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博风云:走进软博会 走进21年风雨历程

软博风云:走进软博会 走进21年风雨历程
2018年06月21日 11:01 新浪科技综合

  软博会,全称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是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盛会,也是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持续时间最长的软件专业展会。

  软博会的举办和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大环境分不开。改革开放以后,我国涌现出一大批软件技术人才和软件企业,发布实施了一系列软件产业政策。

  在这个大背景下,一个能够展示、体现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风采和成果的平台呼之欲出。

  1997年11月,经外经贸部批准,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举办首届“97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及技术研讨会”。此后,软博会定期举办,至今已经走过21年风雨,大致分为初步探索期、快速成长期、稳步发展期和创新引领期四个阶段。

  初步探索期

  (1997-2005)

  首届软博会就凸显了国际化,全球软件市场位于前列的IBM微软甲骨文SAP(企业管理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SUN(IT及互联网技术服务公司,已被甲骨文收购)等都参加了1997软博会。

  1997软博会被媒体称为“博览会使软件‘诸神归位’,并给予了公平竞争的展示空间”。

1997软博会,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软博会1997软博会,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出席软博会

  1998软博会突出的重点是电子商务和中小型企业解决方案。展馆分为国内馆和国际馆,面积为7500平米,IBM、微软、惠普、SGI、英特尔和SCO等国际知名企业参加。1998软博会还举办了软件产品和技术的评审活动。

  经过了前几届的探索,2000软博会乘着中国即将加入WTO的东风,成为大中型企业和风险投资商关注的焦点。

  2000软博会在北京国家国展中心8号馆举行,面积10000平米,参展企业120家,其中韩国展团有10家公司参展。展出产品主要包括操作系统、支撑系统、应用系统和ERP、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等。

  2001软博会参展企业为200多家,比2000软博会增长了70%,还吸引了爱尔兰、韩国的软件商参展。2001年正值《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发[2000]18号,以下简称“国发18号文”)颁布一周年,软博会还举办了“软件日”活动。从其主题“以软件产业带动中国传统企业发展”可见,2001软博会注重中国传统企业,比如方正、联想、中软、用友、金蝶等。

  2002软博会吸引了200多家企业,参展产品多为电子政务和企业信息化,很多企业都展示了ERP,旨在充分发挥软件在信息化中的核心作用。

  2003软博会与往届不同,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科技部、商务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联合主办,体现了一种大联合精神和共同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决心和意志。2003软博会有20多个省市代表团、300多家企业参加展览,凸显了软件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

  2004软博会设立了中间件、嵌入式、游戏等软件专区,成为本届软博会一大特色。但是举办8年之久的软博会,受到一些新兴的软件展会、综合性科技展、交易会的冲击,导致一些国际软件巨头缺席。

  2005年,不仅是国发18号文颁布五周年,还是《振兴软件产业行动纲要(2002年至2005年)》(国办发[2002]47号)的收官之年。2005软博会不仅更加重视最新科技成果的展现,而且在关注企业战略性发展方面推出了多个首次,比如首次开设了“北京馆”,意图吸引更多软件企业落户北京。

2005软博会,软件企业展台2005软博会,软件企业展台

  2005软博会展览会总面积2万平米,400多家厂家参展。

  在初步探索期,软博会刚刚起步。随着中国企业迎来好的发展时期和机遇,软博会也渐渐成为展示我国软件业实力和机遇的平台。

  快速成长期

  (2006-2010)

  2006软博会的地址移到了北京展览馆。展馆面积2万平米,设立七个展馆,展览涉及16个专业领域,从多个角度展示软件发展成果。同时,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意味着我国软件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7软博会有22个省市组团参展,约有400多家企业、8万人次观众前往参观。会上推出的专题论坛成为亮点之一。

  经过10年发展,软博会已经成为我国软件行业最高盛会之一,不但见证了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历程,也成为了反映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2008年是“奥运年”,2008软博会展出了和奥运相关的软件,举办了13场高水平的论坛。同时还设立了人才洽谈专区,强调人才引入概念。

  本届软博会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的商业模式,国产软件成了当仁不让的主角。

2008软博会,国产企业展台2008软博会,国产企业展台

  2009软博会聚集了中国顶尖软件企业参加,参展企业超过500家,全国多城市展团组织软件企业来参展。另外,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外宾前来参观,并在会中表示合作意向。

  2010软博会聚集了500多家国内外软件企业参加,涉及行业、技术标准、电子政务等。2010年是2000年国发18号文发布10周年,软博会也格外重视展示期间优秀项目和成果。

2010软博会展馆外景2010软博会展馆外景

  在快速成长期,软博会参展企业和参会观众的数量急剧增长,论坛的规格越来越高。

  同时,软博会的组织工作更有序,比如观众管理方面,入场程序更为合理,宣传方面也加大了力度。

  这段时期,软博会已经成为树立我国软件产业整体形象、全面展示我国软件服务业最新发展的权威盛会,是业界不可或缺的年度盛会。

  稳步发展期

  (2011-2016)

  2011软博会约有600余家企业和8.5万行业人士参加。2011软博会以“十二五规划建议”关于发展和提升软件服务业的精神为指导,响应国务院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要求,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十二五”规划部署,为促进软件服务业“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发展做好宣传贯彻、引导和支撑服务。

  2012软博会参展单位超过600家。

2012软博会开幕式2012软博会开幕式

  2013软博会除了常规的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外,还继续举办信息发布会,以“发布权威消息、传递产业动态”为宗旨,重点发布产业政策、行业研究报告和企业新产品。

  2014软博会上,中国软件名城和创建城市集体亮相,并突出可视化、可感知、可互动体验。

  2015软博会中,软件产业支撑服务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得到全面展示。

  2016软博会集中展示软件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以及软件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展现软件产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的核心作用。

2016软博会,工信部部长苗圩视察参展企业2016软博会,工信部部长苗圩视察参展企业

  进入稳步发展期,软博会形成了固定的模式和定位。每年参展企业和观众人数趋于平稳。在展览展示方面,则多以地方展馆为主。

  创新引领期

  (2017- )

  2017软博会结合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等国家战略,通过展会,诠释软件产业的重要作用,提振行业信心,激发社会关注。

  2017软博会在展览展示环节,改变了往届以地方展团为主的参展形式,而以企业为主体,突出“名企+名品”的展览展示形式,诠释了“软件定义世界”主题。

  2017软博会实现了高规格、高水平的组织筹备工作。首次举办了高规格高峰论坛和软件之夜,并打造了线上软博会交易服务平台。展会内容丰富,大咖云集,满足观众多层次需求。

2017软博会高峰论坛2017软博会高峰论坛
2017软博会,观众体验高科技产品2017软博会,观众体验高科技产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8软博会将以全面展现我国软件产业取得的显著成绩和40年来软件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为主线,从多个方面阐释“新时代 新理念 新软件”这个主题。

  创新引领期的软博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力争在内容、形式等方面推陈出新,呈现出和以往风貌不同的科技类博览会。

  2000年-2018年软博会主题一览

  2000年  网络连接世界,软件创造未来

  2001年  以软件产业带动中国传统企业发展

  2002年  软件为信息化服务

  2003年  软件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4年  中国软件企业做强做大与产业国际化

  2005年  庆祝国务院18号文件颁布五周年,展示我国软件产业发展成就

  2006年  展示十五软件产业成果,宣贯十一五软件规划,走自主创新,软件强国之路

  2007年  展自主创新成果,创中国软件名牌,促软件产业发展

  2008年  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软件产业链,以用兴业,促进软件产业做强做大

  2009年  两化融合促进经济发展,软件与服务提升核心竞争力

  2010年  增强软件服务业自主发展能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进程

  2011年  把握机遇,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服务“两化”深度融合

  2012年  做大做强软件产业、服务经济转型升级

  2013年  创新驱动、应用引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4年  软件引领信息消费,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5年  加快软件产业创新与融合发展

  2016年  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服务制造强国建设

  2017年  软件定义世界,智能引领未来

  2018年  新时代 新理念 新软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