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杨伟东:留住世界杯用户观看其他内容是目标之一

对话杨伟东:留住世界杯用户观看其他内容是目标之一
2018年06月16日 12: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 谭宵寒

  6月14日晚,俄罗斯世界杯如期而至,昨日,此前重金买下世界杯直播权的优酷日前宣布,世界杯揭幕战拉动优酷移动端新用户增长日环比近160%,整体日活用户环比增长20%左右,世界杯直播观看人数超过1200万。

  “1200万直播用户已经是很不小的一个数字了,对产品技术运营、平台能力而言,都是一次考验。我们算是顺利地接住了第一场比赛。”昨日,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在接受新浪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

  抽调临时战队打世界杯战役

  世界杯期间,阿里打响了双十一之后的又一集团化支持的战役,包括盒马、饿了么、支付宝、淘宝、阿里云等众多业务部门都在支持优酷。在被问及优酷是否有定军令状时,杨伟东回应称,在阿里体系中一般不需要做军令状,自己在接项目时军令状就已经立好了。“既然投入了不菲的价格,不好意思把这个内容做砸了。大家对你的支持、配合、帮助越多,心里的责任越大。”

  杨伟东表示,这次肯定是有压力,包括也在不停地给自己压力,一个没有压力的团队和一个没有压力的leader是没有爆发力的,也是不可能知道自己有多大潜力的,而压力越大,越要表现好。“整个团队确实是一种打着鸡血的状态在做,我们也不想辜负兄弟单位对我们的期望,当然最重要的不愿意辜负对自己的期望。”至于内部竞争的问题,杨伟东解释说,不存在竞争问题,但是是期待值问题。

  据介绍,优酷拿下世界杯直播权的时间节点距离正式开赛仅余半月,且直播要持续一个月,体育内容与其他内容还有所不同,优酷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我一直在和逍遥子和马老师在说,这中间一定会有些不完美,有用户的抱怨和吐槽,我们都要接受、都是学习,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我们能不能通过这次暑期世界杯的运营,留下一支能够打硬仗、能够做大型世界级体育赛事运营的团队。”

  对于世界杯第一场比赛的效果,杨伟东表示,总体还是很满意的。据透露,此次的团队是从优酷各业务,到阿里大文娱的UC、阿里体育,以及阿里巴巴的其他团队抽调出来组成的临时团队。

  将世界杯用户留下

  对于优酷而言,他们更希望在世界杯之后,能够将观看世界杯的新增用户留下。据介绍,优酷运营世界杯是建立了一个项目团队,剧综影漫还有另外的暑期战役的节奏,优酷希望能够将两者结合。

  据介绍,优酷最近新上了一部超级剧《镇魂》,由于用户在等待世界杯期间或中间又去看了平台上的其他节目,其在世界杯播出的晚上用户增长非常大。“这中间的空间非常大,用户不是只看世界杯,也会去看剧综影漫其他内容。”

  杨伟东说,此次观看世界杯的女性用户很多,超出预期,所以平台一定要利用好整个世界杯期间对整个平台内容的拉升,把其他内容做一些协同。包括两方面,第一,计划要上的内容如何更好地配合,比如是否在世界杯节目中推剧和综,让在暑期播的内容和世界杯产生化学反应;第二,计划世界杯之后要上的内容开始梳理是否可以提前看,如果面向的人群匹配的话就可以提前播放,利用世界杯期间用户的活跃度让用户进行消费。

  “世界杯是个波峰,6月14日新增用户超过160%,大量的非优酷用户来到优酷了,我们肯定不希望用户看完世界杯就走,而是消费其他内容,那就要靠我们的运营手段留住他们,这也是我们团队非常重要的目标之一。”杨伟东向新浪科技表示。

  密切关注短视频发展

  除世界杯之外,优酷也正在打响暑期战,除担任大优酷事业部总裁外,杨伟东同样也是阿里大文娱的轮值总裁,对于未来是否文娱要围绕优酷做建设,杨伟东表示,第一,高位的内容带动容周边的产业和消费的逻辑是没有错的,因为对于整个内容产业而言其实是高位带低位的一个状态,虽然移动互联网时代会有些变化,比如直播、短视频带来的变化,但优秀的电影、剧、综艺对内容类目的拉动是非常大的,比如《这就是街舞》带动了街舞产业。第二,要坚决地去思考内容的产业化的问题,单体公司做小闭环的内容时代已经过去了。

  提到短视频,杨伟东认为,短视频符合整个用户的消费习惯和趋势,也会密切关注。对于抖音的崛起是否会对平台产生冲击,杨伟东表示,认为抖音做得非常好,但是这是两个竞争,我们要反思自己,我们是不是要做得更好,怎么利用好用户对于短视频消费的需求,做自己的业务。

  今年团体偶像综艺大火,但优酷尚未上线此类节目,杨伟东对此表示,第一,一轰而上肯定是有问题的;第二,任何一个节目我们要看它背后的团偶整体的产业是不是够,今天团偶节目让这个行业开始变得急功近利,很多团都是临时凑的团。

  “优酷会不会做?答案是肯定的,但至于如何做,要思考。”杨伟东表示,不希望优酷是一个投机性的品牌,而是希望优酷是一个能够长期思考内容产业发展的品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