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前突击股权质押 微贷网出海面临多起法律诉讼

IPO前突击股权质押 微贷网出海面临多起法律诉讼
2018年06月02日 08:28 华夏时报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陈希婷

  摘要:2018年开始,随着1+3政策框架(“一个办法两个指引外加一个信息披露标准”)的确立,互金行业的政策逐渐开始完善,如今各个平台都在进行合规备案。可以说,互金行业已经步入了“合规年”。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刘陈希婷 北京报道

  2018年开始,随着1+3政策框架(“一个办法两个指引外加一个信息披露标准”)的确立,互金行业的政策逐渐开始完善,如今各个平台都在进行合规备案。可以说,互金行业已经步入了“合规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方积极拥抱监管政策的背景下,作为第三方金融中介服务平台的微贷网一方面在加快调整业务范畴,另一方面也在加紧“出海”布局拟进行IPO。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竞争者快速涌入,微贷网所处的市场迅速由蓝海转为红海,加之公司面临多起法律诉讼,其前景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

  面临多起法律诉讼

  事实上,在互金平台纷纷“出海”的浪潮中,今年4月初,有消息称微贷网也计划进行首次IPO,金额大约4亿美元,其地点可能在美国或者中国香港上市。

  根据微贷官网显示,目前公司共有10位股东。其中,北京东易天正投资有限公司、青岛东方伟业投资有限公司、杭州杉安投资合伙企业为今年3月21日新进股东。而微贷网这十大股东在5月17日-23日的7天时间里,先后将持有的股权全部质押,且受让人皆为“微贷有限公司”。

  工商信息显示,微贷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15日,法人为姚宏,唯一股东为“微贷香港有限公司”。而微贷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5日,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唯一投资只有“微贷有限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情况下,股权质押大多数是股东出现现金流紧张,出于融资的目的。而此次微贷网显然不是为了融资。所有股东将所有股权同一时段质押给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大概率应该是为其上市作准备。

  据了解,微贷网于2011年7月上线运营,虽然近两年在资产端业务线上已经分散到信贷、房贷、工程机械等市场,但主营业务依然为车贷。截至目前,微贷网共完成四轮融资,除去2015年10月15日浙商创投参与的战略融资未公布资金数额外,其余A、B、C轮共获融资12.5亿元。

  此外,公司披露的Pre-IPO 4亿美元融资正在进行中。记者致电微贷网询问有关上市事宜,对方告知不清楚此事情。

  记者从天眼查发布的风险信息得知,微贷网共涉及开庭公告2起,法律诉讼10起,法院公告2起,行政处罚1起。北京一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企业会对可能发生的诉讼冲击做好万全的准备,但在纷杂的商海中,仍难免遇到不利局面。加之近一段时间海外大部分互金平台的日子也不好过,纷纷遭到股东和投资者的减持,微贷网的上市前景也不容乐观。

  “随着平台整改合规的进行,各个平台都在以备案合规为导向。加之备案工作要大概率延期,平台‘出海’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某平台负责人对记者说。

  停止计提新增风险备付金

  据了解,微贷网2011年7月成立于杭州,从事以汽车抵押借贷为主的P2P业务。截至5月30日,微贷官网显示其累计成交额1874.96亿元,5月成交额为49.78亿,借贷余额170.04亿元(截止到4月30日),客户资金存管银行为厦门银行,已获得ICP许可证,处于备案中。

  微贷网官网显示,公司4月末逾期金额和逾期90天以上的金额皆为0,但其代偿金额却高达7.05亿元。而这也引起了各方注意。

  2018年1月11日,微贷网发布公告称,根据网贷整治办发布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规定,为确保微贷网达到合规备案条件,对“风险备付金”服务进行调整:自2018年1月12日起,微贷网平台的风险备付金服务正式取消,微贷网将停止计提新增风险备付金。

  对于新发生的借款,当其借款人发生逾期情形,如有第三方愿为代偿逾期款项,微贷网表示可代理出借人接受第三方代偿,第三方代偿后相应债权即自动转让给代偿第三方。

  实际上,在2017年年中微贷网的逾期率在3%左右,半年报则显示坏账率为0.28%,风险备付金为1.09亿元。一网贷业内人士指出,相关保障处在真空期,意味着新产生的逾期风险将由投资者自担,这对于平台吸引投资(出借)资金将是一个巨大考验。

  一方面,随着业务发展,微贷网现金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其应付账款、资产减值及运营成本也同步大增。加之,在网贷平台备案的关键期,为符合监管政策,微贷网方面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担保,考虑中的第三方代偿以及保险方式也没有推出。

  应付账款和资产减值暴增

  2017年年报显示,微贷网当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9.95亿元,较上年增129.15%。其中,2017年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9亿元,较上年增319.86%。

  然而,与现金流大增相对应的是,微贷网应付账款和资产减值也大幅上扬。数据显示,微贷网2017年末流动比率为1.21倍,但流动负债增长145.35%,较流动资产98.68%的增速更快。其中,流动负债的应付账款为22.42亿元,较上年大增约125%。与此同时,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持续经营净利润为5.11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资产减值准备)5.41亿元,同比增长236.65%。

  在严监管的背景下,目前车贷业务的资金成本是12%左右,但用户贷款的利率要控制在36%,甚至24%之下。而这点利润,几乎都用来覆盖运营成本。加之车贷行业整体陷入调整,也相应加大了平台的费用支出。

  虽然微贷网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业务具有广阔的空间,但随着竞争者快速涌入,市场迅速由蓝海转为红海。车抵贷竞争恶化,线下门店的模式重,难于管理等弊端开始显现,平台关停并转成为车贷行业难以回避的关键词。

  根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的数据统计,超过50%的车贷损失是由从业人员道德风险带来。其中包括乱收费问题,内外勾结导致的二押,甚至帮助借款人拆掉GPS。如何做好内控是车贷平台面临的大问题。平台内部员工以及加盟商的道德风险较难防范。

  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的内部风控流程就显得尤为重要。有车抵贷的从业者分析表示,“汽车抵押贷业务严重依赖线下,从收车检测到催收拖车,当参与者一窝蜂涌向这个行业时,对线下业务人员的约束力就会产生问题。”

  “我认为包括车抵贷的小额贷款最大的风险就是员工道德风险、操作风险,所以针对员工操守有严厉规定,我们也接受客户投诉。” 微贷网创始人、CEO姚宏曾表示,“首先要改变产品,让客户和平台真正有连接,以前客户和业务员有连接。”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微贷网IPO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