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评“差评”洗稿事件:别把粉丝当炮灰 再圈他们的钱

四评“差评”洗稿事件:别把粉丝当炮灰 再圈他们的钱
2018年05月28日 09:45 PingWest

  这几天,PingWest品玩的微信公众号后台突然热闹了许多。涌进来了很多新“粉丝”留言,但很“可惜”都不是我们的粉丝,而是差评的粉丝。他们的留言大部分都是骂人的,骂得有多难听?这取决于你的想象力有多大。为了不污染大家的视线,贴一个典型的例子就好。

  面对这种别样的祝福,我们有点楞。自报家门“差评群众”确实让人刮目相看。我替梁静茹问你一句:“是谁给你的勇气,举着大旗来吐口水?”

  是差评吗?是。

图片来源:差评推送的公众号文章《5000人的朋友圈是有局限的。》图片来源:差评推送的公众号文章《5000人的朋友圈是有局限的。》

  原来差评早开了“动员大会”,号召“500万差友站起来”。在中国,公开地动辄煽动500万人发起一场“集体运动”,不是谁都能干,也不是谁都敢干的事儿。但坚信“我们不一样”,对任何规则都不管不顾的差评君这么干了。

  差评动员“500万用户”确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仅仅是PingWest品玩,包括“三表龙门阵”和“长庚科技”等批评过差评“洗稿”的科技类微信公众号,都遭遇了接连不断的人身攻击式的谩骂。

  如果一个标榜“科普”的科技自媒体的粉丝的整体精神风貌是这样的,那么是“科普”出了问题,还是差评自己出了问题,还是差评的粉丝们出了问题?

  另一个问题是:为什么差评的“500万粉丝”那么容易站出来?除了粉丝基数不小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原因?这让PingWest品玩的管理团队忍不住反思自己了,PingWest品玩的粉丝没有差评多,500万是没有的,但50万的保底起码是有的。但品玩的“50万粉丝”为什么就没站出来?除了我们心里清楚,煽动粉丝是一个危险且要付出代价的行为之外,还有什么原因?

  答案其实很清晰了:差评的粉丝特点决定了他们更容易集体站出来,充当网络人肉炸弹和攻击他人的“肉鸡”。

  差评的粉丝的确容易被煽动。在表现出极强攻击性这个行为特点上,差评的粉丝和草根型娱乐明星粉丝有着许多相同之处:

  ——他们都鲜用实名。你在明,他在暗,其个人身份隐藏在网络环境中,完全不用考虑负责任,有了这层外衣壮胆,开启随意攻击模式。反正你只知道我叫“小强”,这世界上“小强”多了去了,有事你找差评去,我是它的粉丝,我骂完你就走,你永远不知道我是谁。“小强”多了,你就很恶心,我的目的就达到了。

  ——微博只评论不转发。在PingWest品玩的粉丝中,有一类人被我们称为“节点型粉丝”,即有着强大再分发能力的粉丝。一条内容,一个事件,有些粉丝看到了转发出去,会引发大量的人围观或转载。这些人是“粉丝”,每天都看品玩的东西,但要发动“500万粉丝站起来”,这些人不会参与。他们只会在该站出来的时候站出来,不接受煽动。但差评的粉丝不一样,他们的分布很均匀,没有节点,个体影响力微乎其微,只能依靠在某一固定空间内抱团,重复追踪式、咒骂式的评论来作为主要的回击方式。通过数量的堆积,显得很强大。这个过程,也是他们通过彼此重复一致的行为寻求自我认同的过程。

  ——只表达态度,不表达观点。在浪潮般的骂声中,鲜见有差评粉丝将语言组织成版式的文章,以表达其观点。多戾气少思辨。这与其教育程度、收入水平和生存现状相关。道理是听不懂的,资料和事实是不看的,跟他梳理逻辑是会被无视的。第一个反应是“支持”或“反对”,日后的行为就只能被这个初始的态度所驱动。

抱歉,没经过您同意就把这个贴出来了,实属无奈抱歉,没经过您同意就把这个贴出来了,实属无奈

  粉丝们勇当肉鸡的现象,体现了背后差评的粉丝运营思路:养蛊。“养蛊”没有听起来那么玄乎,不过是让毒物吃饱喝好,有需要就叫上。

  差评的日常风格就是简单的非书面语言,这种不可能被认可为“文章”,也无法被他人当做参考文献的表述方式,实际上十分符合其粉丝的口味。

  差评甚至在回应里,还这样说道:“我是全办公室英语最差的,还专门找旁边的小姐姐帮我翻译。”这并不是为了增加趣味,而是通过降低自身段位来拉近与粉丝的距离。新闻传播学者方可成在文章《其实,“差评”和川普挺像的》中这么评论差评的“养蛊”策略:“时不时露个怯,让广大英语不好的读者一下子觉得心里舒坦多了,甚至觉得找到了知音。”

  不是希望大家一起变得更好,而是试图显示咱们都是一样烂——这就是差评的养蛊方法论。在这一点上,差评真的很多草根综艺明星的发迹之路类似。但综艺明星们是会公开宣扬“正能量”的,在“抄袭”这种事面前是噤若寒蝉的,是不敢放任自己的粉丝滥行网络暴力的,因为他们知道代价。

  深究差评的运营思路,无可厚非。但要披着这样的外衣,却宣称自己是做“科技启蒙”的自媒体,就很可疑了。当“宿主”和养蛊出来的粉丝水平相当时,怎么启蒙呢?谁启蒙谁呢?

  而且,差评绕开小龙坎方便火锅线上的分销商,决定盗图自行上线火锅,还加了价格卖给粉丝的事实表明——差评不仅无视商业规则,想打烂一切旧秩序,而且也没真正地把粉丝当朋友。差评不是要启蒙粉丝,而是要收割粉丝。“加价卖给粉丝”就可见一斑。所以差评的粉丝们,现在你们知道了,当你们看到差评急匆匆地下线了旧的小龙坎火锅推文和销售页面,换上了新的价格更便宜的销售页面的时候,要清楚这并不是差评爱你们,想卖你们便宜点。而是它的绕开分销渠道擅自加价惹怒了供货商,供货商拒绝供货,差评不得不回调价格,使用供货商的渠道。为你们争取利益的不是差评,而是差点被差评坑了的人们。

  有这样的宿主,粉丝们还是不要当肉鸡和炮灰的好。换句话说,即便差评的粉丝冲过来攻击了品玩,我们也不以为忤。如果他们其中至少还有一些人因此留了下来,有耐心多看看品玩的内容,参加一两次线下品玩的PingTalk,想发现传播科技创新和数字文化的一个新境界,还是不难的。

  那就谢天谢地了。

粉丝PingWest差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