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站2小时查出5辆黑车 滴滴“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北京站2小时查出5辆黑车 滴滴“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2018年07月01日 16:21 新浪科技综合
巡查现场 北京晚报 图巡查现场 北京晚报 图

  (原题为《滴滴平台“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北京站两小时查出5辆“黑车” 车辆扣押 司机最高罚3万》)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讯 今天是《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开始实施的第一天。上午,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展开首日专项行动,组织11个执法大队,会同公安、交管等部门,在机场、火车站、交通枢纽、轨道车站、旅游景区等45个重点地区,开展了打击非法客运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克隆出租车、“黑巡游车”、“黑网约车”、“黑旅游车”、“黑长途车”等非法运营行为。

  北京站西落客区内,不少送客的出租车和私家车在这里停下,提着行李的旅客脚步匆匆赶往火车站。上午8点30分,一辆黑色丰田轿车在落客区内被执法人员围住。经过盘查得知,这名司机从顺义拉来两名乘客,并向乘客收取了150元车费。

  “一开始司机坚称自己跟乘客互相认识,否认自己收钱。不过执法队员还是通过乘客交代和执法录像,最终确认了非法运营的事实。”市交通执法总队第一执法大队黄圣国介绍。

  8点53分,一辆灰色丰田轿车开入落客区,两名乘客从车里下来正准备往车站方向走,却被执法队员拦了下来。“刚从南站过来赶火车,就从滴滴快车平台上叫了一辆网约车,到这儿一共花了30.72元。”这名乘客掏出手机,向执法队员出示了自己的行程记录。而通过对司机的盘查发现,这名司机没有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证,车辆也不具备网约车营运证。据执法队员介绍,在查处这辆“黑网约车”后,将对车辆扣押,并对车主处以1万到3万元的罚款。

  “《规定》中对非法运营设置了1万到3万的罚款幅度,具体罚款的数额要取决于他的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市交通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副总队长郭振跃介绍。

  9点35分,执法队员又将一辆吉利轿车拦了下来,经查这辆车也是一辆“黑网约车”,司机从望京接单,到北京站后通过滴滴平台向收取了47.66元。司机表示,自己的车是通过朋友租的,通过滴滴注册后成为车主,开了一个月,不知道开网约车还要办理证。“干下来发现根本不怎么挣钱,既然违法了,以后我就不跑了。”

  黄圣国介绍,以往查处非法运营的时候发现,有的黑网约车是通过租赁公司租用的,这些车辆也能在滴滴快车平台上注册,目前统计来看,参与黑网约车运营的,大部分都是京牌车,司机中也有一部分北京籍,但大部分是外地司机。平台分布上来看,滴滴平台“黑网约车”数量最多。

  据交通执法总队统计,从早上8时30分到10时30分,仅北京站西落客区内一处,就查出包括“黑巡游”、“黑网约车”在内的“黑出租车”共5辆。

  市交通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副总队长郭振跃介绍,从7月1日起,市交通执法总队将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非法客运专项行动,通过持续的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运营行为,遏制“黑车”乱象,维护运营秩序。特别是在交通枢纽、轨道车站、旅游景区、进出京主要道路沿线,将重点部署力量。对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地区将挂账督办,安排人员固定值守,分区、划片、包点,逐个落实执法监管责任;对各类非法客运车辆将坚决依法予以扣押,并严厉处罚,对克隆出租车一律予以没收,对两次及以上从事非法运营的驾驶员坚决移送公安交管部门予以吊扣驾驶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