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景鲲:每一次人机交互更迭都在推动时代变革

百度景鲲:每一次人机交互更迭都在推动时代变革
2018年06月30日 17: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6月30日下午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举行,百度智能生活事业群组总经理景鲲出席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并发表“唤醒万物,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主题演讲。

  景鲲认为,每一次人机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动时代的变革,从PC时代的鼠标到移动时代的触屏,再到AI时代的语音对话,交互越来越自然,使用门槛越来越低,用户也越来越多。

  在景鲲看来,过去是人学习工具,未来将是工具学习人,而在这一方面,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他还介绍了百度的AI操作系统DuerOS,目前设备激活量已超8700万,月活设备量超2100万。景鲲表示,希望与合作伙伴一道,借助人工智能实现生活品质的提升,真正惠及每个家庭。(何畅)

  以下是演讲全文:

  景鲲:大家好,我是来自百度的景鲲,今天很高兴和分享“唤醒万物,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刚才各位嘉宾讲到了人工智能有很多领域的应用,当然人工智能在人机交互,也就是人跟计算机交互之间这个应用的场景也非常非常多,如果回望一下整个人跟计算机交互的历史,基本上每次人机交互的更迭都在推动着时代的变革。我相信在座有很多人第一次接触计算机的时候是通过学习鼠标和键盘的交互,来学习怎么样通过计算机进行互动,进行计算,获取互联网信息和内容。那时候学计算机的键盘也没那么简单,最开始的时候还要学习五笔输入法,甚至需要付费学习五笔输入法专业速成班,还要比较每个人一分钟打字有多快。

  但是到了移动时代,随着科技的发展,人跟计算机之间的交互就已经有更迭了。我们用触摸开始跟手机进行交互,而通过触摸这样的交互,人跟计算机之间的交互变得更简单。整个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的网民远远超过PC时代的互联网网民。在AI时代,我们觉得机器应该更加学习人的语言,机器应该懂得我们的意图,所以语言自然语言交互,也应该我们主流的交互的方式。总结一下,每一代计算机交互,基本上都有同样这样的趋势,就是交互变得越来越自然,使用门槛变得越来越低。所导致的结果就是用户使用的越简单,用户也变得越来越多。

  所以过去我们在跟计算机之间的交互,是我们在学习工具的语言,我们在学习计算机的语言,刚才说了键盘,电视遥控器是另外一个例子。电视遥控器上有几十个按纽,每一个人都要学习这些按纽是做什么的。但是其实真正我们会用的按纽也只有那么几个,我们觉得在AI时代,工具应该学习人。工具有能力学习我们人类的使用的行为。工具有能力学习我们的语言,工具有能力我们说什么他就做什么。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中国市场其实有巨大的潜力,并且中国对话式交互也集聚升温。根据IDC数据2020年的报告,截止到2020年,大概有27%的智能家居,51%的车载和68%的手机和可穿戴设备都可以具备跟人类自然对话。

  所以从去年我们发布到现在,DuerOS英文成为中国最大的交互平台,可以看到整个对话式平台和对话式市场已经开始腾飞。搭载DuerOS智能设备量,如果累积到现在超过8700万,月活设备量超过两千万,这样上千万的设备正在走入千万百姓家,来提升我们的生活品质。DuerOS搭载的设备从早晨再到路上,到工作到回家基本已经无处不在。大家今天到下面一段时间有机会去采购一些数码设备,我其实建议大家一定要买这种可以对话的设备,买电视的时候一定要买可以跟电视对话的电视,通过一句话能够控制电视播什么,能力控制电视跳到哪个频道去。

  为了实现这种对话式能力,最核心有三个要素需要解决,这三个要素说起来也比较直接。

  第一个是听清,第二个是个听懂,第三个是满足。怎么做到听清,就是用了人工智能能力,通过在近场和远场,在广阔空间、狭小空间、各种各样复杂人类生活居住的场景里面,听清楚用户在说什么,能够利用语言识别的能力把用户表达的语言识别成文字。

  第二方面要做好听懂,这个需要很多大数据,很多搜索的能力,机器学习的能力,才能真正让机器听懂。我们看到屏幕上有很多用户在跟百度的AI系统交互的语言,如果我们看屏幕右上角,这家卫视,其实这是我们湖南的一位用户跟我们系统交互的时候,他真实的意图是浙江卫视。如何用计算机系统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深度学习的算法,能够知道这家卫视在电视场景找浙江卫视,这背后一句简单的需求,其实孕育了很多工程师后面的努力。

  除了正好听懂之外,听懂之后,就是能够汇集互联网上最广的优质服务,无论信息服务,还是外卖打车的O2O服务,满足用户的需求,而百度作为互联网的搜索引擎,中国互联网最大的搜索引擎的话我能够链接互联网最优质的服务,能够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把这些能力绑在一起,最近也推出一个创新的产品,叫小度在家,智能视频音箱,下面看一个视频,看这个一个新物种,如何融合到我们生活当中,去改进我们每个人每天的生活。

  大家可以看到小度在家基本上代表了集成DuerOS能力之后的一个AI新物种,可以语言控制查信息,语音控制看电影等等方面的能力,我们将这种能力赋能给我们的合作伙伴。同时我们很期待未来像这样的新物种能够走入更多人的家庭,会后大家如果有机会,有时间到百度的展区体验一下小度在家。通过这个AI能力的赋能,我们希望百度能够跟很多合作伙伴携手,能够把这种对话式能力植入到更多设备里面为,一起推动人机交互的变革,谢谢大家。

人机交互景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