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推出最新“全家桶”,为上市献礼?

小米推出最新“全家桶”,为上市献礼?
2018年06月01日 08:57 中国企业家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来源:被访者供图雷军在发布会现场。来源:被访者供图

  随着小米上市进程推进,对小米线下探索模式的质疑声也不断充斥着。最新发布的小米“全家桶”能否冲淡质疑,为上市献礼?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亚婷

  编辑|翟文婷

  赶在上市前,雷军发布了一个小米的“全家桶”。

  5月31日下午,深圳,室外温度达到35度,近8000名观众聚集在深圳大运中心,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小米在IPO前最后一场发布会。除了小米8、小米8透明探索版、小米8 SE三款手机被推出以外,75寸的小米电视4、小米手环3、小米VR一体机、MIUI10等共计七款产品集体亮相。

  用数字奠定整个发布会基调已成国际惯例。根据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小米全球销量为2800万台,全球市场份额达8.4%,同比增幅为87.8%;中国市场销量为1320万台,同比增幅为41.8%,无论是在全球还是中国市场,小米均排名第四。

  纵观前五名三星、苹果、华为、小米和OPPO的战绩,三星和OPPO的市场份额都出现下滑,前者同比下滑2.4%,OPPO同比下滑7.5%,2018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为7.1%。

  小米在海外市场的动作也很快,今年5月22日和26日,小米分别在法国和意大利开设线下店。根据Canalys调研报告显示,小米在印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30.3%,排名第一。小米在欧洲市场销量排名同样位列第四,同比增长率999%,当然,这与其初入当地市场有一定关系。

  但随着小米上市进程推进,对小米线下探索模式的质疑声也不断充斥着。最新发布的小米“全家桶”能否冲淡质疑,为上市献礼?

  最像苹果的小米旗舰

  为了庆祝小米八周年,小米跳过“小米7”,直接命名旗舰机为小米8。这几乎是小米近几年最像苹果的一款产品,尤其是手机正面采用iPhone的“刘海屏”,不同于安卓阵营的小刘海,小米8的刘海更宽。从正面看,小米8刘海的面积与iPhone X相当。

  小米8面世前,雷军一直强调小米的全面屏会采用不同于三星和苹果之外的第三条路线,也就是摄像头下置,没有“刘海”但有“下巴”的样式。关于小米8目前的外观,雷军打趣道,“刘海屏看多了也就不丑了”。另外,小米8还提供了一键隐藏“刘海屏”功能,只不过这个功能被开启之后,小米8似乎成为既有“刘海”也有“下巴”的模样。

  拍照功能是小米8的一大亮点。毫无意外,小米再次借鉴国外摄影评测机构DxOMark的打分。今年3月27日,小米发布小米MIX 2S,DxOMark在评测中认为其表现为101分,仅仅几个小时之后,华为发布的P20和P20Pro就获得了102分和109分。5月31日发布的小米8,DxOMark测评其拍照表现为105分,这说明小米8仅次于华为P20 Pro。

  在其他手机品牌还使用美颜、AI等工具的时候,小米8推出“微整形”美颜,通过3D结构光,鼻子、下巴、苹果肌等都可以在拍照中进行优化。当然,这些都是为了吸引女性用户,“自从吴亦凡代言之后,小米的女性用户增加了5%。”雷军说。

  小米8定价依然非常良心,6GB+64GB、6GB+128GB、6GB+256GB三个版本的售价分别为2699元、2999元和3299元,其中2699元的版本已经是市面上定价最低的骁龙845手机。

  虽然使用了高通骁龙845处理器、三星AMOLED全面屏等全旗舰配置,但由于小米8看上去太像苹果,现场的气氛并没有像对待一款旗舰手机应有的热烈。小米8透明探索版或许能弥补这个遗憾,简单来说,这是一款诸多黑科技加持的手机。后置指纹识别改成了屏幕指纹识别方式,另外,通过3D结构光技术,探索版配备了“Face ID”面部识别功能,成为安卓机中第一款配备此功能的手机。

小米8探索版的透明后壳。来源:被访者供图小米8探索版的透明后壳。来源:被访者供图

  小米8探索版另一特点在于使用“透明”后壳,雷军表示为此探索版重新设计了后盖的元器件排布。但在其官方页面下,小米对“透明”又做出解释,“小米8透明探索版展示元器件并非与手机元器件一一对应。”也就是说,从外面直接看到的内部元器件并非是真实的,后壳也并非是真正的“透明”。

  7月或两地同时上市

  在发布会开始之前,雷军又用几分钟讲述小米的商业模式,原因在于上市前夕,雷军再次明确小米是一家互联公司,而不仅仅是一家硬件公司,这有利于资本市场对小米的认可。

  在“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5月31日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一些中国独角兽公司的估值也成为关注对象。报告中列出的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公司占据9席,其中小米排名14,预计估值为750亿美元。

  根据媒体5月31日报道,小米或定于7月16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即A股主板)发行CDR,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为了配合CDR的发行进度,小米将在香港的上市时间推迟了1~2周,或将于7月9日进行CDR和香港IPO的定价,并于7月17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行IPO,而在此之前,外界一直认为阿里巴巴会是CDR的首秀。

  但随后有接近小米的人士表示,该时间来自于监管机构及市场各方预估的数个时间点方案之一,最终方案尚未落定,很大程度上将视CDR政策细化确认的进度而定。另外,小米在内地CDR的承销团也并未确认。

  对于小米上市的节点,曾有投资人表示,以目前小米净利润来看,上市迫在眉睫。虽然两三年前雷军还表示小米“五年不上市”,但在小米势头复苏之后,上市步伐明显加快。

  根据其5月3日递交的招股书显示,小米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668.11亿元、684.34.亿元和1146.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27亿元、4.92亿元、-438.89亿元。巨额亏损的原因主要是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因素的影响。若扣除相关因素的影响,上述三年经调整后净利润则分别为-3.04亿元、18.96亿元和53.62亿元。

  据此前凤凰网报道,小米或将在6月底路演,游说欧美的机构投资者对其业务进行不低于700亿美元的估值,成功上市只是第一步,上市后如何保证利润的持续增长,会是小米面临的更大考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