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广告停了 抖音“失声”

内忧外患广告停了 抖音“失声”
2018年07月07日 04:21 华夏时报

  广告停了,抖音“失声”

  ■本报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在遭遇腾讯狙击后,处于野蛮生长期的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再度遭遇政策的严管。在遭遇腾讯狙击后,处于野蛮生长期的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再度遭遇政策的严管。

  7月1日,抖音因投放侮辱先烈的广告被监管部门约谈,抖音方面表示,将暂停广告业务并进行整改。而今年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张一鸣力推的海外市场也几乎同时陷入发展困境。

  引发行业关注的是,抖音积极扩张的野蛮生长态势是否会因此挫败?在抖音持续跨越政策规范藩篱的同时,其一直推崇的单一的广告模式也正遭遇直面挑战。

  内忧外患

  抖音的野蛮生长之路似乎并不顺利,张一鸣的短视频社交梦想正遭遇直面的挑战。不仅是在国内,抖音在国外也遭遇基本类似情形。

  7月1日,北京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网信北京”发布消息称,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等5家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5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

  巧合的是,此后的7月3日,抖音海外版TikTok在印尼遭到了封禁。而这距张一鸣晒出抖音出海战绩不足两个月。

  对于此次抖音出海遭封的原因,是一则令人不适的视频。据报道,在网站change.org上,关于请求印尼通信与技术部封锁抖音的请愿就得到了超过12.5万人的支持。不过,印尼通信与技术部称,如果TikTok能够尽快清理平台,禁令可能会被取消。据悉,抖音在印尼的海外版TikTok应用程序仍然可以下载,但视频无法观看。

  更火上浇油的是,抖音小程序“抖音好友”被封禁,微信的理由为“小程序抖音好友由于涉嫌违反用户数据使用规范,已暂停服务”。

  7月3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抖音负责人表示,我们认真落实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整改,并与同行一起,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学习宣传贯彻英烈保护法。

  随后抖音实际控制方北京字节跳动方面表示,公司未认真审核第三方提供的关键词包,出现疏漏,并对推广团队总经理和项目负责人做出停职处理。

  而由于在印尼市场发展遇阻,对于是否影响公司的国际化发展策略问题,7月5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的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具体的回复。

  其实,这并不是字节跳动集团首次遭遇这类问题。

  资料显示,今年3月,抖音因售假被媒体曝光,一些用户通过抖音展示“自制”化妆品的过程,贴上名牌商标,通过微信转账发货,形成了完整的黑色产业链。为此,抖音进行了专项整治,查删视频805个、封禁账号677个,添加违禁关键词67组。

  4月10日,今日头条旗下的“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因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被永久关停,监管部门还要求该公司举一反三,全面清理类似视听节目产品。

  4月18日,“抖音”涉嫌发布售假视频的舆情报道,北京市工商局也对该平台进行约谈。事后,平台第一时间将涉嫌违规内容采取删除、封禁措施。

  对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不顾政策底线式的野蛮生长,虽然使字节跳动集团在短暂期间内获得了一些利润,但这种野蛮生长的态势并不能长久,而且在政策严管之下也必将被逼到发展的墙角。

  单一模式遭挑战

  业内认为,在短视频行业毫无管束的肆意增长后,最终必将迎来政策的严管,在此影响之下,针对视频板块,字节跳动相对单一的营销模式也必将陷入困境。

  根据资料显示,2018年初,随着今日头条(即字节跳动)对公司内部业务重心调整,抖音的月活用户迅速增长。第三方移动大数据服务商QuestMobile CEO陈超告诉记者,抖音2018年前两个月环比增幅接近100%,其月活用户量已超过1亿,是去重后今日头条用户的四分之一。

  目前,短视频行业的商业模式仍然单一,广告仍是第一收入来源。

  “如果广告业务暂停,将对抖音估值产生巨大影响。”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虽然目前字节跳动在广告方面,吸引了大量品牌广告主和效果广告入驻。

  记者了解到,广告是抖音的主要收入来源,其中效果广告占到90%以上。此次暂停广告业务对抖音而言,影响可能是巨大的,至少短期内是这样。

  随着今日头条内部导流作用逐渐减缓,抖音月活用户的增速将不断放缓。业内人士表示,今日头条系用户规模已与互联网巨头百度相当,除非有产业并购或者产品内部重组,否则用户增长的天花板明显。

  而在政策的持续严管之下,其广告效应也将遭遇最大的挑战,受此影响,抖音扶持的大量MCN机构和网络红人也将处在流失的困境。

  资料显示,今年5月后,腾讯、微博等平台与今日头条系摩擦不断,前者期望扶持自身短视频产品的进一步发展,为MCN机构和网络红人提供了一定的支持政策。

  业界人士向记者预测,抖音扶持的大量MCN机构和网络红人,因其运营风险,这些资源也可能转向其他平台。

  在广告业务面临困境,元气大伤的抖音不得不开拓更多的商业模式。但直播能撑起抖音的商业野心吗?对此,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抖音广告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