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起诉今日头条抖音索赔1元 后者分享朋友圈已失效

腾讯起诉今日头条抖音索赔1元 后者分享朋友圈已失效
2018年06月01日 18:32 Bianews

  Bianews 6月1日消息,腾讯与今日头条的“血拼”进入白热化。今日下午,腾讯官方微信发布文章《腾讯起诉今日头条系,索赔1元并要求道歉》。

  腾讯表示,近期,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诋毁腾讯公司,对腾讯公司声誉造成严重影响。

  对此,腾讯公司即日起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正式起诉上述两家公司,索赔人民币1元,并要求两家公司在自有新闻媒体平台全量推送公开道歉。

  腾讯称,2018年5月以来,“今日头条”及“抖音”系列产品的实际运营者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自有新闻媒体平台等渠道大量发布、传播贬损诋毁腾讯公司的言论、文章或视频。

  5月30日,今日头条甚至通过故意修改标题、篡改文章来源的方式,在其自己控制运营的数亿级新闻媒体平台上大范围主动推送文章《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严重侵害了腾讯的公司声誉。

  以上种种行为,不仅对腾讯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及侵权,也严重破坏了商业合作的信任基础。基于此,腾讯将暂停与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合作。

  Bianews认为,值得注意的有两点:

  1、此次起诉理由特别提及了5月30日今日头条推送的“抨击腾讯”文章。

  5月30日17:53分,今日头条推送了一篇批评腾讯的文章《新华社:要多少文件腾讯才肯收手》,客观上文章混淆了新华网和新华社。

  今日头条回应称百度新闻推送了此文章,随后今日头条紧跟推送,并表示百度新闻改标题欠妥,但未改变内容原意。

  此次起诉,或将讨论今日头条是否利用其媒体平台对腾讯进行攻击、操纵舆论,是否对媒体公权力的滥用;以及今日头条是否是媒体平台的定义、资讯类App推送是否产生影响舆论的效果等等,都将是新的案例。

  2、腾讯宣称将暂停与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合作。

  可能有以下结果:

  首先是常规的合作会暂停,如腾讯投放在今日头条或抖音的游戏广告(若有)等;

  其次,可能在腾讯应用宝等平台将今日头条系产品下架。

  最后,或停止今日头条产品在腾讯系产品如微信的分享接口。

  正如Bianews所推测,我们测试发现,iOS版今日头条的资讯“分享到朋友圈”按钮已经失效,抖音也已无法正常分享。

  在iOS版今日头条点击“朋友圈”

  弹出该页面,而非直接跳转到微信朋友圈

  安卓版分享到朋友圈,已经非直接图文转发

  在iOS版抖音点分享朋友圈,提示:腾讯以“互联网短视频整治”为理由,屏蔽了您要分享的抖音链接。需要上传视频才能分享。

  目前尚不能明确是否相应分享接口被封,以及两者谁封的谁(微信封了头条产品的分享接口/头条主动停止分享接口)。

  刚刚,张一鸣也转发了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对推送事件的回应和解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