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商家推销劣质商品之手段 快递公司审核有漏洞

疑商家推销劣质商品之手段 快递公司审核有漏洞
2018年07月02日 09:24 新浪科技综合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投诉,就上黑猫!]

  来源:IT时报

  IT时报见习记者 丁晓东 记者 章蔚玮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IT时报》记者投诉称自己收到一个“假快递”。自己从来没有买过的商品,竟然直接通过快递邮寄到了公司,为此刘先生白白付了46元。

  这个“假快递”清楚地知道刘先生的公司地址和公司号码,这背后究竟谁是“内鬼”?

  寄到公司的“不明快递”

  6月19日,徐汇区的刘先生收到了一份来自圆通速递的“不明快递”,这是一份“代收货款”的快递,在快递的收件信息中,特意标注了由前台代收的字眼。也正因此,刘先生公司的前台为其代付了46元货款签收该商品。

  可是,刘先生拿到快递后,发现里面装的是一条标价108元的“防暑神器冰凉巾”,但他从未买过类似商品。“毛巾看上去就像三无产品。”刘先生说。

  感觉上当受骗的刘先生当天决定退货,没想到退货过程却遭遇了种种波折。刘先生首先拨打了快递单上的寄件人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寄件人的姓名也是一个奇怪的英文名“LUTON”。无奈之下,刘先生只好求助于圆通,但送件的快递员表示,签收后款项已经进入了公司总部账户,他无法退款,建议刘先生联系公司客服。刘先生又联系了圆通徐汇网点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该快件是杨浦网点接收的,徐汇站点仅仅负责派件,但会将此事反馈给杨浦网点,并会让杨浦网点的工作人员联系刘先生。

  实际上,遭遇同样事件的不只是刘先生,6月初,夏先生也收到了这样一份快递。签收情况与刘先生极其相似,夏先生的秘书代为签收了快递并支付了货款,而快递里装的也是一条“防暑神器冰凉巾”。“我平时经常代夏总签收快递,这次也是交到夏总手里时才知道这不是他购买的东西,应该是有人在故意欺骗。”秘书杨小姐告诉记者。

  寄件地址“查无此处”

  这些“代收货款”的快递到底从何而来?消费者能否拿回退款?截至记者发稿刘先生还未得到圆通快递的回复。

  6月27日,记者拨打了圆通客服电话跟进刘先生的快递情况,徐汇网点工作人员表示已将情况反映给了杨浦网点,但暂时还没有回复。记者联系了杨浦网点圆通客服,客服人员表示该件由用户到网点寄出,寄件地址“共青路480号”以及寄件姓名“LUTON”均由用户填写。

  记者电话联系寄件人无果后,来到杨浦区共青路480号。在双号路段,《IT时报》记者发现共青路448号之后便直接到了共青路486号。共青路486号处的工厂门卫则告诉《IT时报》记者,没有见过共青路480号,附近的市民也表示不清楚这个地址。

  跟进该单的圆通工作人员至今未联系刘先生,对于快递到底从何寄来?有没有其它联系方式?怎样进行退款?跟进该单的工作人员何时给出处理?圆通客服却一问三不知,仅告知记者需要等待跟进的工作人员进行回复,会尽快给出处理结果。

  一位圆通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圆通速递在承接第三方商家的“代收货款”业务时,会要求商家提供其营业执照以及法人身份证等信息,并与圆通总部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并为其开设对接账户。由于在签订合同时第三方公司已提供了相关信息,因此在寄件过程中不再需要实名制审核。但如何审核,该负责人并未说明。

  “代收货款”业务流程是怎样的?据了解,首先由第三方商家与快递公司签订协议,之后快递公司会开设资金账户与公司进行对接,货款先由快递公司总部代收,随后,在协议约定的时间内将费用打至第三方商家账户。在这个过程中,快递公司也有利润,每一单“代收货款”订单除了收取快递费之外还会额外收取货品价值约1%的手续费。但若是业务过程中涉及用户退款,则比较麻烦。快递公司不负责退款事宜,需要由用户与第三方商家进行协商退款,快递公司依旧会根据协议将款额打至第三方商家账户。

  记者观察

  谨防“代收货款”快递

  “代收货款”的快递在方便部分交易的同时,也使得不良商家借机大肆推销劣质商品。记者发现有不少快递网点均不提供“代收货款”业务,某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代收货款”业务如果商家拒签率达到一定程度时会额外收费,以防不良商品借此机会大肆兜售。

  上述刘先生作为公司法人,其公司地址、电话以及姓名都是公开的。第三方公司通过对企业信息的收集再借助快递公司的“代收货款”业务,造成了诸多类似的“强卖事件。”寄到公司的快递,很多都是由前台进行签收,几十元的到付费前台往往也会帮忙先行垫付,这却给了不良商家的可乘之机。只要一旦签收,退款所涉及的程序非常繁琐。因为用户一旦签收快件,款额就直接打到快递公司账户,而快递公司就会将货款打至第三方公司账户。这时候,用户只能联系商家进行退款,但若是遇到寄件人电话打不通、寄件地址不存在的情况,用户要回退款的过程则非常艰难。

  快递公司在与第三方公司合作“代收货款”的业务时,应该对公司的产品及资质进行严格的验证,刘先生事件中“寄件地址”不存在的情况实在不该发生,客服人员在处理该事件时更不应该“一问三不知”。

快递货款圆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