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向美SEC提交IPO申请书:拟筹资最多5亿美元

优信向美SEC提交IPO申请书:拟筹资最多5亿美元
2018年05月30日 05:3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30日凌晨消息,优信周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书。这份文件显示,优信计划在纳斯达克IPO上市,股票代码为“UXIN”,拟筹集最多5亿美元资金。

  招股说明书中暂未透露IPO发行价格区间和股票发行数量。

  IPO文件显示,优信2017年总营收为19.514亿元人民币(约合2.986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136.7%。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总营收为6.494亿元人民币(约合1.0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2%。

  据优信集团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是专业的二手车在线交易服务提供商,核心业务涵盖了二手车网络交易、二手车电商零售平台,以及二手车金融衍生服务。优信集团致力于为中国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利用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动和建立中国未来二手车市场的诚信与高效。集团旗下拥有专门研究增值电信业务和电子商务的优估(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专业提供二手车零售的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二手车交易平台优信拍以及优信金融服务。

  以下为优信招股书概要:

  公司结构

  优信公司结构如下图:

  财务情况

  文件显示,优信2017年总营收为19.514亿元人民币(约合2.986亿美元),与2016年相比增长136.7%。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总营收为6.494亿元人民币(约合1.03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3.2%。

  优信2017年净亏损为27.478亿元人民币(约合4.205亿美元),相比之下2016年的净亏损为13.929亿元人民币。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优信的净亏损为8.394亿元人民币(约合1.335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5.108亿元人民币。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优信2017年调整后净亏损为16.961亿元人民币(约合2.596亿美元),相比之下2016年的调整后净亏损为10.504亿元人民币。在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和衍生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优信的调整后净亏损为4.780亿元人民币(约合76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为4.304亿元人民币。

  2017年,优信旗下平台的总GMV(商品交易总额)为434亿元人民币(约合69亿美元),与2016去的260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67.0%;在2018年底一季度,总GMV为116亿元人民币(约合1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79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47.8%。

  运营情况

  自公司在2011年成立以来,其业务已实现了重大增长。

  2017年,通过优信旗下平台卖出的二手车总数量为634317辆,与2016年的377777辆相比增长67.9%;在2018年第一季度,卖出的二手车总数量为165003辆,与去年同期的102098辆相比增长61.6%。

  根据艾瑞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以交易笔数和总GMV来看,优信运营着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的2C和2B业务也分别是行业领导者。根据艾瑞的数据,以GMV来算,2017年优信二手车在中国的2C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为41%,高于2016年的32%。优信拍在中国的2B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为42%,高于2016年的40%。

  两大业务让优信可以服务中国更广泛的二手车交易,同时扩大优信平台的触达。2016年和2017年,优信平台上共有超过6.47万和8.37万活跃经销商。

  优信建立了强大的品牌。根据艾瑞的报告,在至少有过一次交易的二手车买家和卖家中,优信是中国最热门、最受信赖二手车电商平台。在调查中,99%的买家客户表示,他们会将优信推荐给亲朋好友。根据益普索的调查,到2018年3月31日,在被问及二手车行业时,68%的中国消费者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会提及“优信”。

  优信在全国的线下基础设施是公司集成模式的另一个独特元素。这不仅促进了交易,还加强了优信整体的用户体验。优信在中国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线下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促进区域内和跨区域的二手车电商。

  根据艾瑞的数据,到2018年3月31日,优信拥有超过670个服务中心和7个地区交易中心,覆盖了中国超过270座城市,在中国线上线下二手车平台中拥有最广泛的覆盖。

  此外根据艾瑞的数据,以覆盖的城市数来看,优信在全国范围内拥有最大的二手车物流网络。优信拥有约100家物流合作伙伴,覆盖了中国357座城市。

  在跨地区二手车交易市场,优信强大的线下能力让我们可以把握更多交易机会,并可以在3到4个工作日内将车辆送往中国的任何地点。

  行业概况

  从行业整体来看,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按汽车保有量计算,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预计到2023年时将成为最大市场:

  -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市场上的汽车保有量约为1.85亿辆,相比之下美国为2.75亿辆。

  - 2017年中,中国市场上的总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万辆,二手车与新车销售量之比为0.5:1,远低于美国市场上的2.4:1。

  - 根据艾瑞咨询作出的预测,中国市场上的二手车交易量将迅速增长,到2022年时将达2960万辆,相比之下2017年为1240万辆,复合年增长率达19.0%。

  公司概况

  根据艾瑞研究,在2017年,就交易便利性和商品交易总额而言,优信是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作为中国网上二手车交易的目的地,优信通过创新型线上和离线整合平台,使消费者从经销商购买汽车、经销商从其他经销商和消费者手中购买汽车成为可能。

  优信的使命是让人们购买自主选择的汽车。中国的消费者和企业在购买和销售二手车方面面临着重大挑战,例如可接触到的车辆数量有限、车辆信息不完整和不可靠、交易过程繁复。优信的平台通过提供可靠的、一站式的交易体验,使消费者和企业能够在中国各地找到、评估和交易二手车,解决了这些问题。优信的平台由两项高度协同的业务所组成:

  - 优信二手车:迎合消费者的2C业务

  - 优信拍:迎合商务买家的2B业务

  自成立以来,优信二手车和优信拍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根据艾瑞的数据,两者在中国2C和2B二手车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41%和42%,2016年的市场份额则分别为32%和40%。

  优信通过创新型在线和离线的整合方法,深入交易的每个步骤,覆盖了整个价值链,从而改变了中国的二手车贸易。借助平台上的大量买家、卖家、车辆和交易数据,优信能够继续创新和改进服务,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通过这一平台,优信与大量第三方伙伴展开合作,为其提供融资产品、保险和其他服务。

  我们的优势:

  - 中国最大的二手车电子商务平台;

  - 创新集成的在线和离线商业模式;

  - 卓越的交易体验;

  - 以交易为中心的平台,提供多种服务机会;

  - 强大的数据分析能力和专有技术;

  - 富有远见、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具有良好的业绩记录。

  我们的策略:

  - 继续在全国扩大经营;

  - 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 捕捉更多服务机会;

  - 通过创新加强技术领导;

  - 有选择地寻求战略联盟、投资和并购机会。

  我们的挑战:

  - 提供差异化的、卓越的客户体验;

  - 维护和增强客户对我们平台的信任;

  - 在竞争中取得成功;

  - 评估和减轻包括信用在内的各种风险;

  - 实现盈利并产生正营运现金流;

  - 保持我们的快速增长并实施我们的经营战略;

  - 维护和拓展与融资合作伙伴在内的业务伙伴关系;

  - 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

  - 保持和提升我们的技术能力。

  公司董事会成员与高管

  公司董事会成员名单如下:

  公司高管名单如下:

  持股比例

  在优信提交招股书前,所有董事和高管总共实益持有23150813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8.9%。其中董事长兼CEO戴琨实益持有1980514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4.9%。

  具体持股比例如下:

  主要(和献售)股东的持股比例如下:

  - Jeneration Capital附属实体实益持有17738445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22.3%;

  - Kingkey附属实体实益持有11817525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4.8%;

  - Redrock Holding Investments Limited实益持有11219731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4.1%;

  - 百度(香港)有限公司实益持有7983228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0.0%;

  - 老虎环球附属实体实益持有7098157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9.0%;

  - Hillhouse UX Holdings Limited实益持有6675558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8.4%;

  - Xin Gao Group Limited实益持有4783572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6.0%;

  - LC附属基金实益持有5879996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7.4%。

  业务和行业相关风险

  - 如果我们不能向用户提供差异化最优体验,客户群与交易量就会减少,我们的业务也会受到严重不利影响。

  - 如果不能增强客户信赖,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声誉,导致客户数量减少,或者陷入缓慢增长状态,从而对业务、财务状况、运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 我们面临激烈的竞争,平台可能会因此丢失市场份额,服务费和营收减少,费用增加,一些合格的员工离开公司,与竞争对手发生冲突。

  - 我们要承担一些信贷风险,因为我们要为第三方金融合作伙伴提供担保,它们通过优信2C平台向消费者发放汽车贷款。对于平台承担的所有风险(包括信贷风险),风险管理系统可能无法准确评估并有效降低风险。

  - 我们还没有盈利,运营现金流仍然是负数,未来一段时间可能还会保持这样的状态。

  - 如果不能有效管理平台增长,推进业务战略,那么我们的业务、运营业绩、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

  - 我们依赖第三方金融合作伙伴(数量有限)通过公司平台提供贷款。如果不能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会给流动性、业务、运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 经销商愿意在我们的平台完成交易,这是优信业务的基础。如果平台上汽车经销商的数量减少,可能会给业务、财务状况、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合作。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的行为是我们无法控制的,可能会给优信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为了赢得客户,提高品牌知名度,我们需要推广品牌,开展营销活动。如果我们不能确保销售与营销活动有效、高效进行,业务可能会受到冲击。

  - 如果出现与业务有关的负面报道(不管是否属实),可能会给业务、财务状况、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的运营时间不算长,而且业务模式也在快速进化,投资者很难评估业务和前景。

  - 我们通过自有平台向交易收取费用,未来费用可能会波动,可能会减少,从而导致服务费大幅下降,影响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

  - 汽车抵押品的估值残值与抵押品的可变现市场价值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可能会给运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如果贷款被拖欠,而我们无法及时通过自有平台处理汽车抵押品,或者处理时不够经济,或者不能有效回收拖欠贷款,那么业务和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我们还与第三方商账追收服务提供商合作,它们帮我们收回贷款,因此我们也会承担一定的风险。

  - 如果不能获得某些特定文件,通过审批,拿到牌照、许可和认证,而且它们又是必需的,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 我们的金融服务面临监管和声誉风险,不论是哪一种风险,都可能会给业务、运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 监管部门可能会认为我们运营的业务属于融资担保业务。

  - 如果借贷人或者第三方提供的数据或者我们自己收集的数据不精准、不完整或者存在欺诈,我们的信用评估精准度就会受到影响,客户信赖也会受损,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可能会受到冲击。

  - 优信业务的一些关键功能高度依赖专有技术。如果不能有效维护技术,或者正确升级技术,可能会伤害平台声誉,损害服务品质,严重伤害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业绩。

  - 优信业务还会受到中国二手车电商产业的影响,行业风险与宏观经济风险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 我们收集、处理、存储、分享、披露、使用个人信息和其它数据,如果保护此类信息和数据时出现失误,不论是真实的失误,还是被人认为犯了错误,都可能会伤害我们的声誉和品牌,伤害我们的业务和运营业绩。

  - 如果安全机制存在任何漏洞,比如有人未授权就能获取信息,计算机感染病毒,遭遇黑客攻击,可能会给我们的数据库造成破坏,导致使用服务的人减少,伤害公司声誉和品牌。

  - 我们高度依赖管理团队及其它关键人才管理业务。如果我们不能留下他们,或者不能吸引人才,那么运营业务、发展业务的能力就会被削弱。

  - 我们的业务容易受到员工不当行为、不当业务操守及其它欺诈行为的影响,有些可能来自员工,有些可能来自第三方伙伴。

  - 如果不能妥善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和专有信息,那么业务和运营业绩可能会严重受损。

  - 我们可能会陷入知识产权侵权索赔案,或者被第三方的其它诉讼牵连,这种事情之前有过,未来可能还会有;指控可能会给我们的业务、运营业绩和未来前景造成严重伤害。

  - 在日常事务中,可能会卷入法律诉讼。如果结果对我们不利,可能会给业务、运营业绩 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收购、战略合并、投资有时不顺利,整合成本极高,难以成功整合,从而破坏我们的业务,给运营业绩和投资价值造成伤害。

  - 如果想达到业务目标、追求市场机会,我们可能还需要更多的资金。如果不能通过债务或者股权形式获得充足的资金,业务、运营业绩和财务状况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

  - 我们曾对截止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31日过去几年的合并财务报告进行审计,当时优信及独立注册公共会计事务所发现,在财务报告方面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两个重大缺陷。在财务报告方面,如果我们无法围绕内部控制建立一套有效机制,保持机制持续有效,那么我们有可能无法准确提供财务报告,或者无法预防欺诈。

  - 如果中国或者全球经济出现严重衰退或者长时间衰退,可能会给业务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 如果优信或者第三方服务提供商违反反洗钱法,可能会损害我们的声誉。

  - 我们没有购买商业责任险、业务中断险和诉讼险。主要是因为中国保险行业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

  - 根据股权激励方案,我们已经派发期权及其它形式的奖励,这一政策可能会继续,它可能会导致股权薪酬费用增加。

  - 我们的业务高度依赖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随着平台的增长,它们可能无法满足我们的需求。

  - 我们的业务会出现季度性波动,还可能遭遇意料之外的中断。

  承销商

  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

  高盛(亚洲)公司

  摩根大通证券公司

  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

  华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唐风 斯眉 维金 星海 轶群)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