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规模超70亿元 出口跨境电商设竞争壁垒

融资规模超70亿元 出口跨境电商设竞争壁垒
2018年05月29日 01:0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融资规模超70亿元 出口跨境电商设竞争壁垒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赵述评)尚处于发展初期的出口跨境电商,正通过寻求资本加持以建立自身优势。深交所上市公司天泽信息日前发布公告,披露了与跨境电商有棵树并购重组的进展。公告显示,天泽信息拟以34亿元并购有棵树。这是继去年高新技术企业金达威筹划有棵树的股权收购事项,却因“3·15”曝光而告吹后,后者再度获得资本青睐的表现。实际上,在过去一年中,出口跨境电商已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总融资额高达71.27亿元。而在庞大的行业融资规模背后,也筑起了企业间的竞争壁垒。

  尽管有棵树曾因“3·15”曝光卡乐比事件而一度沉寂,但资本方的利好消息为有棵树的发展带来了转折。根据天泽信息日前发布的《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天泽信息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有棵树99.9991%股权,拟购买资产共计作价34亿元,双方将于15个工作日内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正式方案。

  有棵树的并购重组只是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备受资本青睐的缩影。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共32起,融资规模达71.27亿元。除融资外,如浙江制造业企业华鼎股份以29亿元收购出口跨境电商通拓科技;福建制造企业浔兴拉链10.14亿元收购出口跨境电商价之链65%股权;四川建筑工程企业山鼎设计以11亿元收购出口跨境电商拉萨摩尔集团。此外,还有众多资本方以定向增发或投资方式与出口跨境企业“联姻”。

  有棵树CFO李志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众多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在2015年与2017年完成融资后,行业已进入资本化阶段,这也意味着此后行业内还会有更多企业加速完成并购重组。“对于出口贸易企业来说,跨境电商基础工具作用越发明显。”李志强表示,出口跨境电商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企业需要通过资本的手段实现快速发展,形成竞争壁垒。

  实际上,出口跨境电商的增速空间为资本提供了入局条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B2B市场交易规模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3%;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阿里京东亚马逊等电商巨头也纷纷抢注市场,为中国的中小零售企业搭建拓展海外市场的跳板。

  举例来说,菜鸟已开通香港直飞比利时、杭州直飞莫斯科的洲际航线。菜鸟方面表示,两条洲际专线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采用洲际专线运输商品的企业不再面临依托货代寻找舱位的局面,运输时间更为可控,直邮方式也减少了因商品滞销海外仓带来的损失。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