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放弃与途家合并计划:独立拓展中国市场

Airbnb放弃与途家合并计划:独立拓展中国市场
2018年05月31日 17:19 新浪科技

  导语:彭博社日前撰文称,Airbnb创始人去年放弃了与途家合并的计划,决定在中国市场独立发展,但他们却要面对很多独特的挑战。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Airbnb创始人2017年1月差点就将他们的中国业务与当地竞争对手途家合并。高管和投资者花了很长时间讨论交易。初步的交易条款都已经拟定完成。但在最后时刻,Airbnb却放弃交易。

  投资者原本希望通过这种“停火协议”阻止两家企业继续为争夺中国度假房屋共享行业而烧钱竞争。但与Uber把中国业务出售给滴滴以换取股权的做法不同,Airbnb CEO布莱恩·切斯基(Brian Chesky)改变了主意,决定独自前行。

  知情人士表示,16个月后,这项决定仍然令投资者愤愤不平,同时也让中国竞争对手的胆子进一步放大。途家仍然希望达成交易——但双方都否认正式谈判——并表示他们只是在等待Airbnb高管接受现实。

  “我们希望发行途家的股权,换取Airbnb中国业务。”途家CFO Warren Wang说。等到Airbnb准备好的时候,“我们会证明自己,并展示实力。”他说,“Airbnb需要更多时间才能明白,无论是他们,还是其他任何外国科技公司,脱离了中国合作伙伴都无法在中国良好地开展业务。一旦我们向他们展示这一点,他们就会坐下来谈判交易。”

  Airbnb表示,该公司已经在中国取得了进展,他们的中国租客比一年前增加一倍多,房源也增加了125%,达到20万。该公司拒绝披露具体的销售增长数据,但承诺将会继续在中国展开积极投资。

  不过,市场竞争非常残酷,而途家等本土企业则充分利用了本土优势。与此同时,Aribnb并没有一个中国业务主管:知情人士表示,之前的中国市场负责人在与下属约会后离职。Airbnb很难找到既有国际经验,又了解中国本土市场的替代者。拥有这种特点的人往往希望经营自己的公司,而且不太容易受制于远在旧金山的老板。

  Airbnb联合创始人纳森·布雷查赛克(Nathan Blecharczyk)目前负责中国业务,他每个月都会去一趟北京,管理那里的140名员工。布雷查赛克今年3月表示,作为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他有责任推进中国业务的发展。

  不过,他还是认为在中国和旧金山之间长期往来很困难。学了一个月的中文之后,他决定停止尝试,原因是发音太难了。“我确信我们会在中国找到一位优秀的领导者。”他说。

  中国的房屋共享市场与欧美有所不同,那里的旅行者习惯了丰富的住宿和早餐文化,很多房东也主要在自己临时外出时对外出租。另外,中国的房东也不希望陌生人住在自己家里。但该市场之所以能够繁荣,是因为房地产热潮催生了大量的空置公寓。当公寓空置后,当地的房屋共享公司就会前来打扫,然后对外出租和管理。很少存在房东与租客之间的合同。房屋品质也存在很大差异。

  由于这一领域缺乏全国性的监管措施,企业必须应对各级政府的不同规定。途家、阿里巴巴支持的小猪短租和腾讯支持的美团点评是该领域的三大企业,他们都在大举投入资金开展营销和促销活动。途家与携程、Expedia和去哪儿签订了营销协议,但可能要到2019年底才能实现营收平衡。该公司仍在依靠风投资金运营。

  Airbnb最初在中国约有30名员工,主要吸引国内游客前往海外居住。根据国家旅游局的统计,中国公民去年海外旅行1.31亿人次,海外消费1150亿美元。但在注意到中国游客在海外使用Airbnb的数量大幅增加,以及中国本土的房屋共享应用繁荣发展后,该公司决定在2015年拓展中国本土业务。

  中国市场的确非常诱人: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本土旅游行业2017年的规模达到4.57万亿元人民币(7100亿美元),同比增长15.9%。与酒店客房不同,房屋共享模式可以方便家庭出游,还能做饭和饲养宠物。

  Aribnb还邀请LinkedIn联合创始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帮助其跟政府打交道。与LinkedIn一样,Airbnb在中国注册了独立公司,还严格遵守中国政府对数据存储的各种规定。

  Airbnb在中国的业务名叫爱彼迎,他们允许游客用微信登录,还可以使用支付宝付款。Airbnb还遵守与酒店相同的规定,支付各种税费,并且很看重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他们还花费两年时间与桂林政府展开接触。桂林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罗建章表示,他希望把桂林推介给世界,所以他们很看重Airbnb的全球化网络。他第一次听说Airbnb是在法国使用该服务租用公寓。

  为了突出与竞争对手的差异,Airbnb更重视质量而非数量。该公司今年探访了他们平台上的数千套房子,也把几千套不满足要求的房屋剔除出去。Airbnb把自己宣传成一家高端住宿服务提供商。该公司今年3月在中国推出了高端服务Airbnb Plus。

  Airbnb还要跟财力雄厚的本土对手展开竞争。途家、小猪和美团点评都在花费大量资金推广、打折和宣传。他们招募了数百人帮助其进军中国和整个亚洲市场。布雷查赛克不肯透露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花费,但他表示数额少于本土竞争对手,但高于其他市场的花费。

  与途家的合并计划主要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消耗战。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原计划,Airbnb将拥有合并后公司70%到80%的股份,剩余部分归途家所有。关键的交易条款包括运营和技术职责、投票权、管理层的选择以及新公司的资本问题。双方原计划签订最终协议,并在2017年2月对外宣布。途家希望尽快推进,因为该公司已经同意不再增加融资,避免稀释股权。

  但切斯基却放弃了这项交易。他担心Airbnb将会失去认真培育的品牌控制权。就在Airbnb放弃并购谈判后不久,途家就在去年10月从携程和投行All-Stars Investment那里获得3亿美元融资,估值为15亿美元。

  股价表示,该公司的增长速度达到Airbnb的3倍,他们目前在中国的300座城市和1000个海外城市拥有100万套房源,其中约70万套位于中国。

  批评人士认为,Airbnb依然不接地气。他们认为,由于缺乏中国合作伙伴,该公司很难适应中国的各种潜规则。而作为本土公司,途家在这方面更有优势。途家还与政府合作在对外出租的房屋上安装了特制的门锁,让租客可以使用身份证来进入出租房。通过这种认证方式就可以帮助政府追踪租客的行踪。

  途家目前资金非常充裕,不需要融资,但他们最早可能在2019年IPO。该公司希望与Airbnb展开合作不是为了钱,而为了通过全球化触角突出与本土竞争对手的差异化。

  Airbnb拒绝对该公司与途家的关系发表评论。布雷查赛克也曾经表示,Airbnb并不认为他们需要中国合作伙伴。他承认Airbnb有短板,但却对“外国企业难以在中国繁荣发展”的说法嗤之以鼻。

  “如果我们动作没有对手块,投资没有对手大,如何能够取得成功?我们拥有别人没有的全球化网络。”他指的是Airbnb在全球的500万套房源,“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我的确认为有可能成为中国市场的头号企业。”(书聿)

Airbnb途家合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