第二大股东
2018年07月18日 2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马云联手江南春!150亿元入股,阿里将成分众第二大股东

  18日晚间,分众传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战略入股分众传媒。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及关联方将获得分众传媒10.33%的股份,成为分众传媒第二大股东。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

  交易具体分三部分:

  1、通过协议转让,阿里将持有Power Star及Glossy City共计占公司5.28%的股份,交易金额76.7亿元。

  2、通过间接受让,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 Investment和New Retail,合计间接受让Giovanna Cayman及Gio2 Cayman占公司2.71%的股份,交易金额5.9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5亿元。完成交割后,阿里将持有公司股份的7.99%,合计交易金额约为116亿元。

  3、通过增资的方式,阿里将持有MMHL 10%的股份,占公司股份的2.33%,交易金额5.1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4.2亿元。(增资将在2018年12月31日江南春禁售期结束后进行交割)

  以上三部分交割完成后,阿里将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10.33%。未来12个月内,阿里将视情况,增持公司不超过5%的股份。

  分众传媒2005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2013年5月正式完成美股私有化,并在2015年12月借壳七喜控股回归A股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阿里巴巴受让的Power Star、Giovanna Cayman及Gio2 Cayman的股份,均是当初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财务投资方。

  在当初分众传媒私有化方案中,代表方源资本的Gio2 Holdings、代表凯雷集团的Giovanna Investment、代表中信资本的Power Star各出资4.522亿美元、4.522亿美元、2.261亿美元参与了分众传媒的私有化。

  2016年12月29日,参与分众传媒私有化的财团所持公司股份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于是便开启了减持套现。

  2017年6月,分众传媒的时任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HK)与时任第五大股东Gio 2(HK)分别发布“清仓式减持”计划,拟在6个月内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6.48亿股、5.91亿股,分别占总股本的7.41%、6.77%。

  阿里入股分众传媒,看中了什么?

  业内人士认为,阿里此次大手笔拿下分众传媒,是看中了其在线下渠道积累多年的强大营销能力。

  公开信息显示,分众传媒是全球最大的城市生活圈媒体,中国最具品牌引爆力的广告传播平台。目前覆盖逾300个城市的2亿城市中产。中期目标覆盖500个城市的500万个终端,日覆盖5亿城市新中产,触达中国城市绝大部分的主流消费力。

  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互动化已成为分众传媒发展的重要方向。分众传媒表示,公司需要与像阿里这样拥有更强大数据能力和云计算能力的集团合作,建立基于数据和算法的精准广告分发系统。例如,在阿里的帮助下推出基于不同楼宇的电商购物数据的智能投放系统,通过线上线下的数据打通与联动全面参与到阿里主导的全域营销等领域中不断优化投放方式,来提升客户广告的转化率。

  阿里巴巴集团倡导的新零售,正全面对商业领域各个环节进行升级和重构。阿里战略入股分众传媒后,将运用阿里新零售基础设施能力和大数据能力与分众广泛的线下触达网络形成化学反应,为用户和商家带来全新体验和独特价值,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对此,A股上市公司中的数字营销概念股也有望获得市场关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