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整形医院艺星准备上市:透露了是怎么做生意的

莆田系整形医院艺星准备上市:透露了是怎么做生意的
2018年06月24日 07:13 好奇心日报

  2017 年,中国的医美市场规模接近 2000 亿,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市场,仅次于巴西。其中,私立机构占 80%。本周,莆田系的艺星医美在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为快速发展的私立整形医院揭开了一角:玻尿酸、肉毒素成本高,营销费用高,获客成本高,尚未出现市占率超过 5% 的机构。这门生意不易做。

  艺星医美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 1992 年。当时韩国医生朴仁出开设了这家做医疗美容服务的私人诊所,三年就做到韩国第一。2000 年后,韩剧、韩国潮流文化进入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去韩国整容。艺星随之决定进入中国市场。2010 年,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国兴、陈国雄兄弟收购了艺星的中国所有权,开始连锁经营。到 2017 年,艺星已经有 12 家专科医院、3 家门诊部,营收 10.37 亿元,净利润 1.13 亿元。

  艺星的服务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美容外科医美,包括要开刀的整形手术、无需开刀的注射服务,占总营收的 86%;另一种是皮肤美容。此外,医美整容也有特殊之处,就是非常依赖优秀的整形医生。优秀医生自带流量,掌握定价权。

  在业务上,整形手术的毛利率超过 60%,远高于注射美容的 40%。背后的原因在于,注射的主要材料玻尿酸、BOTOX,基本靠进口或者向华东医药等拥有中国独家销售权的机构进货,这些上游供应商的价格话语权极高,使得中游的医美机构进货成本高,注射医美的利润空间被极大压缩。整形手术的单个客户利润在 4800-5000 元,注射美容的单个客户利润仅 2000 元左右,且不断下降。

  这个成本-利润特点,造成了医美行业的常见经营策略:往往直接把注射业务作为价格战、低价吸引客户的手段。因此注射业务往往是医疗纠纷甚至医疗事故的高发区。

  打价格战的主要方式,就是卖广告。艺星在央视、东方卫视、上海虹桥高铁站等都投放了大量广告,甚至在纽约时报广场上播放“你,让世界更美”的标语。

  图:艺星医美的广告投放

  来源:艺星医美公开资料

  从 2015 年到 2017 年,艺星的广告费用分别为 1.3 亿元、2.5 亿元和 3 亿元。这种高额营销费用,也是医美行业的特点。

  在新三板挂牌的几家同行业公司,例如丽都整形,2017 年营收 4.8 亿元,销售费用 2.1 亿元,销售费用占营收 45%;又如柏荟医疗,2017 年营收 7.8 亿元,销售费用 4.3 亿元,销售费用占营收 55%。

  高额的营销费用,造成了该行业的平均拉到一个付钱的客户,成本高达 4000 元。

  艺星由于较早进入市场,有一定的品牌优势、规模优势,所以获客成本相对较低,2015-2017 年,获客成本分别是 1494 元、1244 元和 929 元。

  图:各类医美机构经营特点对比

  来源:各公司公告

  另外,从 2010 年莆田系收购,到 2017 年,艺星才有 15 家医院。这个扩张速度大大慢于同为连锁经营的美年健康、爱尔眼科、康宁医院等医疗服务机构。整个市场也没有出现市占率超过 5%的头部机构。

  其中,以营销运营为主的整形机构,例如华韩整形、丽都整形、希思医美,目标客户群体是年轻女性,在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消失后,营销成本大幅增加,加上低价促销策略,经营陷入亏损。而医生自己做老板的医院,例如永成医美,财务稳健,2016、2017 年的净利率分别为 14%、13.7%,超过行业绝大多数企业,但医生资源是不可复制的。反倒是生活美容型机构,例如柏荟医疗,由于客户群体是消费能力更强的成熟女性,客单价、净利率反而更高一点。

  可见,虽然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但医美整形生意其实并不好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