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集体“逃亡”港股:申报企业数量已创新纪录

独角兽集体“逃亡”港股:申报企业数量已创新纪录
2018年07月08日 11: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投资界

  近有小米(01810)、映客(03700)、51信用卡,远有美团点评、同程艺龙等。今年来,内地企业纷纷进入了密集赴港上市筹备中。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香港IPO数量已冲至全球首位,其中共200家企业向港交所提交了申报稿,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市场共121家企业提交申报稿,同比增长65.29%。

  然而,六月以来港股跌跌不休,七月开局仍未止跌。对此,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回应称, 7月2日香港因假期休市,但其他市场开放,当中A股出现较大的震荡。现时国际市场状况仍未明朗,贸易战的威胁仍然存在,影响投资情绪,因此股市波动亦属于正常反应,市场无需大惊小怪。

  港股,全球上市最热

  港股半年IPO市场申报企业数量已经创了新纪录,此外,也是2018年新增上市企业最多的市场。

  据Wind显示,截至2018年7月4日,港股共新增103家上市公司,其中包含3家(碧桂园服务、上海实业环境、兴华港口)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公司,相比2017年同期港股共新增69家上市公司,同比增长49.28%。

  对比之下,截至2018年7月4日,A股共新增64家上市公司,美股(包含纳斯达克、纽交所)共新增69家上市公司。港股新增上市公司的数量超A股39家,超过美股34家。

  去年开始,港交所做了很多改革,其中同股不同权是很大的推动力。相比港股要求低一些,企业上市成功率高。加上A股盈利标准提高,如果中国公司选择海外市场,最好的地方就是在香港。

  泰合资本创始人郭如意在此前明势资本峰会上解释道:“为何都在这时集中上市?很多二级市场基金经理也表示不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大家的恐慌情绪。投行们跟公司们吹风说能今年上不要明年上,能赶到7月份不要等到9月份上。所以,才有了恐慌情绪的集中爆发,大家都是被推着往前走。”

  犹记上一次国内互联网企业蜂涌海外资本市场,是在2014年。那一年,互联网科技半壁江山如阿里巴巴新浪微博京东聚美优品、猎豹、陌陌等纷纷选择海外上市。

  普华永道7月3日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18年全年将有220家企业赴港上市,全年集资总额预计将达到2000亿~2500亿港元,使香港有望再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总市值超千亿、百家VC/PE支持

  2018年以来,中国VC/PE募资困难,一季度金额同比下降74.85%,4月、5月的数据也仍持续低迷。机构没钱,直接影响了一级市场投资。

  金斧子CEO张开兴表示:“资本寒冬其实已经2年了,A、B轮企业很难融资。二级市场行情会比一级市场领先1-2年,现在是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问题。很多公司估值不断下调,但这也是下一个投资回报周期的大机会。”

  “钱荒”不断加剧,对一些尚未实现大规模盈利的科技独角兽来说,如果未在寒冬来临前登陆二级市场,情况只会更糟糕,他们非常渴望港股这艘船。

  投资界粗略统计,仅今年6月,通过港交所聆讯、开始招股的已达20家,其中不乏大热小米、美团点评、映客、51信用卡,还有刚提交申请的宝宝树、沪江教育等等。

  领域涵盖教育、医药、手游、互金等,背后更有IDG资本、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晨兴资本、腾讯、阿里等等VC/PE、大公司支持。可以预料到,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还将有更多的企业赴港IPO,数量将非常可观。

  头顶着新经济的帽子,这些即将远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头部玩家,早已估值过百亿。他们的营收体量巨大,但是通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补贴打江山,流血守江山。

  加华伟业资本观察到,按照5-7年的投资期限计算,2018年正是投资期的转轨。这意味着扎堆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背后,正站着急需退出的投资机构。

  教育、生物医疗独角兽迎来春天

  投资界观察到,在所有赴港IPO的企业中,教育和生物医疗比较引人注意。

  六月底,信达生物和盟科医药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7月初又出现两家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AOBiome Therapeutics和Stealth BioTherapeutics。加上歌礼药业和华领医药,排队上市的生物科技独角兽已经有6家。

  曾有投资人将“新药从实验室进入到临床试验阶段”形象描述为新药的“死亡之谷”,这似乎有些危言耸听,但其中含义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一是新药研发周期长,成果转化过程风险大、成功率低;二是研发过程中所需资金量巨大,投资持续性往往成为新药研发成与败的关键。

  教育亦是如此。自2017年起,在面对A股估值、监管力度等问题之下,许多内地教育公司选择了赴港上市。加上在“同股不同权”、“新三板+H股”等政策改革的当下,港交所成为了创业者眼中的重要备选之地。

  2017年9月《民促法》的第二次修正和落实之后,被进一步引爆,点燃了民办教育企业赴港上市的热情。仅去年就有睿见教育、宇华教育、民生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教控股5家教育集团登陆港股市场。

  今年3月末,希望教育、益达教育已经递交了港股招股书,除此之外,华图教育、春来教育、天立教育、卓越教育等多家教育机构也在冲刺港交所。

  出现“扎堆IPO”,主要是因为修订后的港交所《上市规则》于4月30日正式生效。新增内容包括容许“尚未通过任何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来港上市”,以及“新设便利第二上市渠道接纳大中华及海外公司来港作第二上市”。

  张开兴向投资界分析道:“婴儿潮出现时,尤其是二胎开放后,很多费用花在孩子上。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医疗和教育机会都非常大。这也是教育、医疗投融资和上市潮很大一部分原因,未来5-10年甚至20年,医疗、教育、人工智能都是大机会。”

  独角兽上市之后呢?

  7月6日早间,小米公布了IPO公开配售结果。根据小米集团发布的公告,按每股17港元的发售价计算,经扣除包销费用及佣金和公司应付全球发售相关的估计开支,估计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约为239.75亿港元。

  另一边,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一些机构投资者7月5日在暗盘交易中看到的出价低至15.40港元,没有人卖出。而这已经比小米的发行价低了9.4%。小米估值不断下调,投资者也显得疲弱。

  王功权近日发朋友圈表示:“小米和美团IPO三个月内的股价走向,将深刻影响中国创投行业的投资价值取向。将来回顾起来就会发现,这两个公司在这个历史阶段,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好,则大家继续做爆炸成长梦想;不好,则风险投资的一个泡沫时代结束。”

  事实上,港股虽热,但破发潮也在同一时间发生。Wind显示,截至7月4日,在港股新增上市的100家(剔除3家通过介绍方式上市的企业)企业中,75家企业存在破发的现象,破发率高达75%。

  据《证券时报》统计,2018年以来港股发行的新股,破发率达到72%。此前被市场称为“新经济五剑客”的众安、阅文、易鑫、雷蛇与平安好医生股价均呈现较大跌幅,其中易鑫和雷蛇的股价已较历史高位已下跌超过50%,只有阅文涨回了发行价。

  高估值曾是独角兽们的荣耀,他们需要这个肯定,但如今似乎也变成了“负累”。当下若IPO成功,企业的融资渠道将大大扩展,持续稳定的现金流也会不断涌入。科技型企业将因此改善自己的资产负债率,提高现金流的质量,为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郭如意指出:“最近有两个关健词:破发和倒挂。中概股上市之后,不管是美国还是香港,破发概率极高,破发之后持续低于发行价的公司很多,TMT行业去年下半年后上市的公司,今天价格还在发行价以下的接近50%,这是一个很恐怖的现象,二级市场的定价变成这样,一级市场是不是价格体系要回调?一级市场投资机构的回报受到质疑,这一定程度也影响一级市场基金本身的回报和募资。”

  “下半年可以看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出货潮,美股港股至少150家公司在排队,这150家公司能不能半年内被消化掉还是个问号。”面对疯狂撇泡沫的现象,对于最后一轮进去的投资人来说何去何从,很多人都不清楚。

  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众人在森林里被猛兽追赶,你可能跑不过猛兽,但若想活着绝对不能跑在最后。绝大多数独角兽,已经失去了不上市的退路。(编辑:王梦艳)

独角兽港股上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